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国家宝藏》蕴含多少齐鲁密码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09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明衍圣公朝服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战国铜餐具□本报记者师文静

近日,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公布了将在节目中隆重登场的27件入围国宝名单。山东博物馆作为参与本季节目录制的九大博物馆之一,推荐的三件文物成功入选。它们是: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明衍圣公朝服、战国铜餐具。可以说,这几件文物具有浓厚的山东元素,非常适合上《国家宝藏》。

《国家宝藏》第二季入选文物刚一公布,就开始了拍摄工作。5日,记者见到省博物馆办公室副主任李栋时,他正陪同央视摄影组拍摄。李栋全程参与了文物推荐的过程。

他说,一开始,经省博物馆专家多次开会、投票,推荐了包括蛋壳黑陶高柄杯、银雀山汉简、东平汉墓壁画、颂簋、亚醜钺、蝉冠菩萨像、明衍圣公朝服、东更道泰山祭器、九旒冕、鲁国大玉璧等在内的十余件文物,在文物选择上以文物价值为标准,推荐了一批能体现山东文物收藏的地域特色、文化特色的文物。

考虑到每一件文物到了节目中,都拥有自己的明星“国宝守护人”,并由明星来讲述文物前世今生的故事,李栋说,推荐文物时省博物馆也侧重选了精美、吸引眼球、故事性强的文物。“而为了很好地体现山东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提供了‘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文物选择思路。如,东更道泰山祭器这组文物,就表明春秋战国时期泰山已有崇高的地位,而且背后的故事非常精彩。我个人觉得这套文物会入选,但实际上最后落选了。”

在文物的定夺中,央视《国家宝藏》和山东博物馆很快达成共识的第一件文物是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汉简的文物价值、历史价值、军事价值丰富,作为文物它的分量是没有异议的,也能比较好地从电视上呈现。”

李栋说,孔子不只是山东文化名人,也是传统文化最大的一张名片,在世界范围内也有非常大影响,而明衍圣公朝服本身也能很好地体现儒家思想的传承。“明衍圣公朝服入选也是意料之中的。而且山东博物馆馆藏明代官服成系统、保存完整,是曲阜衍圣公府旧藏服饰,不是出土文物。这些服饰故宫都没有,在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的。”

而战国铜餐具能入选,靠的是颜值与气势。李栋说,战国铜餐具一开始并没有被重点推荐,只放在备选文物中,前两件文物选定后,第三件文物选哪件,其实《国家宝藏》也犹豫了好久。但后来节目组来省博物馆考察时,编导团队一眼就看中了这套餐具。“60件碗、碟等餐具陈列在展厅里,确实比较惊艳,也很有气势,能吸引人眼球。这一套文物,与饮食文化相关,贴近古代大众生活日常,很接地气。从古至今谁的生活也离不开一日三餐,而且中华饮食文化丰富,美食文化源远流长,这可能是它被选上的原因。而据我们所知,这一套战国餐具,是目前全国文物中唯一保存完整的一套。”

李栋表示,选定的三件文物既能很好地体现山东博物馆的馆藏特色、优势,也能反映山东历史文化的厚重感,同时还能与大众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从节目组解读中华文化基因密码的立意来看,这三件文物也有其全国范围内的独特性和重要历史文化价值。

从2000多年前的战国到明代朝服,战国铜餐具、银雀山汉简、明衍圣公朝服不仅是独一无二的,而且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等,也是具有重大历史相关性的文物。

“十人一桌”早已成为中国宴席的固定模式,那么这种风俗习惯起源于何时呢?还得到文物中去寻找答案。1991年,考古人员在淄博市张家庄村发掘一座战国时期墓葬时,发现了一批设计精巧、制作精致的青铜礼器、生活用具,其中就包括现在陈列于省博物馆的战国铜餐具。这套餐具由耳杯、小碟、盘、盒、碗组成,外加罍形的餐具外壳,共达60件。考古学家认为,从配套的10个耳杯和10个小碟看,当时已经盛行10人之宴了,而这一传统至今仍在盛行,追根溯源,“十人为宴”的风俗大概属于齐国、齐地由来以久的习俗。有意思的是,提到战国青铜,在传统思维中,更重视青铜方鼎、方尊等代表“国之重器”礼器,而精美、实用的青铜生活用具则不太被宣传,其实这些生活用器除了反映齐国工匠工艺外,更能反映古人的生活日常细节。

秦始皇焚书坑儒,使得先秦文献付之一炬,后世的人们只能不断寻求散落在民间的文献,以还原先秦典籍,每一次发现都激动人心、惊世骇俗。其实,《孙膑兵法》在其他文献中多有介绍,可是2000多年来难觅原著,因此很多专家怀疑它的真实性,也怀疑过孙膑是否就是孙武。直到1971年,现代人才有幸通过考古看到《孙膑兵法》的兵书原文。特别是《孙膑兵法》《孙子兵法》在银雀山的同墓出土,更是解释了历史上关于孙武、孙膑是否是同一人的千古论争。终于,汉简给出历史的真相,孙膑是孙膑,孙武还是孙武,他们不是一个人,而是各自完成了自身的兵法论著。银雀山汉简的出土证实了孙武仕于吴国,而孙膑仕于齐国,分别是春秋和战国人。银雀山汉简的发掘是新中国二十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为人类解决了重大的历史悬案。

“衍圣公”是孔子嫡长子的世袭封号,始于宋至和二年,历经宋、金、元、明、清、民国,直至1935年国民政府改封衍圣公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为止。因孔子在世时不得志,但在卒后其思想受到重视,“衍圣公”则成了专主孔子祀事的封号,衍圣公的历史沿革也是一部尊孔和儒学发展的历史。而《曲阜县志》有记载:在明代,御赐衍圣公朝服、蟒袍、袍料、冠、靴、玉带、带绶等物;同时记载“衍圣公府家藏元明衣冠,历代视若珍宝,珍藏于内库。”《孔府内宅生活》中提到孔府中管理衣服的仆人很多,衍圣公夫妇如需更换衣服,通常会列好单子交给仆人,另有仆人负责找所需衣服,同时衍圣公府还有专门人员负责管理衣服,记录衣服的使用情况,并负责晾晒、折叠。明衍圣公朝服是在比较隆重的大朝会、仪式中穿着的服饰,这一套明朝服继承了唐宋以来的形制,戴进贤冠、穿赤罗衣、裳、白纱中单、蔽膝、革带、大带、玉佩、大绶、袜、履等,是世所罕见的存世官服。作为中国封建社会的大家族,衍圣公府对衣冠的重视,其背后也有儒家思想的沿革和传承。

三件文物的来龙去脉了解清楚了,不知道即将播出的《国家宝藏》第二季会从哪个角度、由哪几位明星来呈现这三件文物前世今生的故事,来展示其魅力和文化底蕴。不管怎样,节目播出后,这三件文物肯定会被更多人所熟知。

新闻推荐

兖州·味道

邵云虎兖州地处鲁西南,离中国南北分界线不远,属于北方偏南、南方以北的内陆城市,因为地处交通咽喉位置,故而九省通衢,大禹治水...

曲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曲阜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宝藏》蕴含多少齐鲁密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