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听鄠邑秋雨潇潇 看文庙百年沧桑

来源:西安日报 2017-10-15 06:21   https://www.yybnet.net/

鄠邑文庙大成殿鄠邑文庙明伦堂前矗立的王玺墓表

○刘嘉辉文/图

“儒,柔也,术士之称”,这是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中对“儒”字的解释。儒,最初指专门负责办理丧葬事务的神职人员,直至春秋时期儒家学派兴起,才渐渐成为对读书人的泛称。据《左传·哀公十六年》载,在孔子逝世的第二年,鲁哀公将曲阜的孔子故居三间辟为收藏他生前衣冠琴车书等的场所,并派兵卒守护,一年四节予以祭祀。公元前195年,汉高祖刘邦自淮南归,途经鲁地,亲自以太牢之礼祭祀孔子,从此开创了帝王祭孔的先河。到汉武帝时期,更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使儒家学说成为显学。此后,祭孔便成为历代祭祀中的大祀。

时至大明,朱元璋大力重修各府县孔庙,因孔子在唐玄宗时期被封为文宣王,故而孔庙又被称为文宣王庙、文庙等。

人多闻鄠邑有中楼,却少知这里还有文庙。鄠邑中楼始建于明崇祯八年,当时知县张宗孟在重修县城时,言其“城楼列峙,中心无主,必致地脉散也,人文不振,议建文昌阁于城之中,以镇之。”供奉文昌,始名文昌阁,因“仿省城钟楼之制”故称钟楼。清乾隆十年重修后称大观楼,又以其位居四街中心,百姓惯称其为中楼。中楼东北侧即是文庙,却碍于并未开放一直无缘得见,近日得一机缘,方入内一观。鄠邑文庙原在县城之外,洪武七年由元代旧址迁建于今址,永乐十二年教谕方靳、训导冯翊尝拆之而重新修建。据史料记载,明正统十二年、嘉靖六年、万历二十五年、崇祯十一年及清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年间均曾进行过多次维修和拆建。

鄠邑文庙现坐北面南,进深168.5米、前宽36米、后宽38.5米。旧有建筑照壁、牌楼、棂星门、泮池、名宦祠、乡贤祠、两庑、训导宅等均已拆除改建,现大门内图书馆系用西街武庙及原县署大堂的材料改建。现存古建筑自南而北依次有:献殿(戟门)五间六楹,进深9.04米、面宽17.17米,悬山顶,五脊六兽,斗拱用麻叶头;大成殿七间八楹,进深12.33米、面宽22.06米,歇山顶,九脊十兽,平伸科出一挑三踩,角科斗拱出角昂、龙昂;明伦堂五间六楹,进深13.2米、面宽19.76米,悬山顶(1984年东山墙重修后外观已呈硬山式),五脊六兽,平伸科出两挑双下昂;崇圣祠楼上的尊经阁三间四楹,进深8.73米、面宽13.2米,硬山顶,五脊六兽。

在东西两廊间陈列有多件历代石刻,其中石碑、墓志居多,不乏精品者。如武周万岁通天二年(697年)所刻的柳明逸墓志铭,1995年4月出土于大王镇王守村。青石质,志文正书,22行,每行22字,字径1.5厘米,记述了墓主贝州司马柳明逸的籍贯家世及为官经历等生平事迹。又如宋熙宁七年(1074年)由刘顗撰文并书丹、李元直篆盖、翟秀刻字的马端墓志铭,青石质,志文正书,32行,每行30字,字径2厘米,记述了墓主马端的家世渊源及生平事迹。马端不仅诗文有杜牧之气度,书法有钟王之神韵,且武略过人,积极抗击西夏,文彦博、寇准、范仲淹等都对其有极高的评价。最为人称赞的是东侧廊间陈列的雁字回文诗碑,碑石青色,质坚而润,原为二十四通,现存二十通。诗碑全称香雪斋雁字回文诗碑,创作者张玉德(清乾隆、嘉庆、道光时鄠县北街人),居西安荐福寺(即小雁塔香雪斋书室)积十余年苦思,终成“奇文”、“妙韵”,故冠之以“香雪斋”。题涵“雁字”,盖取大雁成列而飞,春至秋去,往复不辍之意,以之象征回文诗回环可诵之奇特性。

在明伦堂前立有两通石碑,一通是明弘治七年(1494年)由李东阳撰文、姜立纲书丹、谢宇篆额、秦麟刻字的王玺墓表。螭首龟座,身首一体,通高339厘米、宽103厘米、厚23厘米。圭额篆书2行8字“封右通政王公墓表”,字径7厘米。碑文正书,22行,每行45字,字径3厘米,记述了贞斋公右通政王玺的为官德政和廉洁奉公、刚直不阿的品质。原立于蒋村镇付家庄村北的王家坟,后移至文庙内;一通是民国十二年(1923年)由赵继声撰文、宋伯鲁书丹的重修太史桥碑记。圆首龟座,通高278厘米、宽78厘米、厚21厘米。碑文正书,24行,每行48字,字径2.5厘米,记载了民国时期重修太史桥的历程。原立于县城西太史桥桥头,后移至文庙内。

如今户县之名已被鄠邑区所取代,但老西安们仍习惯称之为户县或鄠县,这不仅是对岁月的缅怀,更是对历史的致敬,一如百年的文庙,沧桑中含藏着斑驳之美,向世人展示出曾经那些时代的风范。

新闻推荐

7项目入围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名单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市文广新局了解到,在刚刚公布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名单中,山东省共41项入围,其中济宁入围7项,共获得资助资金505万元,入围数量在全省各地市中居第一,在全国地级市中也位列...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听鄠邑秋雨潇潇 看文庙百年沧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