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不朽的铁道兵,永远的铁道魂 图文 本报记者 刘帝恩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19 07:55   https://www.yybnet.net/

济宁籍作家王永明的长篇小说《钢铁脊梁》,新近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这部描写铁道兵部队和将士的作品,真实记述了铁道兵从初创到撤并的光辉历程,倾情讴歌了一代人的爱国情怀。这是一部献给铁道兵的波澜壮阔的史诗,也是讴歌时代,展现铁道兵精神风貌的佳作。

想写好单一兵种军旅题材的小说,有三个“必须”缺一不可:必须有真实的体验,或服役,或有长期驻军采访的经历;必须有写作的勇气,忍受身心双重痛苦的体力心劲;必须有广博的学识,将真实故事与艺术化创作有机结合。

毋庸置疑,王永明做到了这三个必须。1963年3月入伍,先后在铁道兵九师、十二师以及铁道兵司令部、后勤部直属单位服役,参加长白山森林铁路、北京地铁1号线施工,参与成昆、襄渝、青藏等铁路工程材料、机械设备供应的20年铁道兵经历,让王永明有了写作的素材和底气。

小说第一章《筑梦长白》的创作,就是依据作者1963年初在大连铁九师训练基地完成新训后,编入铁道兵第44团,开赴长白山修筑森林铁路的经历完成。第二章《风雨京华》,依据北京的往事创作。“在铁道兵司令部管理处工作近三年后,我又去了铁道兵设在江西的一个材料基地。这个材料基地是铁道兵最大、最老的一个材料基地。”王永明在创作谈中说,来到这个基地,会接触全国各地的人,这些人不仅把材料带来了,也把最精彩的故事带来了。

阅读《钢铁脊梁》,很容易就能在身边找到生活原型,这源于作者丰富的亲身经历。正因为如此,这部作品才显得真实。王永明在创作时,游走于文艺作品和报告文学的边界,内容是典型的“非虚构”,写作的风格却不刻板,活泼生动,极尽生活之美。

主人公石一凡和他的战友们逢山凿路、遇水架桥,在极其险恶的自然环境下,用简陋的装备,创造了一连串人间奇迹。这其中需要克服多少困难,背负多少压力,常人难以想象。创作有分量的文艺作品,需要作者把整个人的身心扎进去,充分融入到作品中。可以说,完成这60多万字的鸿篇巨制,再经过一次次删改,本身就十分不易。“要么不做,要做就把它做好,做出色。”王永明的这句话,令记者备受感动。这,就是铁道兵的精神。

在《钢铁脊梁》后记中,王永明写道:“四十多年前,作者去安康出差。当时襄渝铁路会战正酣,刚到陕西便看到山坡上排列着三十多具覆盖着白布的遗体”。这些遗体,让王永明永生难忘。从那时起,他便有了写一部铁道兵小说的强烈愿望。随着时间的推移,存世的“老铁”越来越少,通晓铁道兵历史的人也越来越少了,这成了王永明的心结。

从2009年起,王永明搜集素材进行构思,一刻不停地在创作的道路上疾走。两次心梗,一次心脏手术,都没有阻挡他的脚步。用时8年,这部作品终于展现在大家面前。王永明生于1944年,如此年纪还能咬牙坚持创作,可谓初心不改。

在《钢铁脊梁》开篇的引子里,作者描写了黄帝与蚩尤在凤凰堌对峙的场面,又引用了《山海经》中的内容,为小说增添了神话色彩。有些读者不禁要问,既然是一部非虚构的小说,为何开篇要写神话小说引出正文?

在中国古典小说中,这种开篇并不罕见。如元末明初作家施耐庵的小说《水浒传》,这被誉为“四大名著”之一的作品,描写了梁山好汉反抗欺压、水泊梁山壮大和受宋朝招安,以及受招安后为宋朝征战,最终消亡的宏大故事。如此历史化的题材,第一章回的描写却是“张天师祈禳瘟疫,洪太尉误走妖魔”。其中,洪太尉放走妖魔的描写让人印象深刻:“那一声响亮过处,只见一道黑气,从穴里滚将起来,掀塌了半个殿角。那道黑气,直冲到半天里空中,散作百十道金光,望四面八方去了。众人吃了一惊,发声喊,都走了,撇下锄头铁锹,尽从殿内奔将出来,推倒翻无数。惊得洪太尉目睁口呆,罔知所措,面色如土,奔到廊下,只见真人向前叫苦不迭”。这段可谓绝妙。在金圣叹改编的七十回版“古本”中,第一回是“王教头私走延安府,九纹龙大闹史家村”。尽管金圣叹把原来的“禳瘟疫”与“走妖魔”部分并入了楔子里,但第一章回颇具神话特色的开篇,仍不可被忽视,具有重大功用。

《钢铁脊梁》的引子,描写同样精彩。“其中的梧桐树枝繁叶茂,遮天蔽日,枝杈上常有青、红、绿、蓝、紫五彩绚丽的珍禽飞来栖息,亦不乏凤凰盘旋翱翔,筑巢繁衍”。王永明接受《文化周末》记者采访时称,这部作品最初的名字是《五色土》。“五色土”指东北的黑土、鲁地的褐土等,意在表达铁道兵足迹遍布全国各地,脚踩泥土,胸贴大地。

了解了作者真正的创作意图,引子里就能看出端倪了。这“五彩绚丽的珍禽”,正好是五色的,恰与后文的五色土呼应。在这部作品中,类似有趣的阅读点处处可见,读者能深刻感受到古典美和文学之美。作品的文学题材亦是异彩纷呈,神话故事、历史传说、散文、律诗、山东快书、对联、民歌等不胜枚举。

曲折的人生轨迹,传奇般的爱情故事,深厚的战友情谊……《钢铁脊梁》是一幅人生跌宕起伏的真实画卷,是一曲高亢激昂的爱国主义壮歌。铁道兵精神永驻,铁道魂永垂不朽,新时代需要铁道兵精神。这部作品唤起的,正是公众的老兵精神情节,所以我们说,这部作品不仅很出色,而且有其自身独特的意义和艺术价值。

《钢铁脊梁》王永明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新闻推荐

女子轻生寻短见 敬业民警急施救

“金口坝西侧附近有一名女子跳河,请迅速出警!”日前,正在巡逻的兖州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三中队民警接到指挥中心指令。考虑到...

济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朽的铁道兵,永远的铁道魂 图文 本报记者 刘帝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