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和美文化引领学校和美发展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22 07:29   https://www.yybnet.net/

任城区长沟中心小学校长徐坤

近年来,任城区长沟中心小学始终坚持“创和美校园、做最美师生、享教育幸福”的办学思路,努力打造“和美”文化,以“和”聚力、以“美”育人,以“和”促发展,以“美”造口碑,大力实施“创美校、塑美师,育美生,促美行”四大工程,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连续多年在全区镇街学校评比中名列前茅。

建章立制塑美师

学校积极引导全体教师以做和美教师为目标,提升职业素养,成就一支“德艺双馨,和勉共进”的教师队伍。

严格制度,奖惩兼和。制度是约束也是保障,是惩罚也是激励,学校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善制度激励机制,奖优罚劣,弘扬正气,出台了《长沟小学绩效工资奖惩制度》,每年一度的教学质量优胜奖表彰制度,教学质量抽测贡献奖表彰制度,优秀教师外出研修制度等。

亲情管理,温暖和谐。“管理要管人,管人要管心”。在学校管理中既注重制度的严谨与完善,更体现人文关怀。废除了沿袭多年的教师考勤制度,全面实施教师“和美”诚信记录,信任每一位老师,培养老师们的高度自律性与自觉性,使老师们在学校里人人有归属感,职业幸福感。

多措并举助成长

网络全覆盖。依托中心小学师资优势,建立健全全镇小学教研机构网络,辐射带动全镇各个小学。学科教研员和各村小学业务主任构成教研管理的纵线,各学科骨干教师按年级组结成教学交流的横线,交织成网,覆盖到全镇每一处小学,每一名教师。

磨课促提高。在中心小学总体教研框架内,各教研组有计划地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师徒磨课”、“推门听课”、“汇报展示课”等系列活动,一人展风采,团队集智慧,浓厚的教研氛围,促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为新形势下教育教学的主力军。

“三范”树榜样。根据教师年龄情况分层管理,鼓励老年教师工作不松劲,当好“模范”起到带头作用;督促中年骨干教师有干劲,做好“示范”发挥引领作用;引导青年教师有闯劲,自觉“规范”自身教学行为。

“五子”促成长。鼓励老师读书学习富脑子、给青年教师压担子、新老教师结对子、外出学习拓路子、学校出面搭台子,千方百计地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发展。

精细管理促提升

严格规范,细抓常规。用《教学工作检测评估方案》,规范辖区内学校的办学行为;制定《各学科作业、备课实施的指导意见》,细化教学常规;制定《长沟小学教师教学行为督导方案》,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定点小学教师的备课、上课、辅导、作业设置等常规的落实进行督查,现场反馈,量化管理。

“和美论坛”,畅所欲言。“和美论坛”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从线上教研团队交流,到线下研课、议课,从课堂经验交流到教师外出研修归来的学习心得汇报,形式灵活多样,参与者和谐交流,共享资源,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与发展。

质量分析,提升成绩。全镇建立教学质量分析会制度,每学期期中期末全镇教学质量检测后及时召开各学科各层面的教学质量分析总结会,让教学质量后进的校长与教师红脸出汗,找差距,追根源,明确方向;对任课教师“定目标,压担子,提士气”,增强提高教学质量的动力。

“和乐课程”育“美生”

我校是长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济宁市创新实验工作站,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等,依托长沟镇丰厚的文化底蕴,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同时,积极推行“和乐校本课程”。从“二人斗”、“运河龙”的长沟民间艺术传承到3D打印、机器人课本剧,拉长了校本课程的研究纵深;从传统的手墨绘画到电脑绘画,改变校本课程的学习方法;将常规体育课分解设置成篮球、足球和田径三门校本课程,专业的老师教专业的课,特长学生修特长课程,充分挖掘学生潜能。

开发实施“六个一”仪式课程,暨每天一次的“戒尺进课堂”上课仪式,教育学生知敬畏,守规范;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每月一次的主题教育活动仪式,每学年上学期的新生入学仪式,五年级毕业仪式,每学年一次的毕业生感恩承诺誓师仪式,让学生在庄严的仪式中,懂感恩,塑美德,接受心灵洗礼,培养良好习惯。

新闻推荐

他是充满爱心的“摔跤爸爸” 刘建业:传承中国式摔跤的公益热心人

本报记者刘伟栋通讯员王金山孙常丰“我的武术老师,肚子大大的,里面都是武术知识;脑门亮亮的,里面都是擒拿智慧;嘴唇厚厚的,平时...

济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和美文化引领学校和美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