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为村民义务理发40余年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14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雁南

本报通讯员郭盼盼

几把简单的剃头刀片、几把塑料梳子,这是孙邦英老人走街串巷时身上必带的几样东西。常言道,人活一世,做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做好事。今年已经68岁家住曲阜市王庄镇岳村的孙邦英老人,在40多年的时间里,坚持免费帮村里的老人理发,为村民提供方便,更得到了大家的赞誉。

“年轻的时候家里生活条件有限,理发店什么的都没有,想理发就找个同村的给随便剪剪,开始我就是这么上手的,慢慢地可以给家里的弟弟妹妹剪头发了,后来剪得多了就练出了手艺。”孙邦英告诉记者,23岁嫁到岳村后,孙邦英还延续了自己在娘家的习惯,看到有邻居头发长了,只要人家愿意,就把人家带到家里,洗洗头,然后给人剪剪。

随着剪头的时间越来越长,村里好多人都喜欢找孙邦英剪头,有些老人不方面出家门,孙邦英就带着工具上门为他们理发,“现在家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赚钱了,村里老人们很孤单,现在我不光是为了给他们理发,也是为了去陪他们说说话、唠唠家常。”孙邦英说。

邻居们提到孙邦英时也都竖起大拇指夸赞不停:“谁家有老人行动不便或者身体不舒服,她都带着理发工具上门理发,即便是常年卧床不起的老人,她也从不嫌弃,还帮着洗洗擦擦的。”,“隔段时间就要换一个,不然给老人理发时候就会扯到老人的头发。”这些年,虽然她手中的理发刀已换了几十把,但她为村民理发热情却始终没有变。“我现在都是给老年人剃头,年轻人也看不上我的手艺了。我乐意干,这样挺高兴的,我会一直干下去,直到我不能动为止。”她说,这样她“蛮快活”。

40多年她始终如一,孙邦英把理发这件“小事”从开始时的小爱好,逐渐做成了坚守一生的“大事”。老人乐观豁达的性格和古道热肠的人生已经成了王庄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孙邦英在村大院义务为村里老人理发■记者杨国庆摄

新闻推荐

“梧桐”枝叶茂 引来“金凤凰” 鲁泰控股集团夯实人才基础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本报记者张静本报通讯员于涛近年来,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人才强企”战略,加大引才、育才、借才力度,着力打造出一...

曲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曲阜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村民义务理发40余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