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大学生已成为抑郁症高发人群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15 14:10   https://www.yybnet.net/

外人眼里,“象牙塔”里的大学生们,日常应该是无忧无虑。但调查研究表明,目前的大学生群体,学习、生活也是“鸭梨山大”,也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

济宁医学院精神卫生学院“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精神障碍防治团队”最新研究发现:目前,中国大学生抑郁症患病率为23.8%,医学生抑郁症患病率为27.2%,而护理专业学生抑郁症患病率高达34.0%。大学生群体患病率高于一般人群,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经过千锤百炼并最终脱颖而出进入大学的孩子,为何成了抑郁症的高发人群?研究表明,大学生患抑郁症病因复杂,遗传因素、个人心理状态、人际关系、生活环境、成长经历等因素等均可导致患病。

从高中进入大学,生活方式、人际关系和学习方法都发生了根本改变。以前习惯了被照顾的自己,如果不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不能妥善地解决遇到的生活、学习或情感困难、挫折,则容易出现情绪不稳、紧张、易怒、苦闷、焦虑、人际关系紧张等心理健康问题,往往导致出现精神疾病,比如焦虑症、强迫症,直至最后患上抑郁症。另外,除受到日常校园学习和生活压力的影响,大学生们还受到未来就业和生存潜在压力,从而成为抑郁症的易感人群。

那么,哪些大学生容易患抑郁症?研究团队对覆盖25154名大学生进行综合分析发现,女性、曾有过抑郁史、神经质或精神质性格、负性自动思维、反刍思维、功能失调性态度、童年时期被虐待及经历过多的生活压力事件等个体,往往容易患抑郁症。女性独特的依恋模式、自我意识、认知及人格特质往往容易患上抑郁症;神经质个体,日常表现为敏感、内省、认真、仔细、追求完美、胆小、谨慎、犹豫不决、刻板、做事按部就班、患得患失;精神质性格个体,常表现为孤独、倔强、不合群、讲求实际、攻击性、自我中心、有创造力、冲动、缺乏同理心、嗜好新奇与不寻常的事物等;负性自动思维,往往习惯性地把事情往坏处想;反刍思维,日常则会反复关注自身消极情绪等等。有这些特质的大学生,往往容易患上抑郁症。此外,家庭经济条件较差、单亲、与父母关系不好、与同龄人亲密程度较低等因素也是大学生抑郁症的重要影响因素。

尽管大学生已成为抑郁症高发人群,但调查发现,目前近一半的大学生抑郁症患者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患病,有了不好的情况,他们往往会选择自己忍受而不告诉任何人,仅8.9%的大学生抑郁症患者寻求了精神专业医生的帮助。

拥有健康的心理是大学生走向成功的前提和基础。所以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家庭、学校、社会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的措施进行必要的引导、干预。首先,高校应及时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评估;要鼓励学生走进咨询室,打开心门;在大学设立专门的心理咨询部门提供心理卫生服务,结合学生具体问题给予具备针对性的专业指导意见和心理咨询,及时进行心理干预;设置健康教育课程,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大学生的必修课,指导学生科学认识抑郁症;要培养专兼职师资队伍,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研究等。其次,家庭及全社会要重新审视这个问题,并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干预;媒体、学校、社会也要营造良好的心理氛围等。

(季丙元)

新闻推荐

星级评定 信用积分 打造精致街巷 店铺信誉好不好 手机一扫就知晓

本报记者李胜男通讯员李勇苏雯“街道推行的信用商铺,在每家每户都建立了二维码公示,顾客拿手机一扫就知道是否守法经营,扣信...

济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学生已成为抑郁症高发人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