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济宁新闻 > 正文

留在记忆里的幽香

来源:济宁晚报 2018-12-14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济宁学院附属中学初二16班

邹羿涵

那缕幽香,从遥远的江南,飘到小城,从遥远的记忆,飘向无尽的未来。——题记

我的家乡,在江南一处不知名的山丘里。

每次回乡看望亲戚,都会顺路拜访我那在长沙的外公。每当我们看望他,老人总是十分高兴,是啊,一辈子种田,养大的三个孩子却都跑到天南海北,结婚、生子。老人真的太孤独了。每当看见我,外公都会用那十分地道的、充满了地方特色的毛主席腔调喊:“涵伢子,回来了!”我则用力地点点头,我知道,外公外婆是最喜欢我的,我是他们最小的外孙。

印象里,外婆从未停下过手中的活,连招待我们的时候,都一手拿着黄瓜喂鸡,她总是这么忙碌。外公是朴实的,一般来的客人都由他招待,年轻时穷苦而又多病多灾,但外公一生却喜欢看书。

每当我回来的时候,外公总会端出新腌的紫苏(紫草),这是我从小最爱吃的,带着新鲜的香气,一口吃下云,总能满足我那挑剔的舌蕾。

有时,我坐在外公的书房,一边偷偷吃紫苏,一边偷看外公的书——外公是最爱书的,也最怕人弄坏他的书,更不让人坐在他书房的躺椅上吃东西的。要是给他看见,准得招来他的一顿训斥。我在外公家,时常是上午溜了进去,下午被妈妈揪了出来。看了一中午书,肚子浑圆的时候,一本书也差不多看完了,大人说我的时候,我也只是笑笑,全然当作没听见,我还在想书中的事呢。几年下来,我看完了《天龙八部》、《林海雪源》等老一代的经典。

回奶奶家的时候,外婆总会给我们带上一包凉拌紫苏,而我嘛,抱着一本书死活不肯放,大人没有办法,只好回小城的时候再寄回去。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回去的次数少了,我再也没有机会吃着紫苏看书了,只记得,看书的时候,窗边一盆米兰长长的影子,印在我身上,是那样得舒适。

(指导老师 寇敏)

新闻推荐

断头路通车了

近日,开工于今年8月份的济宁高新区行知路西延工程、和济南路断头路工程、纬三路东延工程相继建设完工,具备通车...

济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留在记忆里的幽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