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九九重阳授鸠杖

来源:济宁晚报 2018-10-19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汪林

汉高祖刘邦是江苏沛县人,因沛县与山东的微山、鱼台搭界,所以许多刘邦的传说也在鲁西南地区广为流传。传说九九重阳节这天,刘邦都要在京城举行盛大的仪式,向年老的官员和百姓授鸠头杖,以示皇恩浩荡,并希望借助鸠头杖的“法力”,来医治老年人的一种怪病。说起这个故事,还得从秦朝末年,楚汉相争谈起……

一次,刘邦吃了败仗,被项羽追进了一片山林。山林中树木茂密,乱石垒垒,荆棘丛生。刘邦从马上掉下来,落荒而逃。他好不容易爬到半山腰时,已是丢盔解甲,衣衫缕烂,气喘如牛了。

项羽的追兵顺着刘邦踩倒的草木和荆棘上挂着的布条,大呼小叫,紧追不舍。

刘邦奔上山顶后发现,后山有路却寸草不生,如果沿此路下山,就把自己暴露在项羽的弓箭之下,那就难得生存了。前面是险途,后边是追兵,刘邦急得团团转,恨不得找个老鼠洞钻进去。正不知如何是好,忽听一阵急切的鸟鸣在他头顶上不停地盘旋,刘邦无奈地抬脸一看,那群鸟儿边叫边向西北方向飞去。刘邦寻声望去,见鸟儿们飞进一座山洞。山洞的口很小,又长满了荆棘杂草。刘邦心想,反正无路可逃了,先进洞里躲躲再说。于是,小心谨慎地爬进洞中。

刘邦喘了口气,静了静心,四下一打量,发现洞壁上落满了鸟儿,它们叽叽喳喳,对刘邦的到来一点也不害怕。刘邦再仔细瞧了瞧,原来这是个鸠鸟洞哇。

一袋烟功夫,项羽的追兵也到了山顶,他们没有搜寻到刘邦的踪影,正疑惑,有人发现了山洞,他们不知洞里的深浅,更不敢冒然进洞,便向洞内喊了一阵子话,见毫无动静又听洞内鸟声依旧,打头的便说:“听洞内鸟声不乱,肯定无人出入,刘邦一定是奔山下去了。”项羽闻言,大吼:“还不快追!”

就这样,刘邦从鸠鸟洞里躲过了灭顶之灾。

刘邦登基后,仍念念不忘鸠鸟的救命之恩,下令寻找那座鸠鸟洞。可因当时刘邦独自逃命,已不记得哪府哪县哪座山上的鸠鸟洞了,派下去的人寻遍全国,也没找到。刘邦叹了口气,最后诏告全国百姓,从此禁猎鸠鸟,有违者按杀人者治罪。

又过了许多年,一天,刘邦去看望他的岳父吕老头,吕老头感叹如今虽锦衣玉食,但因年老体弱得了噎病,再好的饭食也吃不了几口。吕老头对刘邦有知遇之恩,想当年,沛县人都视刘邦为地痞无赖,吕老头却大方地把女儿嫁给他,如今功成名就,怎能忘了老岳父呢!

刘邦回宫后,便向御医打听有没有治噎病的办法,御医说:“鸠鸟又名不噎鸟,如果捕杀一些鸠鸟,捣成肉泥,老人食之,可以治噎病。”

刘邦思量再三,还是摇了摇头。

有一年,刘邦到曲阜祭孔,孔子后裔用孔林楷木雕刻了一把龙头杖送给刘邦,刘邦十分喜欢。接着又叫孔家人再雕刻一把鸠头杖。回京后,他把鸠头杖送给了岳父吕老头。吕老头自得了鸠头杖后,噎病便好了许多。刘邦闻之大喜,于是,每年春上都派人到曲阜孔林收敛楷木枝,然后请人雕刻成鸠头杖,等到九九重阳节这天,刘邦在京城宴请年老的官员和百姓并向他们授鸠头杖,以示皇恩浩荡,并希望借助鸠头仗的“法力”,来医治老年人的噎病。此后,人们便用鸠鸟做拐杖头表达对老人的尊重,也寄予健康长寿的寓意。

新闻推荐

市公安局圆满完成2018年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安保任务

2018年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在曲阜尼山圣境举办。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安全、有序、和...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九九重阳授鸠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