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济南十四中研学之旅全过程纪实

来源:都市女报 2017-11-14 14:26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韩晓凤

11月2日晚,济南第十四中学七、八年级的569名学生由西安、北京、杭州、威海、泰山、临沂等地在学校汇集,这意味着,济南十四中拉开教育改革大幕后第三次研学旅行圆满结束。

2016年11月,十四中第一次尝试研学旅行,初一年级的307人完成了省内4条线路的研学;今年上半年,学校在首次研学的基础上,增加了省外的北京线路,307名学生又开始了一场美丽的研学之旅;今年10月底,初一、二两个年级的共569名学生兵分8路,集体踏上了省内外7条线的研学之路,完成十四中首次集合两个年级研学旅行的尝试。

从去年的第一次尝试,到刚刚结束的第三次研学之旅,尽管次数不多,但济南十四中用近乎严苛的态度,用心梳理、树立自己研学旅行课程的流程和标准。

踏线不惧酷暑 用心丈量每一步

“这是咱们学校第三次组织研学旅行,也是第一次两个年级同时进行。可以说挑战巨大,背后事无巨细的工作量也是巨大,各位老师的责任和压力也是巨大……”在《2017年秋季研学旅行课程实施总结》中,济南十四中课程院院长原美玲用三个重叠的“巨大”来形容这次研学之旅。的确,为了能做好这次研学旅行,济南十四中的老师们付出“巨大”。

踏线、抢课、招标、与旅行社对接……研学前的每一步,都洒满了十四中老师的汗水和心血。时隔4个月,回想起今年7月份从西安到杭州八天两地的踏线之旅,该校研学旅行项目组主管李海燕的嘴巴里仍能条件反射般地涌出藿香正气水的味道。

“天气太热,为预防中暑,我们出门前都得先喝一瓶藿香正气水,然后再随身携带几瓶。”李海燕说,西安最热的那天,地表温度73℃;杭州的天气也并有因为这几位远来的客人而降低它的温度,“到杭州、绍兴考察那几天的平均温度都在40-42℃,吃完午饭,司机和导游都不想动了。”李海燕说,但为了排除研学线路上的安全隐患,让研学与学科充分结合,项目组老师毫不犹豫地在中午一点就踏上行程,并在每天晚上将一天的情况汇总。踏线8天,李海燕团队走了3500公里。

踏线如此辛苦,十四中的老师为什么还要坚持?“我们要通过实地考察,对住宿、餐饮、交通、安全等方面进行全面综合性的评估,来确定安全的研学地点和适合的研学课程资源。”对于前期风餐露宿式的考察,李海燕说,只有在考察的基础上才能够具体认识这些研学线路与课程的关联度,然后根据这些资源去设计具体的课程方案和学生的学习活动,从而保障游学课程质量。除西安线和杭州绍兴线之外,本次研学之旅还有北京线、泰安曲阜线、威海蓬莱线、临沂枣庄线、济南线。8支队伍7条线路,学生走过的每一段路,项目组的老师都走过,他们用每天2万余步的运动量为学生的研学之旅丈量着安全。研学小组用心考察优化后的线路,在今年的选课中遭到学生的“疯抢”。与去年北京线7秒被抢完的纪录相比,今年新开的两条线路几乎被“秒杀”,其中西安线的72个研学名额在1.5秒内被抢光,杭州绍兴线的72个名额用时3秒被抢光。随后,学校再与旅行社对接,反复(合研学课程。记者发现,本次的研学手册与前两次不同,不同线路的手册上印上了不同学科的APP或者微信公众号。学校的一切努力,只为让学生在研学路上学得更多,不负家长所托。

全方位保障安全 一路研有所获

安全是研学旅行中的重中之重,为了确保学生安全,十四中将研学工作他们尽自己所能做到极致。出发前,十四中参加此次研学的老师们先后进行多次安全培训,“严格到什么程度?哪个老师参加了培训,就在后面签上自己的名字;没有签字的老师需要再培训一次,直至了解研学中的分工及安全事项。”除此之外,学校还要对参加研学旅行的学生集中开会强调安全,并在出发前,组织一次各线路的导师与学生的见面会,再次强调安全、明确小组分工、核实家长信息,并建立各线路的QQ群及微信群。

