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好老师段启岩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14 06: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纪闻路

2000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的段启岩毕业后来到任城区二十里铺中学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从此开启了三尺讲台的精彩人生。他爱生如子,不断钻研教材,研究教法,帮助困难学生走出阴影;他寓教于乐,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经常带领学生走上田间地头,感受自然,感受生活;他心灵手巧,为了让学生更好理解知识,自己动手研制了大量切实有效的教具和学具;他爱岗敬业,即使不幸患上了脑肿瘤,手术后仍然回到了他一心热爱的教学岗位。他是学生的好老师,也是学生的好榜样,更是学生的领路人,他用自己永不言弃的坚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人民教师的初心和职业操守。

从教二十年来,段启岩从最初对班级管理的懵懂无序到如今的游刃有余,其中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在同事和学生眼里,他是教学岗位上“有一必争、有旗必夺”的拼命三郎,他所带的班级成绩科科第一,班级综合评比次次领先,连续两次荣获任城区优秀班集体称号。

然而,就在段启岩教学工作蒸蒸日上之时,命运给他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2016年,正在上课的段启岩突然感到头痛难忍,去医院检查确诊为脑肿瘤,需要马上手术。剧烈的疼痛让他真实地体会到天塌下来的感觉,就连吃下一顿完整的饭都难以完成。想着孩子们还有二十天就要期末考试,这时候如果班主任不在肯定要影响孩子们的学习,他咬着牙坚持了下来,期末后才去医院进行了开颅手术。当学生们知道实情后,都被他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低下头哭了起来……

更为遗憾的是,开颅手术的意外又引起段启岩听神经损伤导致右耳听力丧失,并伴有耳鸣和眩晕,医生建议他多休息。然而,他不甘心屈服命运的捉弄,更舍不得离开自己热爱的学生。假期结束后,段启岩便又担任了新初一的班主任和三个班的生物教学工作,凭着那份专心与执着,一学期下来,学科成绩和班级成绩依旧名列前茅。2019年,他因学生管理成绩优异,还被学校任命为级部主任,分管初一级部工作。尽管教学工作辛苦琐碎,尽管右耳失聪病痛折磨,但没有什么能让段启岩放弃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追求,他就像一支燃烧自己、忘我奉献的蜡烛,照亮无数莘莘学子的求学之路。

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除关注学生学习外,段启岩也关心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鼓励他们个性、全面地发展。这其中有对孩子成功转变的欢喜,也有对特殊家庭孩子的牵挂。2019年,在填写班级情况信息时,段启岩发现有一名叫小颖的学生信息可能失实。第二天他就以家访为由,重点走访了小颖的家庭。原来母亲在小颖年幼时就远走他乡,父亲前年突发疾病身亡,家中只有70岁的爷爷和奶奶。看到这个残破的家庭,段启岩忍不住感到一阵心酸,也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小颖走出困境。于是,段启岩带着孩子的爷爷去街道民政部门咨询、申请家庭救助,并多次向学校申请求助,让孩子成为建档立卡救助对象,而且减免了孩子的生活费。段启岩自己也不断拿出工资贴补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

2012、2016年,段启岩被评为市优秀班主任;2011年,被评为区优秀教师;2012年、2016年,被评为区骨干教师、区运河名师;2015年、2019年,被评为区教学先进个人;2012年、2014年、2019年先后荣获区基本功一等奖、区优质课一等奖、区教学能手;2016年,先后被评为区优秀教研组长、市一师一优课,执教了区公开课;2008、2012、2015、2016年,被评为区优秀班主任。

新闻推荐

济宁高新区“四即模式” 助力服务效能再提速

本报济宁讯(记者徐斐通讯员绪言)济宁高新区以服务企业生命全周期需求为导向,以为企业“办好一件事”为目标,聚焦当前企业开业...

济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创城永远在路上2020-09-14 07:13
猜你喜欢:
评论:(好老师段启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