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尽锐出战 联动合作 济宁市妇联构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大格局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4-03 08: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守臣通讯员王珣

为有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稳定,助力“平安济宁”“法治济宁”建设,济宁市妇联充分发挥“联”字职能作用,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创新维权治理,持续完善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机制,全面构建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大格局。

建章立制,夯实维权“机制桩”

为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济宁市妇联成立了全市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指导委员会、全市反家庭暴力联席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济宁市妇联“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破难行动方案》《关于建立济宁市反家庭暴力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通过建立联席工作机制,定期研究解决婚姻家庭辅导服务问题、难题,加强与各反家暴成员单位的联系、协调,打通了妇女儿童权益诉求“大动脉”,夯实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主根基”。各领导小组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截止到目前,共梳理解决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类问题、难题232条,排查家暴类线索、解决家暴问题116次。

部门协作,构建维权“联动链”

加强与公安局合作,民警及时出警、制止暴力、调查取证,协助受害人就医、鉴定伤情,2019年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10份。特别在今年疫情期间,快速化解一起女童遭受家庭暴力案件,维护了受害者的合法权益;加大与检察院合作,建立了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以案释法、以案预警,及时构建案件线索及时共享、快速办理、合作研究、典型案例发布机制,在心理辅导、经济帮扶、家庭教育指导方面开展联合救助工作。深化与法院合作,畅通家事审判法庭联动机制,为审判庭充实4名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全面提高化解家事纠纷效果。同时,建立有效工作对接,协助法院出具6份人身保护令,做好后续权益保护工作。健全与司法局合作,利用“和为贵”调解室,推出暖心大嫂工作品牌,加强“12338”妇女维权热线与法律援助中心合作,对贫困妇女儿童进行免费法律救助,切实从源头呵护妇女爱护儿童。

舆论引导,扩大维权“宣传营”

成立全市公检法司普法宣传团、全市法律宣讲讲师团,以“三八”维权周、“六一”儿童节等节日为契机,以《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题,大力开展群众性妇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并就人身保护、财产保障、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问题,为群众提供面对面咨询服务;开展济宁市巾帼维权志愿者“进社区、进家庭、到身边”巡讲活动、“儿童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送法到基层活动。在疫情期间,开设普法微课堂、幸福婚姻大讲堂等活动。目前市妇联动员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反家暴、妇女权益保护等宣传活动5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现场受咨询服务1万余人次,切实增强了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成员的自我维权、依法维权和法律意识。

末端延伸,打造维权“全闭环”

在县乡两级综治中心建立妇女儿童维权站点,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员、巾帼志愿者力量,明确将定期入户走访、排查上报、先期处置家暴、婚姻家庭纠纷等作为网格员、志愿者的重要职责,并定点定人介入已审定案件,网格化管理扎实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全面将已处置案件闭环化。同时,强化基层社区妇女儿童维权站点和婚姻家庭辅导站的作用,打通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完善妇女儿童的利益表达机制、矛盾化解机制。

新闻推荐

济宁市国资委 财务监管科 联系人 及联系方式 扶持范围 或对象

济宁市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政策操作指南序号政策名称政策来源政策内容扶持范围或对象服务流程责任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

济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招智引才荟萃太白2020-04-03 08:14
评论:(尽锐出战 联动合作 济宁市妇联构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大格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