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搭起“连心桥” 共谋新发展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8-23 16:27   https://www.yybnet.net/

为切实做好法院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畅通民意表达沟通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6 月下旬至8月中旬,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分4 批组织邀请各县市区市级人大代表共 89人次,以片区交叉进行方式,走进中院和12个辖区基层法院及有关企业等,向人大代表介绍法院历史,传播法院文化,通报审判执行工作,倾听代表意见建议,共谋法院发展进步。

在济宁中院,来自县市区的人大代表们通过实地查看、现场演示、座谈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了近年来全市法院审判执行、智慧法院建设、司法改革、法院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其间,代表们观看了法院网络信息化建设专题片,观摩了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对中院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济宁中院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突出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坚决履行好法院工作职责。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收案93793件,结案77410件,其中,中院收案9672件,结案8663件。

济宁中院坚持以“ 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创新驱动发展、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各项工作为重点,认真落实市委“1+233”工作体系部署,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围绕我市提出的突出抓好“两大工作主线”、全力突破“三区”建设和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主动加强司法领域前瞻性问题研究,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规定,防止就案办案、机械司法,服务保障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妥善审理经济运行中引发的各类合同纠纷、公司纠纷、房地产纠纷、投资纠纷以及市场竞争等案件,推动形成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投资环境。两级法院均成立院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召开推进会,组建专门团队、专业合议庭,建立周报告、 月调度制度,与公检司联合建立协作机制,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组织“ 家长课堂” 进社区活动、“ 青少年法制实践课”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呵护未成年人成长,拓展少审延伸工作的丰富性、多样性。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依法及时审结、执行一批涉农产品买卖、农村土地承包、农民工劳动报酬案件。采取送法下乡、以案释法等措施,妥善处理涉农纠纷,促进乡村法治建设,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济宁中院从公正司法、为民服务、队伍建设、清正廉洁、其他工作等方面,发放了书面征求意见表,收到意见建议80余条。活动中,还组织代表视察了20处人民法庭,参观了13家企业或工业园区展览等,让代表了解法院为企业创新发展打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的有关情况。

代表们对近年来全市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法院积极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采取有效措施,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审判质效,为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营造了公平公正的法治营商环境。同时,对组织代表视察法院,主动接受监督的做法表示赞赏。

人大代表不辞劳苦深入法院一线,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济宁中院负责人表示,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要切实抓好落实。同时,决心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把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作为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切实维护全市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济信宣

新闻推荐

加强“四化”手段济宁市城市管理再上水平

近日,市城市管理局启动城市管理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引入“精细化管理”理念,强调“信息化指挥、网格化管理、精量化定责、精准...

济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搭起“连心桥” 共谋新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