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孔府珍藏文物(十) 奉天诰命盒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2-22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朱宁燕 吕静茹 李筱

人们习惯把孔府称为“天下第一家”,其最主要原因若是细细追究下去,应当是:孔府与历代统治者始终保持了一种特殊关系,而这种关系带有一定的神秘色彩、政治色彩和宗教色彩,这种关系也使得孔府与朝廷之间的往来变得愈加频繁和亲密。孔府里有一件专门为迎接皇帝圣旨和保存圣旨而精雕细刻的“圣旨盒”,这件物品为孔府所特有,是孔府与朝廷保持亲密关系和联络情感的最好的佐证。

圣旨盒也称“奉天诰命盒”,清代制作。盒高42厘米,长45厘米,宽21厘米。木雕鎏金,中为满汉两种文字“奉天诰命”,竖方蓝匾,周围镂雕盘旋云龙,下衬起伏波涛。

整个圣旨盒是由底座、内盒、外盖三部分组成。底座采用须弥座式,中饰卷云纹,纹饰和谐而舒畅。最令人惊叹的是,外盖上的雕刻图案,雕刻采用深浮雕技艺,整个盖面雕满云龙图案。正面刻有五龙,正上方刻一正面龙,两边刻四侧龙,四龙左右两两相对。正面龙下有一宝珠,宝珠下是层层云团,云团中托起一块蓝底金字的竖匾,匾题满汉两种文字“奉天诰命”,字分两行,左为满文,右为篆书。盖底边沿,满饰汹涌澎湃的波涛。通观整个雕刻画面,会给人一种云龙聚集、水天一色的壮观景象。

那么圣旨盒上为什么雕饰着这么多的龙?

在古代中国,龙被视为帝王的象征,帝王也被称为真龙天子。《史记·秦始皇本纪》中说:“龙,帝之象。”有关龙的图案和称谓,一般平民百姓是不能随便乱用的,只有与帝王相关的事才可采用。帝王的床为龙床,舟为龙舟,旗为龙旗,服装为龙衮。自然,帝王发出的令旨,也一定要打上龙的烙印。

然而孔府与朝廷的亲密关系由来已久。

清初,山东巡抚方大猷曾向朝廷进言,得到了朝廷的批准,这是清初朝廷与孔府亲密关系的开始。此后,凡前代所有对孔府的恩例,在清代统统都“具应相沿,期于优渥,以成盛典”。那么,朝廷对孔府的恩例都有哪些?在《孔府档案·孔氏历朝锡爵设官案簿》中有着概括的记录,而朝廷给予孔府的这些恩例,实际上就是给孔府的特权,如此一来,把孔府与朝廷的距离拉近了,关系更亲密了。在《孔府档案·历代衍圣公袭爵上任仪注单》中,关于朝廷的恩例还有更具体、更详细的记载。其中有乾隆四十八年,孔子七十二代孙孔宪培承袭衍圣公的记载。

按照惯例,袭封后皇帝要颁一道圣旨,即所谓“敕书”。当时乾隆皇帝弘历,见孔宪培尚在年轻时期,位尊爵隆。恐族大人众,有人不服,以至“有倚恃圣裔,肆行无忌,慢上凌下,侵渔小民,有害地方”者,对孔宪培不利,故乾隆皇帝在圣旨中特别给予孔宪培“统率宗姓,朝夕训厉,申饬教规”的权力。显然,这道圣旨是乾隆皇帝给孔宪培的一个特权,这个特权是神圣的、至高无上的,具有震慑性和威严性。孔宪培有了皇帝这座靠山,相信没有什么人敢于越雷池一步,更没有什么人敢于凌犯。

如此重要的一道圣旨,可想而知,在迎接时是一种何等的隆重场面,下面我们就以迎接这道圣旨为例,看看当时的那种隆重、盛大、热烈的礼仪。

圣旨尚未到时,孔府就在大堂正中设御幄香案,东柱内有供案一张,以备安放圣旨外套袱筒用。门外东柱前设踏跺向南,西柱前移,南设谢恩香案。北甬道东西为班次,以备属官排列候旨。大门、二门均挂黄彩,群灯高挂,鼓乐齐备,由大门直至南城门外仪树迤南,均排列黄色仪仗。

因为圣旨是从京城顺运河到济宁,又由济宁沿陆路到曲阜的,所以在府内布置停当后,孔宪培先派随朝伴官到济宁运河口迎接引导。同时,还要在距孔府十里外,扎彩棚、黄亭两处,以备赍奏官休息。从南城门外沿途排列着全套黄色仪仗,并在陈家庄以西扎彩棚、建黄亭候旨,南城门外柏树行南头亦建黄亭伺候。孔宪培身穿朝服,乘八抬绿呢大轿,在全套仪仗的前导下,出正南门,到陈家庄以西等候接旨。

入座棚稍憩,便听到远处随朝伴官的导骑鸾铃的响声传来,知圣旨已到,孔宪培即出棚,站立黄亭以南,率领合府属官跪于道旁俟候。赍奏官捧圣旨下马,将圣旨安放于圣旨盒内,恭于扎制的黄亭。仪仗引导,八人抬黄亭前行。孔宪培跟随入正南城门,鸣放铜炮,至孔府门前再升炮。到府迤西稍停,府内仪门大开,宣读圣旨的人员及赍敕谕人员先行进入府内,至大堂内香案前站立恭候,俟黄亭进入安放于大堂内正中。

衍圣公孔宪培率领合属官员,由角门进入,排班行三跪九叩之礼。礼毕,升堂诣黄亭前跪。赍奏官敕人请圣旨出黄亭,立授予衍圣公孔宪培前,赍敕人退立东南隅。孔宪培跪接圣旨,转授予宣读圣旨官员,跪接,平身复位。宣读圣旨官员取出圣旨,打开包皮袱筒,双手端捧,登踏跺,朗声宣读,衍圣公孔宪培则跪听宣读。宣读圣旨完毕,读圣旨人员即卷圣旨装入圣旨盒,安放于黄亭内,退东南隅立。众人行三跪九叩头礼后,恭奉圣旨入内府敬藏,各官员退位。

接下来的几天,衍圣公孔宪培并没闲着。为了答谢皇帝的眷顾和恩遇,孔宪培还要派“赍奏厅”的差官进京,上奏谢恩。奏本曰:“孔子七十二代孙袭封衍圣公臣孔宪培,谨题为领到敕谕,恭谢天恩事。乾隆四十八年四月二十五日,赍奏官谢锦云赍到钦奉敕谕一道,臣率领属员族众出郊外跪迎,恭迎到家,敬谨开读,随设香案,望阙叩谢天恩……”至此,迎接圣旨的全部仪式才算结束。

大概皇帝的这道圣旨,要敬陈在这个精雕细刻的“圣旨盒”很长时间,直到迎接下一道圣旨为止。细细想来,孔府制作这件“圣旨盒”的真正意义,远远超出了它的实用价值。试想,在孔府的内堂之上,恭奉着这件“奉天诰命”的圣旨盒,这无疑是对孔府主人衍圣公地位的一种肯定,这种地位是名正言顺的正统地位;是得到皇上恩准的,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不管族人也好,地方官府也好,在它面前,都要无条件地承认、臣服、维护。这是一把利刃,也是一把尚方宝剑。

新闻推荐

济南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将全面展开 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本月正式揭牌

□记者杨璐生活日报2月21日讯2月20-25日,2019年全国民航夏航季换季航班时刻协调集中办公在济南举行。飞常准数据...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孔府珍藏文物(十) 奉天诰命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