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曲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本领”强 文明新乐章,奏进俺心坎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8-14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伟栋 通讯员 梅花 陈曙光 摄影记者 董绍进

“父老乡亲大家好,我们登台做汇报,说说咱村新变化……”这首节奏欢快“三句半”快板正是从曲阜市小雪镇南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唱出的,朗朗上口的词句,情真意切的表演,充分表达着村民们对生活的赞美。

而在息陬镇南夏宋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讲师正在给村民讲“仁义礼智信”内涵渊源及在日常生活中的影响和作用,用村民喜闻乐见的语言详细深入阐述了孔子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在当代发挥的积极作用,村民们听得聚精会神,现场不时响起掌声和笑声。

自今年春季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小雪街道武家村成立后,像这样的实践中心已在曲阜市3个镇街20个村实施,并将逐步在全市展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全省第一批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区)之一,曲阜主动整合盘活各类公共服务资源,正以“思想文化强农”打通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到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曲阜市还设立了专门机构,每年拿出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加强实践中心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

另据了解,曲阜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试点工作中,依托儒家文化发源地优势,加强对传统民居、古树名木、祠堂家庙的保护,弘扬原生态的乡村文化,挖掘整理村史村志,建设乡村记忆展示和文化展馆。有的村突出“和”、有的村突出“法”、有的村突出“德”,防止了“千村一面”,逐步实现了一村一主题或多主题的目标。此外,该市通过有效整合农村党员活动室、“孔子学堂”、“人人彬彬有礼教育学校”、尼山书屋、“和为贵”调解室等现有场所和设施,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普及党的理论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文明生活方式等,促进党的思想理论政策在基层落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笔尖的艺术,文化的传承。

一面照片墙,共话幸福家。

你我同课堂,共习文明事。

聆听孔夫子,修身又养心。

回眸老照片,展望新生活。

一段三句半,共话新生活。

新闻推荐

爱深沉 讲述曲阜市最美家庭艾苹家庭的故事

本报通讯员马海滨这是曲阜市小雪街道前宣西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小院。和平时的冷清不同的是,这些天来,这个小院人来人往,装...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曲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本领”强 文明新乐章,奏进俺心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