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白金长假:路挺堵,天很好,人真多

来源:济宁日报 2017-10-13 13:17   https://www.yybnet.net/

历来被看好的国庆黄金周,今年为中秋佳节而美丽蝶变——8天的超长假期,事实上已突破周期而不再是“周”,“7+1”在心理上将七天拉得更长。我们已不能再称它作黄金周了,姑且叫它“白金长假”。

在以往,人们会在假期到来之前,为出行做着林林总总的预热、推测甚至炒作,但我还是以为,更有价值的是返程之后的盘点。因为,出行之前除了尽可能的精神和物质准备以外,都还是未知数;当你踏上旅途,一路远方,个中奥秘才会真的揭晓。这时的出行或者度假得失,才能为你的下一次绸缪积攒智慧。前车之鉴,可能是路上最好的人生财富。遥相呼应,《文化周末》两名记者分别体验了8天的出行和留守度假生活,他们会有什么样的收获呢——一起来看《文化周末》特派记者采自江苏、陕西和青海的“白金长假”之旅和在家度假的感悟。——周末特别策划人成岳图文本报记者崔璐出游,历来是十一黄金周的主题,而这个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由于中秋节的加入,让人们有了一个前所未有的8天假期,更是给了出游一个充足的理由。交通有多拥堵?天气有多重要?景区有多拥挤?10月1日出发,10月8日返回,8天的时间里,《文化周末》记者从济宁到常州,再到西安,最后到青海湖,一路奔波中,体验了最真实的长假出游。

交通堵不堵?

高铁、飞机、汽车,是最主要的出行方式,8天的旅行中,记者分别体验了这三种交通方式,高铁最准时,飞机最快捷,汽车最拥堵。

高速铁路在近几年飞速发展,成为国家名片,也成为更多人出行的首选。10月1日,十一长假的第一天,从济宁到常州,记者选择了高铁出行。由于担心从市区前往曲阜东站的路会堵车,提前两个小时便动身出发。没有选择公交车,而是通过打车软件叫车。平时发布打车信息后,几秒钟就会被接单,但这一天足足等了五分钟才被接单。车上是一家三口人,妈妈开车,女儿坐在副驾驶,爸爸则在后排。他们老家是曲阜的,一家三口这是回曲阜去过节,正好看到记者发布的打车信息,便想着顺路捎着。通往曲阜东站的崇文大道没有想象中的堵车,一路通畅的顺利到达。相比于普通列车,高铁极少出现晚点的现象,所以记者也大胆地选择了在徐州东站只留下20分钟的换乘时间。长假第一天,繁忙的京沪高铁一路畅通。

虽然高铁已经四通八达,但汽车依然是人们的主要出行方式之一,十一长假高速公路有多堵?在常州一位出租车司机闲聊说,她有一位朋友,昨晚去上海浦东机场接人,直到今天才回来,在路上堵了一夜。

在青海湖,记者也体会到了长假大堵车。黑马河是青海湖边的一个小镇,环青海湖的旅程中都会选择在这里停歇、中转,因为这里能看到最美的青海湖日出,小镇也成为青海湖边相对比较成熟的一个中转站。黑马河不大,一条主街两旁密密麻麻的全是餐馆和宾馆,闪烁的霓虹灯下,一眼望去有种城市的繁华感。前一天晚上,和司机师傅约好第二天6点半准时出发去看日出。但到了第二天一早,还是起晚了一些,司机师傅说他起得早,刚去外面看了一下,路上已经满满的车了,全是去看日出的,根本走不动,即使能开过去,出来估计也要到中午了。

上车跟师傅来到街上,果然喇叭声一片,整个道路上车流在缓缓地蠕动,看不到尽头。商量过后,我们便决定不看日出了,直奔下一站茶卡盐湖。尽管选择了不去看日出,但车从黑马河驶出来也费了不少时间,拥挤的车流中调头都是很难的。幸运的是,车一驶出黑马河,车流立马变得很少了,得以在道路中间拍摄了公路大片。师傅说,他认识的另一位司机被堵在了看日出的地方,车开不出来了。翻越橡皮山,前往茶卡盐湖的路上再没有遇到堵车,在连绵的群山上同样幸运地看到了日出,太阳缓缓地从山间升起,发出耀眼的光芒。那位堵车的司机一行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直到中午,我们已经从茶卡盐湖出来,他们一行才到达。

