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济宁市对施工项目扬尘管理实行信用评价 信用评价结果与招投标直接挂钩

来源:济宁晚报 2020-10-23 07: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柳

昨日,记者从市施工项目扬尘管控信用评价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将扬尘管理工作不到位的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为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扬尘污染防治各项措施,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城管局分别牵头制定了《济宁市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信用评价暂行办法》《济宁市道路工程施工扬尘治理信用评价办法(暂行)》和《济宁市渣土运输扬尘治理信用评价办法(暂行)》三个文件,以连续12个自然月为一个计分周期,对全市各类建筑工程和道路施工的开发、建筑、运输、路桥、监理的中标单位进行计分评价,与招投标直接挂钩,每月一公布、每月一通报。

对建筑工地项目实行信用评价动态计分

今年以来,通过夜查、暗访检查、拉网排查、专项治理等手段,济宁市持续强化建筑工地扬尘管控。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工地36564次,下发督导办函11519个,处罚工地326家,处罚金额820.7万元。

为进一步完善济宁市建筑市场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推进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各项扬尘管控措施落地应用,根据《济宁市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信用评价暂行办法》,济宁市明确了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信用的评价范围、适用的从业人员和建筑工地,以“济宁市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为依托,全面开展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工作。同时,以信用评价细则为核心,对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工作中扣减分细则和适用情形做了详细规定。

此外,《济宁市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信用评价暂行办法》中规定:对建筑工地项目,实行信用评价动态计分,市县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月度评价结果进行统计汇总,每月公开扬尘管控信用评价扣减分信息,信用评价结果与建筑市场招标投标进行挂钩。

对道路施工项目采取分段奖惩机制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济宁市高度重视道路工程施工扬尘管控工作,前三季度,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累计派出督导组790组次,对交通建设项目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944个,其中,现场立即整改560个,限期整改384个,道路施工扬尘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规范道路工程施工扬尘行为、完善道路工程建设市场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根据《济宁市道路工程施工扬尘治理信用评价办法(暂行)》,济宁市紧紧围绕道路施工扬尘治理8个100%工作要求,结合工程建设实际,针对施工现场、预制厂拌合站、封闭围挡、机械设备、监控监测、应急响应、内业资料等七个类别,制定了详尽、切实可行的评分细则。同时,道路工程施工扬尘治理信用评价将由市、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每月开展一次,每月一打分、每月一通报、每月一公开。并采用每周不少于两次的不定期检查、夜查等方式开展道路工程施工扬尘治理工作,做到无死角、无缝隙、全覆盖,促进道路施工扬尘治理工作向精细化、常态化延伸。

对道路施工项目,市县行业主管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对月度评价结果进行统计汇总,采取分段奖惩机制,大于95分的通报表扬,60至75分的在信用评价系统按每次3分进行扣分,低于60分的在信用评价系统按每次20分进行扣分。

对渣土运输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红黄蓝”牌管理

为规范渣土处置行为,推进渣土运输作业信用体系建设,济宁市从2018年起推行渣土运输企业等级化管理制度,实行A、B、C三个信用等级评定,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深入推进渣土作业扬尘管控,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根据《济宁市渣土运输扬尘治理信用评价办法(暂行)》,济宁市将对城市规划区内渣土运输企业实行信用等级评价,意在规范企业运输、工地现场管理、运输途中管理等多种情况。失信行为将采取计分管理,共分为8大项、24小项,总分为100分,连续12个自然月为一个计分周期。

同时,济宁市将加强联合执法,强化一线执法检查,依据部门职责对渣土运输作业行为进行信用评价记分,各部门每月将本部门上个月的计分情况抄送市城管局汇总登记,每月一公示。对渣土运输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实施“红黄蓝”牌管理,评分80分以上的挂“蓝牌”,允许正常运营;评分低于80分且不低于60分的挂“黄牌”,暂停渣土运输一个月,禁止在济宁市行政区域内参与渣土运输投标报名;评分低于60分的挂“红牌”,取销渣土运输资质。

今年1至9月份

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92

同比改善8.9%

PM2.5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

同比改善11.5%

空气质量优良率62%,同比改善16.2%

但扬尘管控仍存在短板,城区范围内各类道路施工等扬尘污染防治不到位问题显著。

新闻推荐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济宁考生 每日健康打卡不要忘

本报记者刘伟栋10月21日,济宁市召开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疫情防控要求新闻发布会。自2018年考试制度实施以来,济...

济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点燃思维的火花2020-10-22 07:36
猜你喜欢:
评论:(济宁市对施工项目扬尘管理实行信用评价 信用评价结果与招投标直接挂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