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孔子研究院 大力推进儒学人才高地建设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2-22 10:21   https://www.yybnet.net/

孔子研究院作为唯一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致力于儒学的研究与交流,以建设成为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中心为发展目标。为扎实搞好儒学研究与交流,孔子研究院坚持以人才为本,注重人才的培养,外引内育,不断增强儒学人才队伍建设。

近年来,孔子研究院秉承孔子和儒家“崇道重学,以人为本”的思想,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大力推进儒学人才高地建设,成功引进了儒学大家、泰山学者、尼山学者等高端儒学研究人才,学术力量增强,科研成果突显。2016年4月15日,由山东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济宁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承办的儒学研究高端人才聘任仪式在孔子研究院举行,共有23位儒学界的精英被聘任为儒学研究高端人才。孔子研究院聘任了儒学大家安乐哲,泰山学者李纪祥、干春松、林存光、刘光胜,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魏衍华,尼山学者李润和、郭沂、王钧林、程奇立、于建福、解光宇、路则权等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加上孔子研究院自有的3名“济宁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院纳入市厅级以上人才工程的高端学者达到16人;并且,成立了由近20名国内一流学者组成的孔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聘请中央民族大学教授、2012年度孔子文化奖获得者牟钟鉴先生为孔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不断增强学术研究力量,提升学术研究水平。

孔子研究院组织儒学高端学者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担负起儒学研究与传播的文化使命,为山东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积极推进中国和世界的文明事业。

组织开展

多项学术活动

高端学者立足东方圣城,接续洙泗学脉,经常性地开展“读书会”“学而会讲”等特色活动,为孔子研究院青年学者搭建了读书、学习、交流的良好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学术科研能力。

泰山学者李纪祥教授以团队成员为核心,组织并亲自主持“圣域读书会”40余场,专题研读《论语》、《春秋》。泰山学者林存光教授发起组织孔子研究院儒学经典阅读系列读书会活动,阅读梁漱溟的《中国文化要义》和狄百瑞的《中国的自由传统》,进行读书活动10余次。泰山学者干春松教授组织“戊戌(2018)年夏儒学会讲”活动,专题研读《春秋繁露》。尼山学者王钧林教授、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共同发起组织“学而会讲”活动,带领院内青年学者围绕《儒家“平天下”的政治诉求》、《儒学视域下解读<人民的名义>》、《中韩儒学文化交流与发展》等主题进行会讲,共同研讨交流。

此外,泰山学者李纪祥教授举办“圣域论麟经:2018《春秋》学论坛”,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魏衍华副研究员组织“正本清源——论语学研究研讨会”,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举行《大唐开元礼》学术研讨会等等,就前沿学术问题进行研讨与交流。

积极参与

高端论坛讲座

高端学者不仅自行组织专题学术活动,还积极参与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儒学会讲”等学术活动,以及孔子研究院专题研究中心的学术活动。

近年来,儒学研究高端人才主讲“春秋讲坛”达34次,演讲主题所涉及的研究领域广泛,研究内容丰富,见解深刻,深入浅出,院内青年学者从中受益匪浅。为做好传统文化“登峰”与“落地”两方面的工作,孔子研究院相继成立了礼乐文明中心、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和论语学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以礼乐文明和论语学研究为主题,分别组织了迎春儒学会讲和孟夏儒学会讲两次高端儒学会讲活动,围绕“中华礼乐文明及其当代价值”和“论语学的研究与传播”进行专题会讲,开展学术交流,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此外,高端学者还在服务干部政德教育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多次参与教材的编写与审定,多次参加“政德教育教材评审修改会”。并且,高端学者在对外学术交流与考察中发挥引领作用,泰山学者还多次带领团队成员赴国外、台湾和外地考察、研修。

大力推进

科研能力提升

儒学研究高端人才大力推进孔子研究院整体科研能力的提升,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指导院内团队成员成功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通过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初选1人;成功申报并立项省部级课题《中国礼图学史研究》、《颜子思想资料辑录整理与研究》、《中国殡葬通史·秦汉卷》等4项,市厅级课题《儒家历史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2项。出版《论语学研究(第一辑)》、《新礼乐(第一辑)》、《文庙释奠礼仪研究》、《原始儒学:早期中国的大成智慧》等学术著作18部,其中专著13部,主编著作2部,译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65篇,其中孔子研究院认定的A类核心期刊论文21篇,B类核心期刊论文6篇,其他刊物论文38篇。

此外,高端学者开展的有关学术活动引起较大社会反响。2016年10月6日,凤凰网·凤凰国学授权发布孔子研究院泰山学者干春松教授9月27日在“孔子的世界”国际学术高峰论坛上的发言《曲阜是国人的精神首都,重建中华礼仪有三策》,引起学界反响。2017年5月12日,孔子研究院儒学大家安乐哲教授“翻译中国”项目接受《大众日报·周末人物专栏》专访。2018年5月,为推动儒学研究“落地”,孔子研究院与济宁市广播电视台合作的“闫虹访谈——儒学高端人才专访”系列节目专题开始在济宁广播电视台播出。

新的一年,孔子研究院将深入贯彻落实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和市“提升干部执行力狠抓工作落实”会议精神,强化文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大力推进儒学人才高地建设,在儒学研究传播与交流方面再创新佳绩,奋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通讯员宋振中

新闻推荐

欢喜闹元宵,“三星”送福到

本报记者刘伟栋通讯员陈曙光张艳昨日下午,在装扮一新、祥和喜庆的孔府大门前,“福禄寿三星”祈福仪式开启。欢快的狮舞过后...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孔子研究院 大力推进儒学人才高地建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