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这个“五一”国内出游2.3亿人次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5-07 09:03   https://www.yybnet.net/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压抑已久的旅游热情,迎来了一次释放:火车票秒光、热门航班经济舱一票难求、热门景区门票售罄、酒店民宿预订火爆……“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如约而至。经文化和旅游部测算,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多个平台发布了“五一”假期旅游出行报告,多维度展示国内旅游市场强劲复苏态势。

景区“人从众”场景再现

假日前夕,从列车航班到公园门票订票均迅速售罄,看似冷门的博物馆也“一票难求”……业内人士就预测,今年“五一”黄金周将是“史上最热”黄金周。

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共约1.2万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约占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90%,全国5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约4800万人次。多地热门景区接待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人从众”场景再现。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都是特别热门的目的地。其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颐和园、华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八达岭长城等景区,平均接待量都达到或接近限流人数上线。

飞猪发布的“五一”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出行人数同比增长51%,其中境内游增幅51%,出境游增幅达63%。

携程发表报告称,“五一”黄金周总订单量按年增约2.7倍。港股携程集团涨4.4%。来自携程方面数据显示,携程“五一”黄金周总订单量同比增长约270%,对比2019年同期增幅超过30%。酒店、门票、租车、机票四项业务单日订单量最高增幅分别为:70%、449%、330%、28%。

同程旅行发布的《2021年“五一”假期出行报告》显示,2021年“五一”假期期间,国内景区、住宿、大交通等各类旅游消费均实现大幅增长,大交通(含机票、火车票、车船票)服务人次同比上涨133%,酒店预订间夜量同比上涨218%,平台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441%。

据小红书发布的“五一”假期旅游出行报告,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小红书旅游出行类笔记发布量同比增长超过80%,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同时段增幅超过80%。

“舍得花”成“五一”出行新标签

人在路上,钱也花在了路上,五天下来,出门的您有没有算过自己花了多少钱呢?4口之家亲子游花费约2万元、海南离岛免税两天卖出2.94亿元……汹涌的出游人潮,强悍的购买力,让旅游行业喜笑颜开,“舍得花”也成了这个“五一”假期全家出行的新标签。而且不仅是爸妈+孩子,如今的亲子游群体还会带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出行,对行程、住宿的要求都相对较高。

经文化和旅游部测算,2021年“五一”假期,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订单量创出新高。其中,去哪儿数据显示,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3成,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4成,人均花销达到1713元。

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等城市游客出游热度最高,其中成都游客机票、酒店人均花销达到2600元,成为人均花销最多城市,北京、深圳游客分别以2448元、2442元排在二、三位。

中国银联、网联平台的数据均显示,“五一”假期旅游消费增长明显,同时带动住宿等行业回暖。5月1日-4日,西藏、上海、青海三地宾馆住宿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六成,领跑全国;全国餐饮行业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过三成,其中西藏、安徽和青海三地增幅均超过40%;全国百货购物消费金额同比增长18%,浙江、四川和湖南三地的增速领跑全国。

截至5月6日,在已经公布的清明假期旅游收入的17个省份中,贵州以86.12亿元列旅游总收入排行榜第一名。根据排行榜中的数据显示,6个省份旅游总收入超过50亿元,分别为贵州、广东、河南、云南、湖北和辽宁,4个省份接待游客总数超过1千万人次。

“00后”爱探险,“80后”在遛娃

渐渐成为职场实力担当的“90后”在今年“五一”出游人群中占比达37%,成为绝对出游主力,“80后”位列第二,占比达27%。需要注意的是,以“00后”为代表的“Z世代”人群在这个“五一”黄金周中表现亮眼占比达21%,旅游消费直追“80后”。“70后”占比10%,“60后”占比2.7%,“60前”占比2.3%。而在性别分布中,携程女性用户占比51%,略高于男性用户。

将多项业务数据进行比对,我们可以发现“00后”与“80后”这两大主要出游群体在旅游消费中的差异化。

以景区为例,在“00后”所青睐的热门景区中,以“险”著称的华山位列第一,圆明园、颐和园、拙政园紧随其后,主题乐园类景区仅有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入围前十。对于这一代年轻人来说,既要拥有历史文化的厚重感,也要参与体验感强、挑战性高的玩乐项目。

再看“80后”,在其偏爱的热门景区榜单前10中,有6席为主题乐园类景区,分别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北京欢乐谷、中华恐龙园。这样来看,“遛娃”才是“80后”小长假中的头等大事。

通过关键词搜索则可以发现更多差异之处。

在“00后”的关键词搜索中,“小吃”“夜市”“奶茶”“打卡”“地标建筑”位列热度前5,“80后”的关键词前5名分别为:“景区”“三亚”“自驾线路”“酒吧”“长隆”。显然,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的年轻人更加偏爱碎片化的体验。

小众秘境崭露头角,红色游“圈粉”

携程发布报告显示,主流目的地在这个“五一”黄金周依旧火热,另一方面,一众拥有世界级美景的绝美秘境在这个假期崭露头角。对比2019年和2021年订单量100强城市来看,荆州、连云港、汕头、湖州、大同、洛阳、淮安、张家界、济宁、日照入围今年“五一”小长假增速最快的目的地城市。

小红书“五一”旅游出行报告显示,露营、野餐、房车旅行、小众景点探秘等潮流出行方式受到年轻人的热捧。今年“五一”前三天,小红书上“露营”的搜索量比去年同期上涨230%。

携程报告显示,受消费者出游模式转变以及近期一众影视剧、综艺带动,在这个小长假,乡村旅游变得愈发火热。翡翠湖所在的茫崖市、怒江第一湾所在的贡山县以及位于那曲市的班戈县入围“五一”黄金周增速最快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随着年轻力量的崛起,其热衷音乐节也成为主流度假方式之一。小长假期间,全国各地举办20多场音乐节,多场音乐节落地旅游城市,受到大家追捧。随着三星堆遗址走红,人文考古游也渐成风潮。

此外,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其消费场景也渐渐由“日”向“夜”,实现全面覆盖。消费者愿意在夜晚去探索城市的街道,景观,发现城市的另一面,也愿意去弄堂、巷子中寻找“深夜食堂”。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红色主题游备受欢迎。数据显示,“红色旅游”关键词在“五一”期间环比4月同期提升约7倍。对比2019年同期,携程红色旅游景区订单量实现约375%的增长,圆明园、中山陵景区、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广场、狼牙山为热门红色旅游景区。

新闻推荐

济宁市入围五一黄金周热门排名增速最快目的地城市 孔子文旅集团实现客流量与营业额双丰收

本报济宁讯(记者王粲刘传伏通讯员李海明蒋琰)5月5日,携程联合新华财经发布《2021“五一”旅行大数据报告》,根据旅行大数据分...

济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假日送温情2021-05-05 23:59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五一”国内出游2.3亿人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