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徐文龙的墨竹世界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0-19 10:20   https://www.yybnet.net/

徐文龙作品之一。 徐文龙作品之三。 徐文龙作品之四。

歌时豪迈苦时坚韧

徐文龙作品之二。

徐文龙最喜欢画风中之竹,雨中之竹,雪中之竹。他的竹,几乎都是动态的画面。

竹叶,是他墨竹的主角。他巧妙地利用了“以柔克刚”这个理念,也因此而使自己的墨竹与他人的画风形成了区别,标志了自己画作的独特个性。

文龙之墨竹,从眼到心,由心至手,呈现于纸帛。因而,他的墨竹饱含着他的生活体验和人生感悟。

文/唐宋元

图/受访者提供

徐文龙君绘画已有三十多载了。他先是一位花鸟画家,大写意,工笔,工兼写,都曾作过尝试,每有成功。近年又进军山水,一开始就有不凡之笔。我因自己性情的关系,想在这篇文章中只谈徐文龙君画竹。

犹爱风中、雨中、雪中之竹,皆是动态画面

东坡有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先贤的话说到我的心坎上了。因而,当我看到徐文龙君的墨竹图时,本来想对徐君之画来一次全方位观照的想法退居其后,特别先要说他的墨竹画。

画竹,作为“中国画”这一全世界独特画种之专门的“画科”,在我国历史悠久,高超的艺术造诣早为世界艺坛所公认,其优秀的传统和独特的风格早已著称于世。正因为如此,我事先花气力做了“功课”,找来黄筌、黄居寀、徐熙、文同、苏东坡、吴炳、顾安、柯九思、吴镇、赵孟頫、陈洪绶、仇英、王绂、徐渭、李方膺、郑板桥、张大千、潘天寿、张立辰等古今画家的153幅竹图详加欣赏,浸润其间,流连忘返。

然后,我进入徐文龙的墨竹世界,欣喜地发现,徐文龙的墨竹,确实堪称有了个性,当然汲取过传统的营养,但又绝不同于诸家,有自出机杼的气象。笔墨虽也不无提升的空间,但成熟的风韵无疑是画作的重头。

他的墨竹图,有大有小,从八尺横幅到三尺斗方,从立轴到小品,应有尽有,而其内容更是展现了墨竹的千姿百态。鸿篇巨制波澜横生,尺幅小品细中见宏。大大小小,相辅相成,不仅吸引眼球,而且抚摸情感,进而震撼灵魂。为什么?我觉得徐氏竹图有一根红线贯穿其间,一言以蔽之,那就是:墨竹在风中呐喊。是的,呐喊!

徐文龙君最喜欢画风中之竹,雨中之竹,雪中之竹。他的竹,几乎都是动态的画面。我们知道,绘画之中,静姿易得,动势难求。

徐文龙是“明知山有虎,更向虎山行”,他从画竹的开始便确定了这种“难中求胜、险里求工”的姿态。一路走来,画中的无语之竹,便呈现出难得的“呐喊”之声。

一边反复聆听着王西麟的《第三交响曲》,在徐氏墨竹图前徘徊蹀躞良久,音箱有声的音乐和画面无声的音乐激起了我的灵感,吟出一首《题文龙君墨竹图》:“疏竿茂叶墨涔涔,入纸毛锥铁搥砧。

竹之与众不同

似呐喊又谦恭

风雨如磐无限事,于无声处听龙吟。”“龙”,在这里非是帝王的指代,而是中国龙,“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龙的世代传人,也就是普通世人,芸芸众生,也包括我们——当年的1700多万“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在文龙的墨竹图中,我就听到了知识青年当年的心声!

之所以说文龙的竹与众不同,它们给人以风中呐喊的感觉强烈地震摄人心,是第一个理由。其次,文龙的墨竹常常又是低着头的,给人很谦恭的感觉。

但这只是乍眼一看的初步感觉。稍稍凝视之后,你就会发现,此谦恭不是懦弱,不是奴性,反而是内心强大、志存高远的一种外在形式。

在自然的风暴、变幻的现实面前,竹应当有竹的策略。而对画家而言,仔细观察生活,体悟物性的画家既要有“眼中之竹”,又要有善于托物言志、借题发挥的“心中之竹”,最后才有物我相融、意境横生的“手中”即“画中之竹”。

中国最早的竹的艺术表现,大概始见于汉代石刻竹叶碑,据闻是因碑上有缺蚀,似竹叶状,故名,现存山东曲阜汉魏碑刻陈列馆。

而一直到北宋文同关于“胸有成竹”的言说,苏轼“成竹在胸”和“身与竹化”的理论阐述和创作实践,画竹渐渐蔚成风气,开门立派,元明清继之,代有才人,形成了我国画竹的优良传统,积累了丰饶的艺术成果。

文龙之墨竹,不言而喻,也是从眼到心,由心至手,而呈现于纸帛。因而,他的墨竹自然就饱含着他的生活体验和人生感悟,这对于他墨竹的艺术个性,无疑关系甚大。文龙墨竹的第三个艺术特点是文龙写墨竹,尤重写竹叶。

文龙墨竹,枝干即最能表现人们津津乐道的“凌霄之竿”,常常都不是主角,即便画幅中有“杆”有“竿”,常常也是弯的,斜的,处于背景的位置。

但是,他的墨竹仍然是渗透着“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种精神追求的。为什么呢?我认为徐文龙是以竹叶的纷繁披离、呐喊吟唱来达到这一艺术效果的。竹叶,是徐文龙墨竹的主角。他在这里巧妙地利用了“以柔克刚”这个理念,也因此而使自己的墨竹与他人的画风形成了区别,标志了自己画作的独特个性。

以浓墨为主

竟“浓得化不开”

观众看文龙的墨竹,都会觉得那些叶子彰显出书法的意味,千片万片,全是骨法写出;长短直斜,都如箭簇刀尖。同时,大家感到他的竹叶以浓墨为主,有时竟“浓得化不开”,这是因为这些竹叶与风在一起,与雨在一起,与雪在一起,在风中歌,在雨中苦,在雪中搏;歌时豪迈,苦时坚韧,搏时勇毅。

陆游曾吟:“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花一放翁”。此时,我不禁沉吟:“若可身与竹通化,一枚竹叶一文龙。”是啊,“平生不解藏人善”,我丝毫也不掩盖对此的嘉许了。

当然,我这样写,是就其墨竹的大多数作品而言的。徐文龙画竹也并非只有一个方式。他在中国美术创作院画的工笔彩墨竹图就是一副全新的面目。

这幅竹不仅以竹竿为主角,而且没画几片竹叶。不是徐文龙打论者的嘴巴,而是他的绘画构思在向千变万化发展,他的绘画技术在求多种风格的演变。在一次展览会上和他偶然相逢,交谈中他说:“一世兰花半世竹。”我懂他的意思,他还要不断进取。

听说他最近猛练书法,我很高兴。我相信他的墨竹会进入一个更高的境界,真期待那一天啊。可是,真到了那一天,能否赐我一枝竹或是一片叶呢?

新闻推荐

本月底济宁机场 拟增5条新航线

本报记者王仰浩通讯员李海明10月28日起,济宁曲阜机场将开始执行冬春季航班时刻。记者从机场方面获悉,除了对航班时刻进行优...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徐文龙的墨竹世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