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新发展理念“擎起”现代工业兖州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23 07: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徐斐

本报通讯员张树锋胡梅红

太阳纸业研发制造出的全球首款真正的无添加纸巾,主打绿色、“无添加”,能“吃”的纸,轰动国内各大新闻媒体,成为国内造纸行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曜晖集团研发生产出0.07mm厚度的超薄柔性玻璃产品,填补了国内热体柔性玻璃生产的空白,也让曜晖集团迈入了玻璃的柔性时代。蒂德精机的高端数控机床在拿下全国数控机床最高奖“春燕奖”的同时,国内外中高端数控机床市场有了“兖州智造”。国丰研发生产的穗茎兼收联合收割机成为市场“抢手货”,金大丰生产的大型高效联合收割机畅销国内外市场,兖州农机产业集群正引领农业机械化迈向农机智能化。

从拼“资源”到拼“创新”,从拼“规模”到强“实力”,兖州区干部群众把创新摆在了首位,出台政策鼓励企业与国内科研院所合作,积极引进国内外产业领军人才,搭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中心、科研平台,把创新理论渗透到每个产业、每个企业,让创新成为驱动企业发展的主动力,让创新成为每个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加速器”。

传统产业融入科技创新、融入信息化和人工智能,一样会有发展的春天。兖州传统产业比重相对大,对传统产业改造也是兖州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版块。兖州每年投入近百亿元用于传统产业技改,免费对企业骨干员工进行培训,不断提升传统产业“含金量”,传统产业正迈向中高端。

1至7月份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36.2%。造纸、橡胶、化工、农机、食品等主导产业规模和实力不断壮大,华勤集团、太阳纸业稳居中国企业500强,兖州农机成为国家级产业集群,食品成为省级产业集群。

今年1至7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395.2亿元,利润27.7亿元、增长18.1%;工业增加值增长1.39%,高于全市2.73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加速成长,“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到55.5%,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43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3.7%,全区共有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2家、“隐形冠军”企业12家、“瞪羚”企业7家。

当前,华勤橡胶科技中心建成运行,太阳新材料产业园加快建设,蒂德精密高档数控机床数字化生产等一批重点项目竣工投产。还有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绿色节能项目正在建设之中。

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兖州坚持“项目为王”,着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今年兖州区筛选确定了80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其中9个纳入省重点项目库、30个纳入市重点项目库。遴选具有牵动性、代表性的46个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集中调度、现场办公,靠上破解土地、资金等瓶颈制约,总投资20亿元的太阳纸业年产45万吨特色文化用纸项目采用世界最先进的设备、最先进的技术、最先进的工艺,融入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等新兴技术,项目投产后淘汰公司落后产能,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7亿元,利润总额3亿元。投资6亿元的经典智能绿色建筑新材料研发生产制造基地项目一期边生产边建设,开启了项目建设的经典加速度,经典集团成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

记者感言:改革开放以来,兖州以“工业兴区、工业强区”为目标,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特色产业,形成了以橡胶、造纸、农机、食品、化工等产业集群,并涌现出华勤集团、太阳纸业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工业经济发展走在了济宁各县市区前列。

新时代,新发展。兖州区在建设现代工业基地的进程中,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大了科技创新、传统产业改造、绿色低碳项目建设力度,传统产业升级加快,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其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兖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经验和做法,可学习、可借鉴,能够引起干部群众的启发思考和共鸣。

图为山东联诚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大马力拖拉机生产线。

新闻推荐

济宁市市直机关医院 强化队伍作风建设

本报济宁讯(记者周慧迪通讯员李亭)近日,济宁市市直机关医院召开深化作风建设推进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市卫健系统深化作风建设推...

济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发展理念“擎起”现代工业兖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