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以爱为本 乐学雅行

来源:济宁日报 2021-04-08 07:41   https://www.yybnet.net/

济宁市琵琶山中心小学校长史宝华

多年来,济宁市琵琶山中心小学坚持“以人为本,师生共同发展”的思想,不断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确立了“以爱为本,和而不同,雅而有致”的办学理念,努力让每一位师生都得到充分、和谐的发展,形成人人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持续发展的局面,在发展中享受成长的快乐,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学校以“乐·雅”核心理念为导向,以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做中学,修德立言行,兴学成远志。把学校文化根植于师生心中,引领师生追求卓越,让优秀成为习惯,打造“和谐校园、书香校园、创造校园、成长校园”的四园式乐雅校园。

读书的本质在于精神愉悦

书香知识对人的性格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坚持“书香润心,涵雅成习”的德育理念,书香育人,灌溉心灵。读书是雅师雅生成长的必由之路,学校不仅为学生提供读书空间,更为教师提供读书空间,还引领家长营造家庭读书空间。

通过举办教师读书交流会、主题演讲、诗歌朗诵等经典诵读活动,以国学文化涵养教师队伍,在汲取国学精华中与时俱进,不断丰厚教师文化底蕴。引领教师以宽阔的胸怀、广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服务学生发展,满足学生成长的需要。学校致力于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以“爱心、责任”为核心,要求教师和于心、乐于行,做以雅育雅、有阳光般不息能量的“优雅教师”。

学生每天定时的诗文诵读,每周固定到阅览室上的图书阅读课,班班有图书角,月月有好书推荐;制订班级阅读课程计划,明确阅读书目、背诵书目,使班级阅读课程有章可循,积极打造书香校园。同时,通过开辟家庭阵地的方式,将家庭阅读纳入特色化建设的体系之中,通过开家长会、家访、微信平台专栏、亲子共读展示等多种途径让家长感受到学校的阅读文化,积极参与书香家庭的建设活动。

学习的驱动在于激发兴趣

济宁市琵琶山中心小学积极打造乐雅课程,通过课程资源的整合和开发,探究适合学生修身养性、快乐成长的课程体系,让学生自主学习、乐学乐思、举止优雅,多维度探究课程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小课题研究;多方面开展基于地域文化、特色活动、养成教育、学科拓展等方面的课程开发,基于以乐为基础的乐读、乐学、乐趣、乐美、乐健的“五乐”课程,基于以雅为基础的国学、艺术、健体等“育雅”课程。通过“读书习字”等活动提升自身的人文修养,做到知书识礼;通过“五彩艺体·灿烂童年”等活动强身健体提升素养。

根据学校实际,开发花样跳绳校本课程,开展花样跳绳特色大课间活动,有利于学生良好学习毅力、学习品质的养成。学校已形成“人人爱跳绳,人人会跳绳”的良好局面。以扎实的教育教学工作培养知书识礼、乐观向上、举止儒雅、体健优雅的幸福少年。

课堂的营造在于创新乐学

秉承“把创新还给教师,把课堂还给学生”的和雅课堂的要求,老师们着力打造探寻真理的科学课堂、教学相长的互动课堂、修文立品的人文课堂。教师运用礼貌温暖的教学语言,让课堂充满温馨和关爱,课上积极主动,课下自觉自律,课上自主、高效、合作,课下自由、轻松、活泼。

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开展“玩中学”数学社团活动,将抽象的数学问题融入生动的活动之中,让学生体验数学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让学生 “玩中学,学中乐,乐中获”;打造“和雅课堂”,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学习兴趣,培养善于思考、勇于探索的思维品质。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让孩子们经历“观察——提问——假设——预言——探究——解释——交流”的过程,使他们逐步了解数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获得初步的数学探究、科学研究的意识,养成勤奋好学、踏实探究、乐行善思、学以慧用的良好习惯素养。

学校的管理在于内涵发展

学校的风度气韵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要经过长时间文化的积淀。涵儒雅风范需要学校创设优美高雅的育人氛围,需要教师具有高尚的职业理想和信念、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自我发展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认真工作态度,培育雅行使者,推进雅行修炼。

发扬“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学校精神,管理力求精细,营造凡事不做则已,做则务必求实求真的干事氛围。倡导“管理即服务”的思想,引领学校领导班子脚踏实地深入一线,服务教育教学工作和师生发展;发挥全体教师的智慧和主人翁作用,明确岗位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将学校精致管理的“精、严、细、实、活”五字要求落实到常规管理中,努力提高学校办学水平。

坚持知行统一,把教育的内容和标准以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做小、做细、做实,形成体系贴近生活,结合“特色中队建设”和颁发少先队员奖章活动,拓展涵雅教育渠道,丰富乐雅教育内容:开展学雅规、立雅标、炼雅行、正雅态、扬雅风、颂雅德活动。全方位搭建学生和谐发展的舞台,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提升他们的审美品位和艺术素养,培养人贤德美、德才双馨的文明学子。

新闻推荐

济宁市成立13家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 架起妇幼维权绿色通道

本报记者万德龙通讯员王珣为建立健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长效法律服务保障机制,以实际行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近日,市妇...

济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爱为本 乐学雅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