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一屏一平台 观全市管全市” 全天候全方位护驾网络安全

来源:济宁晚报 2021-05-08 07: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宋娜

日前,记者获悉,济宁市大数据中心统筹规划建设了全省首个云网数安全一体化管理平台,采用业界领先的AI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将近百亿条数据纳入到云网数安全管理一盘棋里。

云资源统一监控、 统一调度、统一考核

目前,已完成对全市政务网重要节点及边界监测,收集安全日志12亿条,为数字济宁建设提供安全保障。据介绍,云网数安全一体化管理平台是一个对云、网络、数据、安全进行统筹协调的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一屏一平台,观全市管全市”。

该平台将众多服务厂商的云平台进行统筹规划,实现云资源的统一监控、统一调度、统一考核。平台按照国家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相关标准进行建设,对网络的整体安全要素进行集中管控,将网络安全工作由“被动防御,人工阻断”,升级到“主动防御,自动阻断”的新阶段,为信息化建设保驾护航,并与网信、网安等监管部门在网络安全上协作、协同,从而进一步完善检测预警、信息通报、应急处置、攻防演练等相关机制的建设,建立全天候全方位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分析能力。

强化数据安全防护能力 构建数据安全保障体系

“随着济宁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体系的不断发展,整体业务环境将更加开放,业务生态将更加复杂。”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化建设的逐步推进,使得参与提供数据服务和应用服务的角色将更加多元,大量的应用使用人员以及众多的服务提供商带来了复杂的身份和权限管理问题,确保所有人员合法合规的访问被授权的业务应用和数据资产成为了挑战。平台通过对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监管,强化数据安全防护能力,构建“进不来”“拿不走”“看不懂”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

“通过平台构建安全大数据驱动的自适应安全运行管理体系,形成‘威胁预防—威胁检测—威胁防御—威胁响应’的安全运营闭环,实现对全网、全域、全业务的安全监测覆盖。”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大数据中心将通过云网数安全一体化管理平台,实现对信息基础设施资源的安全调度、安全感知、安全管控,提高信息化服务效率、提升政务数据的安全保障、提高部门协同质量。

此外,将云、网、数三个维度进行关联,从全市宏观层面上展现正在发生或可能出现的安全事件,使运维人员能够更快速、准确的查看当前政务网络存在的已知威胁同时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威胁进行预防,对于全市整体网络安全状态做到实时掌控,提高济宁市整体网络安全的运维水平。

新闻推荐

练精兵 保平安

近日,济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四大队开展大练兵,活动围绕基础体能、大型活动安检、爆炸事件处置3个模块对民警综合素质进行强...

济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情暖“五一”2021-05-07 12:13
猜你喜欢:
关爱环卫工人2021-05-07 07:44
评论:(“一屏一平台 观全市管全市” 全天候全方位护驾网络安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