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浅议个人健康档案的建立与管理

来源:济宁晚报 2020-10-23 07:03   https://www.yybnet.net/

什么是健康档案呢?健康档案是记录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所有生命体征的变化,以及自身所从事过的与健康相关的一切行为与事件的档案。主要包括病历、诊断书、医疗保健卡、CT等检查结果及片子、心电图、化验单、体检表、血型报告、住院记录、疫苗接种和药物过敏记录、家庭成员意外伤害记录以及医院处方、饮食禁忌等内容。

对于现代人来说,健康的维护绝不仅仅是医生的职责。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了解得越多,就越便于与医生一起联手,铸造健康的身体。这其中就包含了对个人健康档案管理及使用的认知与实践。

举例来说,有的人进医院时,嘴里喊着“大夫、大夫”,那情形仿佛大夫就是自己的救命稻草。可是一出院,就把大夫的话放在了一边,就连诊疗记录也不知丢到了哪里去了。等到哪天再次住院时,才想起来几年前的病历,一时想不起放到了哪里。如果入住的不是同一家医院,因两家医院资源不共享,病人的病历资料也不能使用,病人还得重新检查,给病人的治疗带来很多麻烦。

住院病历的管理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应当在医院保管,并为病人提供查阅服务。但针对以前的一些老病历,有些医院领导缺乏重视、档案管理人员水平低、保管机制不健全、管理方式方法落后等,有些翻查可能就比较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并不能因此追究院方的责任,因此病人自己对健康档案的认知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个对自己健康负责任的人,也一定会对个人健康档案的管理极为看重。个人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努力。

首先,要强化个人健康责任,提高自身健康素养。形成自主自律、符合自身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有效控制影响健康的生活行为因素,为自己建立健康档案是一件既简便又有价值的事情。

其次,要保存好个人健康档案居民基本情况表、健康体检表和服务记录表。个人健康档案以预防为导向的记录主要包括预防接种各类疫苗、健康体检记录;个人健康档案以健康问题为导向的主要包括个人的基础资料、个人生活行为习惯、健康问题描述、健康问题随访、转会诊记录等。医院建立体检档案查询系统,使得体检者能够及时、便捷准确地查询到个人当年和近几年内的体检报告和医生做出的结论及相关建议。

第三,充分发挥好健康档案对个人健康的重要作用。年纪大的,电脑操作不熟练的,可以将社区门诊、医院病历、健康体检报告等进行收集。按照时间顺序,进行排列。通过比较一段时间来所检查的资料和数据,可以发现自己健康状况的变化,疾病发展趋向、治疗效果等情况,有利于下一步医疗保健的决策。

第四,中青年人,能够熟练操作电脑的,可以为自己建立Excel电子表格、或WPS或Word文档,将自己的生活习惯、以往病史、诊治情况、家族病史、现病史、体检结果及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等录入电脑,根据身体状态,及时更新数据,进行对比。需要上医院检查室,还可以通过手机将数据存储。

当带着自己的健康档案去医院看病时,给医生诊治疾病也带来很大的方便,医生看到有些检查已经做过,就可避免重复。不仅为病人节约了医疗开支,还减少了病人因检查所带来的麻烦和痛苦,而且为病人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提供了条件。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汲洪国)

新闻推荐

济宁市对施工项目扬尘管理实行信用评价 信用评价结果与招投标直接挂钩

本报记者杨柳昨日,记者从市施工项目扬尘管控信用评价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0-2021年秋...

济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议个人健康档案的建立与管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