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难忘的三孔之行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2-17 22:58   https://www.yybnet.net/

□四年级二班 狄子钦

7月10日,我和爸妈怀着万分崇敬的心情一起去曲阜参观了著名的三孔景区。

先来到孔庙,孔庙是历代皇帝前来祭拜孔子的地方。大门前,立着一座刻有“金声玉振”四个镏金大字的石牌坊,非常气派。这时导游阿姨连忙介绍:“孟子曾这样评价孔子:‘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者,金声而玉振之也。’古代奏乐,以击钟(金声)开始,以击磐(玉振)告终,以此象征孔子思想集古圣先贤之大成,赞颂孔子对文化的巨大贡献。后人把孔庙门前的第一座石坊取名‘金声玉振’坊。”这下我们全明白了,内心不禁肃然起敬。再来到孔府,孔府是孔子子孙后代住的地方。大门匾额“圣府”二字,蓝底金字,非常气派耀眼。进入府中,迎面是一道小巧别致的屏门———“重光门”。据导游介绍,古代只有皇帝驾临才打开,也只有皇帝才有资格从此门穿过,其他大臣只能从两旁绕道经过。我们也沾沾喜气,在重光门前合影留念。来到后宅,在宅门外,一个穿墙而过的青石水槽——— 石流吸引了我的目光,导游给我们介绍:“这是当时给府内送水的地方,府内规定挑水夫不得进入内宅,他们挑来水后倒入水槽,就可以自动流入内宅水缸。”我不禁感叹古代工匠的机巧。进入内宅,室内的家具十分精美,文物字画,应有尽有,非常富丽堂皇。东边一间还陈列着乾隆皇帝送给孔府的荆根床、椅,足见孔府的崇高地位。

最后我们坐上一辆马车,伴随着嘚嘚的马蹄声,穿过长长的神道,前往孔林。神道绵延几公里,两旁都是参天古柏,十分壮观,这足以体现世人对孔子的顶礼膜拜。

游完三孔,我深刻体会到了孔子在中国人心中至高无上的地位,以及儒家思想对华夏民族的巨大影响,这次游学三孔,收获满满。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我会“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做一个有贤德的人。(指导教师:亓文燕)

新闻推荐

陵城镇深化创建不停步

本报曲阜讯(通讯员郝龙臣)陵城镇针对镇驻地商业街、济宁学院周边地区等重点创文区域,多措并举,全面治理,全面整改,全力推进创文...

曲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曲阜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难忘的三孔之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