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中石化入局换电站,未来五年要建充换电站5000座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4-15 13:5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侯瑞宁

继在氢能产业加快布局之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首次进入换电站领域。

4月15日,中石化与蔚来合作建设的中石化朝英换电站正式投运,这是该公司建设的首座换电站。

在投运现场,中石化董事长张玉卓表示,中石化计划到2025年建设充换电站达5000座,巩固交通能源市场主体地位。

中石化是国内最大的油品销售企业,在全国拥有3万多座加油站。该公司正加快从传统油品销售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发展换电站和大功率直流快充等新业务,成为举措之一。

据蔚来相关负责人介绍,朝英换电站采用蔚来自主研发的二代换电站技术,13块电池储量可单日为312辆车提供换电服务,单次换电时间为4分30秒。

中国石化销售公司质量科技部周金广表示,首座换电站选在朝英加油站,主要是因为该站有合适的闲置空间,且附近住宅多,靠近用车群体,是换电站选点布局的有益探索。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把“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列为新基建的七大重要领域之一。之后,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等多部委也明确指出,积极支持充换电商业模式创新,助力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

目前,国内的新能源电动车的充电模式,以充电桩的分散式补电为主。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全国共有充电桩80.7万台。同期,全国换电站总量共555座,不及充电桩总量的0.07%。

新能源汽车的换电模式即“车电分离”,将电动车和电池拆分,当新能源汽车电量不足时,车主只需到换电站更换一块满电的电池即可继续使用车辆。

中石化认为,随着电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与车位稀缺性的矛盾日益突出,充电模式将逐步向快充和换电模式为主的集中式补电转变。

《齐鲁晚报》曾援引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张庆刚的观点称,和充电相比,换电模式具有效率高和成本低等优势。

张庆刚表示,相对于充电桩动辄数小时的充电时间,换电最多需要15分钟。换电的费用与充电相比略高,但与燃油相比优势明显,约便宜55%。从长远看,换电模式省去了车主更换电池的费用,这个费用高达几万元。

中石化表示,对换电模式目前存在的两大痛点,即电池的标准化和方式的便利性,正在探索新的模式。

2020年以来,换电模式利好政策不断加码。安信证券、平安证券等多家分析机构认为,换电模式产业大潮已来。

据界面新闻梳理,北汽新能源、蔚来、长安新能源、吉利汽车、奥动新能源、东风柳汽、哪吒汽车、小鹏汽车等车企已陆续推出换电服务。

在充电领域,中石化已经在多地布局。截至目前,下属公司浙江石油共有油电供能站251座;江苏石油已建成充电站105座、累计充电桩300个, 2020年全年累计充电量达97.4万千瓦时。

自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中石化加快了进军新能源的步伐,重要方式之一是与新能源企业进行合作。

今年1月,中国石化与协鑫集团、天合光能、隆基集团、中环股份等4家新能源企业召开新能源产业发展视频对话会。

4月13日,中国石化与隆基股份(601012.SH)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分布式光伏、光伏+绿氢、化工材料等领域深度合作。

“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还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

新闻推荐

济宁市迎来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昨日上午,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市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成为济宁市第10家境内上市公司,同时也是济宁市首家...

济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石化入局换电站,未来五年要建充换电站5000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