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音乐教学 语言艺术的运用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22 07:51   https://www.yybnet.net/

济宁市第十二中学孟伟

音乐是一门美的艺术,音乐教师又是美的传播者。作为一名“美的使者”的音乐教师,课堂教学语言尤为重要,它应富有激情和极大的艺术魅力,要做到像旋律那样优美,像歌声那样句句动听。因此,在音乐教学中我们更应重视美的教学,用美的语言展示教学内容,用美的语言感染学生,使学生去感受美、追求美。

音乐课中的口头语言。一个优秀的音乐教师,应该具有驾驭语言的高超技能,亲切舒缓的语气、抑扬顿挫的语调、张弛相间的语速、强弱适当的音量,使教学语言给人一种强烈的流利动听、富有磁力的语感美的刺激,为教学增辉添彩。音乐作品作为一种抽象的艺术,学生对其的理解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教师应用准确的文学语言,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教师要注意让课堂语言随教学内容的变化而变化,及时调整语言的速度、高低、强弱,让课堂教学语言富有节奏感和韵律美。作为音乐教师应用生动形象的教学语言,解读音乐作品,把音乐作品所蕴含的艺术形象鲜明的展现在学生面前。

音乐教学中的体态语言。肢体语言也是音乐教学中的一种语言。它虽是辅助语言,但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利用眼睛与学生交流,是音乐教师应该学会的一项本领。作为一个有艺术素养的音乐教师,能十分娴熟地使内心的情绪体验与表情相一致,恰到好处地将喜怒哀乐形与色,不仅使教学生动活泼准确传神,而且能有效地唤起学生的注意。在课堂教学中,准确适度的手势,既可以传递思想,又可以表达感情,还可以增加教师有声语言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音乐教学中的声势语言。声势分为“声”和“势”。“声”指声音,“势”指姿态。音乐课堂教学中,歌唱教学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歌唱教学的过程就是欣赏音乐作品、理解音乐作品、表现音乐作品的过程;是学习音乐知识、识谱的过程;是学习他人的创作、由自己进行再创作的过程;同时又是学会用歌唱手段感染自己、教育自己、感染别人、教育别人的过程,因此教师在教学中的范唱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它对激发学生唱歌的兴趣,帮助其掌握音乐的情绪,理解歌曲的内容有着重要的作用。充满激情的范唱有利于课堂气氛的渲染,有利于激起学生学习的热情。

美的教学语言不仅能极大地增加教学内容的感染力,使学生学得轻松有趣,而且可以陶冶学生的心灵,甚至可以影响他们的一生。我们可以用美的语言去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思想,唤起他们对美的体验和追求。

新闻推荐

和美文化引领学校和美发展

任城区长沟中心小学校长徐坤近年来,任城区长沟中心小学始终坚持“创和美校园、做最美师生、享教育幸福”的办学思路,努力打...

济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音乐教学 语言艺术的运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