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谋划非法“致富”路,坑蒙拐骗广捞金 一个人的公司,“赚了”38万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8-14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赵豫通讯员 王洁

男子谎称自己能够帮助企业参加展览会,以展位费等名义骗取企业钱财,共骗得人民币385889元。经曲阜市人民检察院提请公诉,近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吴兴强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

购买“皮包”公司,乔装打扮伺机作案

31岁的吴兴强是河南省固始县人,2004年至 2015年5月份,在北京某展览有限公司工作。辞职后,吴兴强开始琢磨起他的“发财”路子。在展览公司工作期间,吴兴强在与许多公司接触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些公司中有不少被假的展览公司骗过钱,而且由于都是线上交易,出于对网络诈骗案件侦破难的顾虑,几乎没有被骗公司报案。瞅准了这个空子,凭着对展览公司的经营范围、运作模式的熟悉,吴兴强决定从这里“捞金”。

吴兴强从别人手中廉价购买了一家“皮包”展览公司,摇身一变成了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兼业务员,整个公司只有吴兴强一名员工。该公司没有固定营业场所,只有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具备了这些条件,吴兴强在全国各地都开展了“业务”。他先是从网上搜集大型展会的举办信息,了解展会类别、时间、地点、主办方、承办方等信息,然后搜索相关企业的联系方式,最后选择曾经参加过该类展会的企业作为自己的首要作案对象。

冒充展会承办方,博取信任骗钱财

2016年2月,吴兴强在网上了解到,香港的一家公司将于2016年11月 30日至 12月 2日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办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涂料、油墨、粘合剂展览会。得知这一信息后,吴兴强立即从网上搜索相关企业信息,发现曲阜某化工公司曾经参加过该展会,吴兴强便将该公司选定为作案对象。随即,他用名称为“国际涂料展组委会”的QQ 号与该化工公司业务员陈慧娟取得联系,冒充国际涂料展组委会工作人员,告知展览会即将在广州举行,现在可以选择展位了。他将从网上搜集的展览会信息及展位图,以及伪造的《第二十一届中国涂料、油墨、粘合剂展览会付款通知书》一并发给了陈慧娟。恰好该公司刚刚向展览会主办方提交了参展申请表,这让陈慧娟对吴兴强就是该展览公司工作人员深信不疑。陈慧娟所在的公司很快选好了展位,并按照《付款通知书》的要求向其指定账户汇入了112810元的展位费。

直到2016年3月16日,陈慧娟多次通过QQ 向吴兴强索要发票无果,才知道自己被骗了。该公司报案后,侦查机关经过一年多的摸排发现,吴兴强多次采取上述手段诈骗,诈骗金额达385889元人民币,受害公司多达十余家。办案检察官提醒市民,“骗子展览公司”已成了百度的搜索热词,但仍有很多商家上当受骗。网络诈骗套路太多,商家在参展前要多了解一下展览会主办单位负责人、承办单位负责人、展览地点等相关信息,在支付钱款前一定要与主办单位负责人取得联系,了解相关情况后再汇款转账,在盯着商机的同时,一定不要忽略了潜藏的危机。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新闻推荐

百草枯无解药,但并非不能治愈齐鲁医院治愈率达61.8% 省立医院专家称服15毫升以下治愈率达100%

在种子市场农药店内,敌草快与草铵膦很受买家欢迎。记者王汗冰摄时隔7年,网红“杀鱼弟”因服用百草枯自杀再次...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谋划非法“致富”路,坑蒙拐骗广捞金 一个人的公司,“赚了”38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