从常州到西安,记者一行选择了乘坐飞机。虽然飞机起飞延误了一个小时,但毕竟是速度最快的交通工具,一个多小时的飞行就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降落。相比于高铁,飞机速度更快,但是飞机准点率要低得多,而且机场一般远离市区,还有行李托运、安检等一系列程序,把这些时间全都算上的话,总共花费的时间也和高铁差不多了。

8天的行程下来,不管哪种交通工具,总体还是比较通畅的。没有遇到想象中的大堵车,也没有看到朋友圈里高速公路变成停车场的场景,但跟平常相比,拥堵还是很明显的,尤其是在热门的道路上。

好天气很重要

十一出游,交通之外,天气是人们关注的另一大焦点,一场大雨就会让计划好的旅行成为泡影。

青海湖是个尤其需要好天气的地方,临行前就在各种攻略上看到,如果遇到阴雨天,青海湖、茶卡盐湖会失去一大半的魅力。天气成了8天旅程最大的担忧,直到出发时还在不停地看天气预报,但等到了西宁,司机师傅说,高原天气多变,天气预报一般是很难预测准确,能不能碰到好天气全凭运气。

从常州去西安的时候,天是下着雨的,转高铁到达西宁,雨渐渐变小了。十月份的西宁气温已经很低,再加上一场秋雨,已经有了冬天的寒意。第二天一早前往青海湖时,穿上了羽绒服。我们是幸运的,在前往青海湖的路上,太阳渐渐从云层中露了出来,天气渐渐转晴。等到第二天到达此行的最终目的地茶卡盐湖的时候,天气已经完全放晴,脱掉羽绒服,身穿短袖都不会觉得冷了。但高原的紫外线是非常强的,帽子、太阳镜、围巾等防晒装备是必不可少的。

茶卡盐湖是个拍照的圣地,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境”,晴朗的天气下能够清晰地拍摄出湖中的倒影。

从出发的大雨,到西宁的小雨,再到茶卡盐湖的晴天,一路放晴的天气是行程最大的幸运。

寒冷挡不住的人流

十月份并不是青海湖旅游的旺季。司机师傅说,七八月份才是青海湖旅游的旺季,到九月份人就已经不是很多了。而十月份的青海湖已经非常的寒冷,尤其是早上和晚上,而且青海湖边的住宿条件十分有限。十一长假是青海湖的最后一波游人了,十一过后,就连黑马河湖边那些开旅馆、饭店的人也都撤走了,只剩下牧民会常年居住在此。

临行前,想到这样寒冷的天气下,应该不会有太多了。但等到了青海湖行程的第一站塔尔寺,就知道我们的判断错了。售票窗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进入塔尔寺里面,也满满的全是人,只能跟着人流向前走,想拍张干净的照片都是一种奢望。佛塔、转经筒、经幡、大红寺门……都是排队照相的游人,寺里一只闲逛的猫成了拍到的最干净的一张照片。酥油花、壁画、堆绣是塔尔寺三绝,寺里面的酥油花博物馆成为最热门的景点。据一旁的导游讲,酥油花要在零度的环境下制作,寺里每年冬天都会制作酥油花,等到农历正月十五灯节时,艺僧将精心制作的酥油花在寺内展出,进行评选,成为一年一度的寺内盛会。

拉脊山是行程中海拔最高的地方,4188米。由于上山的路堵车严重,游人纷纷步行上山。整个上山的道路上,人流和车流混成一团。山上风很大,由于刚下过雨,雾很浓,能见度比较低。大殿和经幡是拉脊山最大的特色,这里的经幡是所有看到过的经幡里最美的,这些经幡是挂的佛经,被风吹过一遍就是念了一遍经文,是一种对美好的寄托。

茶卡盐湖同样是人的海洋,几乎找不到一处地方,可以拍摄一张无人的湖面照。盐湖广场上的“天空之境”石碑是最受欢迎的拍照点,虽然人多,但游客们却自觉地排起了一支长队,偶有一两个不排队的,也会被提醒去后面排队拍照。

新闻推荐

安全生产大巡查

本报讯日前,市安委会第二轮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启动,巡查覆盖所有县市区,并延伸至一半以上的镇街、园区,将对住建、交通、公安、经信、安监、质监等县直重点部门和部分企业单位进行抽查。同时,7个巡查...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白金长假:路挺堵,天很好,人真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