为了让学生研有所学,学校与旅行社达成协议:在学生上车后的2分钟内,随车导游便要开讲;到达酒店之后,先带学生认识消防安全通道……在外期间,十四中的学生无论在候车时还是火车上,参观间隙、就餐间隙、晚自习期间,都有明确的学习任务。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除了知识的获取,同学们还收获了研学旅行中建立起来的同学情谊,感受到了当所有同学入睡,带队老师依然熬夜写过评、核对第二天行程的用心良苦。

泰山曲阜线一直是省内热门研学线路。“对于七年级的孩子来说,爬泰山的强度大、危险性高,带这条线还是挺有压力的。”济南十四中副书记、本次研学泰安曲阜线路带队领导岳都民说,为了保证学生安全,还特意请了专业的登山教练,在登山过程中传授技巧和经验。即便如此,登山的过程还是存在着未知。

在爬到十八盘时,一个学生突然腿部抽筋厉害,“抽筋的地方都成了一个疙瘩,没法站立。好不容易给他揉开了,另一条腿又抽筋了。”为了实现这名学生爬到山顶的愿望,岳都民硬是当了一次人肉拐杖,扶着他一步步爬到了南天门。8点从红门出发,12点到达山顶,研学队伍4小时登顶的成绩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岳都民随即挥毫泼墨作诗《望岳》:“东岳泰山雄峻奇,十四学子不畏惧。登顶望去天更蓝,知宽行远有志气。”

在圆明园断壁残垣面前激情朗读《少年中国说》,在华清池大型真人影画表演中切身感受西安事变,在临沂农博园请非遗传承人教草编……一路研学一路收获,十四中学子在研学中亲身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川和历史文化,体验书本之外的世界。

有开始 无结束分析总结让课程更丰满

“西安古城墙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城垣建筑,也是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我们在海底世界里安营扎寨,各种鱼儿在我们头上游来游去。”“坐卧铺好有趣,既轻松又省钱。”研学归来,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分享着一路的见闻与收获,相互交流着各自的感受,并规划着下一次打算研学的路线。

“因为现在是走班制,一个班里的孩子可能参加了5条线的研学,孩子们凑在一起2个小时都说不够。”初一学部主任、本次研学北京线负责人金华说,研学旅行这一行走的课堂,不仅让同学们开拓了眼界,学会与他人相处、合作,还锻炼了自我的规划能力。另外,研学课程也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认同,家长对自己孩子成长的期望值、对教育的期望值都在悄悄改变。可以说,十四中的改革,已经在改变着社会对学校教育的认知,更新了对教育的期待。

七条线路八支队伍11月2日晚在济南十四中的“会师”,并不代表着本次研学之旅真正意义上的结束。“研学归来,学生要与指导老师交流,在一周内完成项目研究设计论证的填写;老师也要根据学生在研学过程中的表现及项目方案完成情况进行评价打分。”济南十四中课程院院长原美玲说,更重要的是,研学项目组要对本次研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通过不断地总结和归纳进一步优化研学线路,让课程更丰满。

在十四中人看来,研学旅行是一门“有开始,无结束”的课程,他们毫不避讳公开探讨研学过程中的不足。但通过这三次的成功经历,十四中每次都在大踏步地成长,一个更加专业的研学旅行课程正在逐步成长、壮大。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美的时光也在路上。如校长杨荣耀所言,只有让学生行走于路上,才能让每个孩子发现自己、唤醒自己、成为自己。

新闻推荐

“最贵铁路”鲁南高铁日临段架设首孔箱梁,预计2019年底通车未来从济南可乘高铁去临沂日照

10月26日,随着一声令下,在鲁南高铁日临段莒南梁场的架梁施工现场,庞大的架桥机缓缓移动,稳稳地将预应力混凝土双线箱梁送达指定的霞家沟特大桥19#墩、20#墩上,标志着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建设的鲁南...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十四中研学之旅全过程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