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未诉先办,为民服务跑在前 任城区越河街道搭建社区治理云平台,网格管理精细化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14 13:50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济宁讯(通讯员范培倩高磊)“有了这个洗衣房真是太好了,不仅免费给老年人洗衣服,还熨好叠好送家里来,真比亲闺女在身边还方便!”9月2日,竹竿巷社区72岁的居民史福云看着工作人员送来的衣服,高兴得合不拢嘴。

史福云口中的洗衣房,是济宁市任城区越河街道率先在竹竿巷社区试点的“免费洗衣房”。

竹竿巷社区内高龄、独居、空巢老人较多,子女忙于工作,日常无暇照顾老人日常起居。在大走访过程中,社区一位张姓老人的一席话引起了网格员冯娜的注意。“孩子们平时不在家,俺也不敢用家里的洗衣机,只能自己动手洗衣服。年龄大了,手脚没劲,连衣服都拧不动。尤其是厚衣服、被套这些大件,每次洗衣服得好半天。”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网格员迅速把这一情况汇总上报社区和街道。“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忧,把‘未诉先办’推行到百姓身边,化解群众身边的难题。”越河街道党工委了解情况后,安排协调购买了专业洗衣设备,为社区65岁以上独居老人、重度残疾人提供免费洗衣全程帮办服务。截至目前,洗衣房已经投入1.5万元,可实现洗衣、烘干、熨烫等。目前,洗衣房由社区“爱心驿站”党支部书记王福银牵头管理,1名专职负责人、5名网格员参与。

义务为辖区老年人洗衣是济宁市任城区越河街道推行“未诉先办”工作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任城区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探索“未诉先办”工作法,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以越河街道为试点,街道社区党组织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在“接诉即办”的基础上,实行“未诉先办”,把各项为民服务工作做在前面。

越河街道建立“智慧越河云平台”指挥中心,形成“源头发现—采集建档—分流交办—协调处置—检查督促—结果反馈”闭环工作流程,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街道的智慧社区控制平台引入以证识人、以物建模App信息采集技术,全面核查辖区网格内的人、地、事、物、组织以及民生诉求等信息数据,形成以地理信息为主的网格实景图。依托区级网格信息系统平台,绘制以常住人口信息为主的网格信息地图,针对孤、老、病、残、幼等特殊群体,生成专项档案,为开展精准服务提供依据。梳理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线上生成问题台账,并加强对流动人口、房屋出租、网格事件、民生诉求等信息变化的动态管控,使各类信息“一网揽齐”“全景直观”。

与此同时,街道党工委把党建引领社区精细化治理作为“一把手”创新项目,统一部署、统筹推进。街道7个社区党委共组建19个居民小区党支部,确保党的组织在居民小区全覆盖。街道11名科级干部下沉小区党支部兼任民情书记,37名机关干部下沉网格兼任第一书记,各网格均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1名网格长、20名兼职网格员和志愿者。在红帆驿站设置“书记信箱”,结合网格员每日巡查走访,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通过开展“居民说事”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目前,街道有兼职网格员1076人,社区治理由以往的街道党工委一方“单打独斗”向多元力量“联动共治”转变。

新闻推荐

济宁高新区“四即模式” 助力服务效能再提速

本报济宁讯(记者徐斐通讯员绪言)济宁高新区以服务企业生命全周期需求为导向,以为企业“办好一件事”为目标,聚焦当前企业开业...

济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未诉先办,为民服务跑在前 任城区越河街道搭建社区治理云平台,网格管理精细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