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爱红花也爱绿叶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01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济宁学院附属小学冠亚校区徐亚琼

每一个班级都是一座花园,有一些孩子像红花,如火如荼地盛开,让人们欣赏和赞美;也有一些孩子像绿叶,默默无闻地生长,偶尔发个杈,等待着浇灌和修剪。

小宇就是“绿叶”的一员,他是个很有性格的孩子。我在接班前,就从班主任那里对小宇有一定的了解:小宇由于父母工作原因,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被宠大的他,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稍有不顺心就喜欢发脾气,甚至嚎啕大哭,特别容易钻牛角尖。我感觉,是时候帮助这个孩子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的脾气,学会与别人和谐相处了。我从网上查找了情绪化孩子控制不住自己的可能原因,以及应对策略,心里大概对这类孩子有了了解和初步解决问题的办法。

于是,有一次小宇在上课时气呼呼地摔课本之后,我把他叫到了办公室,询问他生气原因,原来是他记错了家庭作业,在我讲题的时候,他发现少做一道,非常生自己的气。听完原因,我是既哭笑不得,又心疼这个孩子。由于不会处理自己的情绪,他应该吃了不少苦头吧。我温柔地询问小宇,“当你发现自己少做作业了是什么心情?”“犯这种低级错误,我很生气!”“那你当时想怎么做?”“想发泄”“发泄完感觉如何”“感觉依然不好”“是啊,孩子,你发脾气的时候,错过了听这道题,问题不光没解决,还变得更糟了是不是?”“是!”。很显然,小宇的想法和我是一致的,但他就是控制不住自己。“那小宇愿意接受徐老师的帮助,学会控制脾气吗?”“愿意!”就这样,我们达成了共识,建立了脾气管理同盟小组。首先我帮助小宇认知情绪,识别自己的各种情绪;然后,我告诉小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负面情绪,要接纳自己的情绪,通过换位思考,同自己讲话,和解,或者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去调节情绪。

从那次谈话之后,我有意识地去观察这个孩子的情绪。当他再因为小事气呼呼时,我便轻轻地走到他身边,把他的手放好,头扶正,温柔地摸摸他的头,就像一种约定。这时,小宇便不好意思再继续生气了,为了表示回应,他会坐端正认真听课,甚至会积极回答问题,而我当然要第一时间叫他,并给予肯定。一段时间之后,当我再和小宇谈心时,他主动承认“原来很多事情,并不值得发脾气”,并且为能控制自己的一部分情绪而感到备受鼓舞。

小宇在情绪变好的同时,越来越信任我。而我乘胜追击,相继又纠正了他上课接话把,和老师聊天的问题。这样做的副作用,是小宇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学习上。我又通过给他制定个性化作业,设立阶段性目标,及时以表扬小进步,奖励小奖品的方式,让他每天有事可做,有目标可期。渐渐地,他变了,在他身上,我看到了阳光和自信,课堂上的他稳重了,课下的他活泼了。在最后的期末复习当中,他也充满了学习的热情,最终取得了91分的可喜成绩。

很多时候,我喜欢透过孩子们的一些“另类”行为,去寻找他的内心感受。当一个孩子冷漠孤僻,拒人于千里之外,那么他很有可能缺乏自信,没有安全感;当一个孩子喜欢扮演“课堂小丑”的角色,他很有可能渴望老师的关注。面对这样的孩子,就需要老师用爱去开启他的心扉,从日常教学的一点一滴中开始,走进孩子的内心,用他喜欢的方式感染他。

相比欣赏“红花”的绚烂绽放,我更期待于“绿叶”的奋力生长。走进“绿叶”的世界,给予他阳光灌溉,指引他找到方向,相信“绿叶”定会盛开出生机蓬勃的姿态。

新闻推荐

安居街道 蹚出新路产业兴旺

本报任城讯(通讯员郑晓娟褚倩倩)夏末秋初,步入任城区安居街道汪西村金银花种植基地,一株株绿油油的金银花藤生机勃勃,长势喜...

济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红花也爱绿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