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济宁新闻 > 正文

我们的城市盛开文明之花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2-14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改革开放40年,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市民素质的提升,济宁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时光已至岁末,马上迎来冬至节气。最近打开手机、电视,看到听到最多的就是,大风和持续降温,请大家做好防寒措施。在这个凛冽冬日,街上的志愿者、环卫工人,不惧严寒,如同冬日里的暖阳,为了城市更文明、更美好,活跃在大街小巷。

走进科苑路上的西闸社区,记者看到,这里虽然是一座老社区,但楼前楼后特别的干净,地面上也看不到垃圾、杂物,车辆停放得很整齐,整个小区秩序井然。“这几年我们社区变化太大了。”今年七十多岁的业主崔庆辉告诉记者,社区建设于90年代末,算是个旧社区了。这几年的环境卫生一天比一天好,到处都干干净净的,现在的居民也都越来越自觉,看到地上有垃圾,都能及时的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都把社区当做自己的家一样来维护。

在运河社区内,记者看到了一场关于涂鸦井盖的活动,社区的居民和志愿者将各种漂亮的图案画在了井盖上。参加活动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涂鸦井盖活动,既能为社区营造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又能传播文明理念,一举两得。记者在社区内看到,小区内绿树常青,道路整洁,楼外墙上张挂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和“关爱未成年人”等公益宣传广告。“每次回家,都感觉像搬了新家似的。”张女士感慨地说。

在蒋林社区内,记者见到一面面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墙,与周围的环境相映成趣。“我们的社区,道路越来越干净了,生活越来越方便了,人的心情也越来越好了。”业主李女士说,她都不觉得这是住了二十几年的老地方了。一位小学生告诉记者,小区附近又增加了很多健身器材,在家里写完作业就可以出来玩了,对锻炼也有帮助。

漫步在小区里,随处可见正在休闲的老人们。有的在石椅凳上下棋,旁边的一些小朋友和父母一起打球。正在散步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气温比较低,但他每天都要出来逛一逛,这是他多年来养成的老习惯,经常散散步变会觉得身心愉快。“我每天晚上都要去滨河公园,有时候也带着孙子出来锻炼,这里的健身器材也比较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意选择。”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几位志愿者。吕先生说:“我们负责这条街道的巡查工作,刚开始,主要负责环境卫生,后来主动向商户宣传,让他们提升文明卫生意识,大家共同努力维护好环境。通过给商户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和参与到建设文明城市的行动中来。”刚送货回来的汉堡店老板娘搭话道:“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意当然也好做了。”言语之间透露着对城市变化的欣慰之情。

每一位济宁人,都不会忘记这样的场景:身穿红色马甲,手举“文明交通”小红旗的志愿者,在各个路口执勤的情景。无论是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还是在城区各处的十字路口,以及在社区、街巷,都有志愿者在服务。走在济宁,到处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城市的整洁和秩序,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其中,环卫工人的辛劳付出最具代表性。无论严寒酷暑,他们始终用自己的劳动为城市贡献着力量。

负责洸河路路段的环卫工人周女士告诉记者,早上4点多钟,她像往常一样,装上扫帚、簸箕等清扫工具,骑上清扫车,开始一天的清扫工作。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她都要把自己负责的路段打扫干净。

在与记者交谈中,她并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她告诉记者,她的工作两班倒,每天必须早上5点准时开始清扫,早上的清扫需要将主路、辅路、人行道、绿化带上的落叶、垃圾全部清扫干净,垃圾桶也要擦拭干净,有时还要清理绿化带的杂草。清扫一遍之后,就用小扫帚继续维护路段的卫生。“这几天有大风降温,树叶大量掉落,是一年中最辛苦的时候。有时候也有清扫车来帮我们清理,能让我们方便不少。”周女士指了指自己的清扫车,感慨地说,“以前的垃圾一车都装不下,现在都装不满了。现在的工作比以前轻松多了,不用清扫太久。”

负责高新区凌云路路段的郑女士,也深有体会。她说,自己亲身体会到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了。“现在街道上基本见不到乱扔的垃圾了,一般早上清扫一遍之后,除了有落叶需要打扫之外,基本不再需要清扫,只要定时的维护就行,让她省了不少事。现在天气比较寒冷,还有专门为环卫工建设的环卫工人休息室,有了一个冬日取暖、夏日避暑的地方。周女士说,付出就有回报,现在的工作比以前轻松多了,文明城市,就是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

像周女士和郑女士这样敬业爱岗的环卫工,我们在大街上随处可见。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城市文明默默工作。

记者看到、听到最多的,是济宁市民切身感觉到的整座城市的变化,道路更宽,人居环境更好,交通更加便捷……城市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市民,而文明、美丽的城市又给了市民更多的回报。

新闻推荐

石光亮在调研“双安双创” 和食品安全工作时指出 全力构建从田间到 餐桌的食品安全体系

本报济宁12月12日讯(记者张彦彦)今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光亮在调研“双安双创”和食品安全工作时指出,要全力打好省级食...

济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宁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断头路通车了2018-12-14 08:15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的城市盛开文明之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