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曲阜创新“医养结合”模式,老年人幸福感倍增生活乐呵,他轮椅上重拾书法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9-13 04:04   https://www.yybnet.net/

居家医康养科主任于倩为入院老人检查身体。让老人的晚年生活不再孤单。本报记者李锡巍唐首政视频记者黄健恒通讯员王永良孔超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加快,老人健康和养老问题受到社会普遍关注。为改变以往医就是医、养就是养的传统观念,建立医疗机构和养老的融合通道,破解“医养结合”难题,曲阜市结合城区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居家医康养服务”与“日间生活照料”模式。

居家医康养

生活质量高

9日一早,曲阜市康达老年护理院居家医康养团队来到91岁的刘大爷家中,在为老人检查了生命体征,护士进行了输液后,康复员开始对老人进行按摩、洗脚等康复护理。

老人是康达护理院的老熟人了,两年前心梗后长期卧病在床,还出现了褥疮,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专人照顾,而孩子们又都有了自己的孙子需要照看,两头兼顾心有余而力不足。两年多来,居家医康养科主任于倩和她的团队成了老人家中的常客,长期按时地为老人上门服务,更换胃管、尿管。如今刘大爷晚年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褥疮也逐渐结痂。

“上了年纪最怕的就是看病,去医院就诊还得排队、挂号,老人身体不适行动不便,这样一折腾身体也吃不消,现在护理院有了居家医康养,省了不少事,让老人能在家享受到专业护理,花费还少。”刘大爷的儿子说,老人基本护理都能自己照顾,遇到专业问题或者突发情况,只需要打个电话医生就会赶来,非常方便,对这种养老服务模式更是赞不绝口。

“我们护理院更多的是面向失能、半失能及临终关怀老人,为他们提供疾病诊治、护理服务、舒缓医疗、健康检查、慢病康复、生活照料等。”于倩介绍,如今康达老年护理院主要提供“24小时住院医养服务”和上门“居家医康养服务”。

截至目前,该护理院共为约4100名老人提供服务,并进行了家庭签约,受到了老人及家属的热烈好评。据了解,康达老年护理院西院区建筑面积约2400平方米,开放床位51张,拥有医务人员33人,老年照护人员15人,房内安装了电视、空调、视频监控、集中供氧、一键呼叫等设备,医务室、抢救室、洗澡间、食堂等一应俱全。东院区也在按照5A级养老护理院标准配置改进装修,10月底正式运营。

休闲又娱乐

生活有乐趣

书法、绘画、剪纸、打麻将、看电影……在曲阜孝养城孝养院里,齐全的设备、科学的作息方式、24小时全天看护,在保证安全的同时,老人们不再觉得无聊,晚年生活又增添了色彩。

“好长时间没写写画画,手都有些生疏了。”书画室里,81岁的老孙一边说着一边又拿起了毛笔,铿锵有力的写了一个“永”字。他告诉记者,几年前在腿部查出了骨结核,做完手术后只能在轮椅上度过,这两年老伴年纪也大了,照顾自己都是麻烦事,于是老孙提议来到了曲阜孝养城孝养院。

“老人刚到时十分严肃,有一种不怒自威的感觉,他是高级知识分子,起初有很多兴趣爱好,但是自从得了病之后,为了不给家人添麻烦,书法就这么搁置了,也没有跟家里提起过。”护士陈云介绍,老人由专门的营养师、复健师、护士等人的照料,运用物理治疗、职能治疗等锻炼方式进行术后康复,同时在社工的陪伴下老人又能重拾自己的爱好,对生活更是充满了信心。

该孝养院借鉴了日本等养护院的做法,优化设计建设,全区无障碍空间设计,共496个床位,12个照护单元,设有复健室、书画室、阅览室、日间照料中心等九大功能间,多处设有紧急服务铃。主要面向中风偏瘫等轻、中、重度身体障碍,高龄、残疾、失能、失智等身体无法自理的老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在检测老人生命体征、各项护理等方面的同时,为老人进行心理疏导以及有益身心健康的休闲娱乐活动。

“目前我们和曲阜市息陬卫生院、曲阜市中医院、曲阜市红十字会医院等实现医养结合,院内有驻诊医师,小病在孝养院内看病,大病绿色通道三甲医院。”该院总经理陈士勋介绍,今后将与社区协作,实行日间照料与居家养老相结合的形式,同时不断培养照料老人的方法、观念,让老人都能得到科学有效的照顾。

创新举措多

生活有保障

医养融合既是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方式,又是防止特殊人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提高群众健康水平的举措。曲阜市2018年3月份,被确定为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结合当地具体情况,曲阜市创新模式构建曲阜医养融合新品牌。

开展居家“医康养”,让符合条件的高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足不出户享受医疗服务。医疗机构也举办养护院,提供全天候医养服务,做到医疗、养老、康复、临终关怀“四位一体”。

在医疗机构内设置养老病床,为老人提供日间生活照料、疾病治疗等服务,解决了养老“一厘米”问题。老人平常在养老病房由护工照顾,病情达到入院条件时办理住院,病情好转后继续在原床位养老,实现“医中有养”。

为了解决子女白天无人照顾老人的情况,医疗机构联姻日间照料中心,与老年人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针对不同类型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包。此外,医疗机构进驻养老院,与18家养老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在其内部设立高标准医疗服务区,实现了老人有病及时治疗,无病康复养老,让养老机构和医院融为一体。

面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处于养老“真空地带”的现实,曲阜市精神病防治院建成特殊人群养老服务区,开展特殊人群精准医养。针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养老困难问题,陵城卫生院推行智慧养老模式,通过服务端、家属端APP,动态掌握特殊家庭群众生活和健康状况,及时进行健康管理与干预,确保了养老工作不让特殊人群掉队,解决了“一群人”养老问题。

新闻推荐

神奇的“五同”! 曲园双胞姐妹花的“小幸运”

梁昕怡当前正是高校新生入学时,各种各样的新鲜事儿都有发生。这不,曲阜师范大学的新生报到处就有这样一对“小幸运...

曲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曲阜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曲阜创新“医养结合”模式,老年人幸福感倍增生活乐呵,他轮椅上重拾书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