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菜市场里出“能人” 砧板货摊前飘来笔墨香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4-18 10: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苏茜茜

咱济宁向来是能人辈出,这不,小小的红星农贸市场里就藏着两位“文武全才”的卖货哥:一位是卖牛羊肉的书法哥王承林,一边卖牛羊肉一边练字,案板上就摆着他的书法作品;一位是卖粮油百货的董庆社,紧凑的货架旁有一块专属区域用来写毛笔字,卖货口齿清晰,拿货手法利落,一支毛笔在他手中像活物般,墨迹划过如同刀刻斧凿。

王承林:左手屠刀,右手挥毫

“心不热,功不紧,功不紧,志不真。性如桂耐月正寒,学似海收天下水。”王承林说,这是他最喜欢的话。红星农贸市场里有个卖牛羊肉的书法哥,一边卖肉一边练字,案板上摆着书法作品。卖肉的书法哥名叫王承林,今年49岁。在红星农贸市场一家名为诚信牛羊肉的店里,记者找到他的时,他正趴在案板上写毛笔字。只见他伏案运笔,气定神闲,楷书书写流畅,虽不是大家,写得也极富观赏性。

“天天练书法,真是好雅兴啊!”“没事就写写,您割点什么样的肉?”这种对话,在王承林的摊位前时常发生,买肉的市民走后,王承林又拿笔临起字帖。肉板上,笔墨纸砚一应俱全,旁边还放着剁肉的菜刀、钩肉的钩子,还有磨刀棍,真是左手屠刀,右手挥毫。

王承林告诉记者,以前妻子负责看守摊位,自己跑市场,那段时间没有空闲,偶尔在家里练。如今,自己有大把时间守着摊位,练习书法成了在肉摊子上消磨时间的最好办法。“我俩结婚20多年了,从认识他时就知道他喜欢书法,我支持他。”王承林的妻子赵冬梅说。

董庆社:闲暇习字,幸遇老师

今年53岁的董庆社,在市场卖粮油百货也有十几年了,他的店铺在王承林对面,老伙计俩经常切磋书法。“你的小字写得比我好,我还得勤加练习。”董庆社长王承林几岁,但他完全没有老大哥的派头,为人低调,说话声音不大,但在书法上,热衷行书,书写时,行云流水很是潇洒。

“市场的环境枯燥,每天面对的都是讨价还价,但只要过了热闹劲儿,市场里的商贩也就会无所事事。”董庆社告诉记者,没有顾客时,他不喜欢盯着手机看,觉得没意思,但只要给他一支毛笔、一盒墨汁,自己就能坐住,多久都不烦。

董庆社最近有件高兴事儿。“前几天晚上7点多钟,一位老先生看我在摊位上写字,主动加了我的微信,原来他是书法家协会的,并且鼓励我参加书法协会。”王承林和董庆社都是自学书法,现在有了固定摊位,多了闲暇时间,才开始在市场里正式临帖,他们没有受过专业的书法培训,遇到懂书法的老师,两人都非常兴奋。“虽然一直都是自己琢磨着练练,但我们还是希望能有专家给指点指点。”两人笑着说,未来他们还是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写书法。

王承林伏案写字

董庆社

在货架上练书法

新闻推荐

省考本周六开考 济宁市设760个考场

本报记者曹俐通讯员徐文锋2019年度山东省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将于4月20日举行,济宁考区共有应试人员22746人,共设考点17个、...

济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菜市场里出“能人” 砧板货摊前飘来笔墨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