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解读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 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 市文广新局 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 市群众艺术馆承办

来源:济宁晚报 2018-12-14 09:48   https://www.yybnet.net/

3

主讲人:刘利民

构建家庭教育文化 ——用正确的理念 滋养孩子的心灵

“家庭教育理念的形成,奠基于家庭的文化传统,以及文化现状。那么文化是什么?源引一位名人的话:文化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是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刘利民说道。他认为台湾现代作家龙应台在著作中对于“文化”的注释颇有道理,龙应台曾写到:“文化其实体现在一个人如何对待他人、如何对待自己、如何对待自己所处的自然环境。在一个文化厚实深沉的社会里,人懂得尊重自己──他不苟且,因为不苟且所以有品味;人懂得尊重别人──他不霸道,因为不霸道所以有道德;人懂得尊重自然──他不掠夺,因为不掠夺所以有永续的智慧。”品味、道德、智慧,是人类文化积累的总和。

近年来,我国社会文化市场出现了种种乱象,也导致许多家长对于家庭教育文化认知出现了偏差。“一些家长认为孩子的教育是学校的事情,与自己关系不大。或者是认为家庭教育就是学习的教育,学习的教育就是做作业、上补习班,家长们对于家庭教育的理解出现了偏差。”刘利民说道,家庭教育最初的目的是对孩子兴趣的培养,是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有人曾说过:“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这句话告诉人们,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而性格的形成,就在家庭生活的点点滴滴,所以家庭教育才是一辈子的教育。家庭教育就是孩子生命成长的教育,就是让孩子们萌生会学习、善于学习,会生活、善于生活,会相处、善于相处的意识,并乐于去实践和探究。

家庭的未来、中国的未来、世界的未来,在于人才,而人才在于教育,在于用正确的理念滋养孩子的心灵。

做一个令人尊敬的家长 ——父母要有追求、有愿景、有文化

“一个家长为什么让人尊重?是因为他培养了一个优秀、全面发展的孩子。”刘利民说道。开讲后,他向听众家长们介绍了田晓菲、刘亦婷、黄思路等几位留美优秀学生的成长经历,皆是家庭教育较为成功的学生案例。

而令刘利民记忆深刻的一个案例,是一名留美博士生——陈聪。一次他前往美国探望在外留学的女儿,认识了女儿的同学陈聪。在一次闲聊中,出于记者的习惯他问起了陈聪的家境。陈聪坦言,他的家位于安徽省境内偏远地区的一个村子里,父母都是农民,文化水平也不高,这让刘利民对其家庭的教育方式产生了好奇。陈聪便给刘利民讲述了母亲教导他学习的故事,在他刚上学的时候,母亲就对他说:“孩子,咱们来比比赛。你在学校上学,我在地里种庄稼,咱们看一看、比一比谁干得好。我保证让咱地里的收成是全村第一名,你在学校上学也要争取全村第一名。”于是母亲开始整天在地里辛勤劳作,庄稼长势喜人,而陈聪也在母亲的影响下用功学习,在学校中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陈聪说:“是我的母亲,让我从小知道了一份汗水就是一份收获,汗水里才能收获成功喜悦的道理。”他的家庭故事让刘利民颇为感触。

随后,刘利民为听众们分享了古代学者的成才故事。回望中国千年历史,孔母颜徵在带孔子移居曲阜引导其学习、孟母三迁只为孟子成才、曾子杀猪教育孩子要言而有信……一个个引人深思的故事,成为流传千年的典型家庭教育故事。“知识固然让人尊重,有学问的人固然让人尊重,但也未必都是如此。有些文化水平较低的家长,也能培养出有出息的学生。对于家庭教育来说,父母要做一个有追求、有梦想、有愿景、有文化的父母。”刘利民讲道。

1

确立家庭教育理念 ——鼓励孩子从小树立坚定的志向

“家庭教育若想培养出一名优秀的孩子,需要确立一个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刘利民讲道。他和听众们分享了一个美国总统肯尼迪的故事。在肯尼迪小时候,他的母亲就告诉他:“孩子,你要好好刷牙,要刷出一口洁白的牙齿,因为将来你会成为总统,要在全国人民的面前讲话。”在母亲的引导下,肯尼迪从小就养成了认真刷牙的习惯,并一直梦想着成为美国总统。以至于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肯尼迪都在提醒着自己要按成为总统的标准要求自己,最后他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回报——作为总统在全国人民的面前进行演讲。“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应让子女从小确定人生的目标,树立远大的志向,并引导孩子向着这方面发展,借以磨炼意志,奋发向上,这将会有利于孩子未来的成长和发展。”刘利民说。

在教育理念日益多元化的现在,顺应不同国家的实际情况,产生了不同的教育理念,针对于中国教育与美国教育的不同,刘利民为在座的听众做了分析,并指出了两者之间各有千秋。“家庭教育理念的形成,奠基于家庭的文化传统,以及文化现状——文化厚度、文化高度、考评角度、知识结构等,这些都决定着家庭理念的形成。”刘利民说道。同时,他也提醒在座的家长,孩子的志向和理想一旦确立,就不要轻易改变,虽然有时也要根据社会的发展和现实需要修正他们的志向和理想,但大方向和大目标是不可变的。如果今天孩子定下一个奋斗目标,明天又给自己确定另一个目标,总是朝三暮四、见异思迁,这样的孩子最终也不会成功,家长应鼓励和引导孩子坚定地为一个目标而努力。

2

本报记者 刘锐

通讯员 李富荣 孙灿

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是父母的期望,如何教育子女,培养成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是摆在每位家长面前的课题。12月8日,主讲人刘利民做客“文化济宁·百姓讲堂”,带来讲座《家庭教育 文化解码》,将和听众一起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为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共同努力。

新闻推荐

姚村镇多措并举提升创建水平

本报曲阜讯(通讯员李之湖宋正涛)“每天约有100多名志愿者在镇区、主干道、大街小巷,对镇容环境、经营秩序和社会治安等不文...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解读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 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 市文广新局 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 市群众艺术馆承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