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这样看待营商环境:“招商专员说十句好,不如落地企业老板一句好。” 优化投资软环境 汇聚项目“强磁场”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23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孟一报道在曲阜市为民服务中心大厅,志愿者帮助办理业务的群众取号并讲解办理步骤。□本报记者姜国乐孟一

本报通讯员梅花张艳

2月13日农历大年初九,年味还没散去,鑫德电器工地就吹响了开工号。在项目现场,副总经理郑亮直言,要不是信多达集团董事长高新忠去年10月反客为主、牵头办起新旧动能转换暨智能家电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把业内60多家扛着膀发展的“兄弟”悉数请到,曲阜也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形成集合了10家上下游企业的小型家电制造产业链。

“招商专员说十句好,不如落地企业老板说一句好。”提起越来越多外地企业家主动当起曲阜招商宣传员的事,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把原因归结在了营商环境的重塑上。在他看来,服务跟得紧、材料办得顺、项目推得快,就是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去年,曲阜市签约项目73个,开工率百分之九十三,从招引到落地都出台了一系列有效举措,获得主动的曲阜已经实现了从“引资”到“择资”的悄然转变。

去年年底,上海馨联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锷走进曲阜市为民服务中心,这里清晰明了的功能区域划分和无处不在的“数字化”理念首先让他一阵惊诧,更出乎意料的是,中心已经实现了不同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办事效率十分出众。

“没想到古城办事并不古板啊!行政审批畅通无阻,对我们企业来说可算是个大利好。”看过了曲阜的行政效率、感受到了招商人员的热情,张天锷心底原本的顾虑全部打消了。2018年12月5日,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曲阜,这一园区的落地,将为曲阜市的汽车产业发展拉开系统性架构。

曾几何时,曲阜市凭借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自觉,主动对高污染、高耗能企业挂起了“免入牌”。新旧动能转换实施后,曲阜市积极深化改革、创新制度,迈出的第一步就是苦练内功、优化环境,让自己具备招得来、引得进的底气。从投资3亿元建设现代化的为民服务中心,着重打造“智能审”“链条办”的快捷审批流程;到制定出台《曲阜市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六个一”工作制度》,实现了重点项目“有人领着办、有人催着办、有人帮着办、有人具体办、有人现场办”,让政府“变管为帮”;再到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大力提高行政效率……投资软环境的变化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奔着曲阜而来。

优质的发展环境壮大了择商选资的底气,“曲阜”这块几千年传下来的“老牌子”也开始重新焕发出新的光芒。乘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东风,去年,众多文化企业争相向曲阜抛出橄榄枝,以上海东方教具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业界名企,甚至明确提出啥政策和优惠都不要,只图得一个“适合”。

文化企业觉得曲阜适合,源于曲阜天然而深厚的文化底蕴;而曲阜眼中的适合,则是要顺应动能转换的需要,在保持城市底色的前提下,让整个区域的产业结构更趋科学与合理。

摒弃了“装进篮子里都是菜”的老旧思维,曲阜市明确了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三条新的产业发展主线,配合文化旅游这一传统优势产业,一方面集合资源、重点突破,另一方面拉伸链条,形成产业聚集,探索以产择商,构建行业“中坚”的新路径。

曲阜市积极围绕核心的传统文化做补链选商,集文化体验、修学启智、生态观光等于一体的重大项目尼山圣境正式开园,孔子博物馆试开馆。在一批重大文化项目带动下,文化格局正发生历史性蜕变;重点打造“教育之都”四大平台,从政德、师德、青少年研学、儒商企业家培训等4个层面入手招引项目,引入鲁源小镇、清华文化产业园等一系列与培训密切相关的项目,再加上投资3亿元的海洋世界项目等,产业内涵在短时间获得了急速丰富。

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厂房,整齐舞动的机械巨臂,一排排流动产出的产品……2月13日,在信多达九阳家电产业园生产车间,到处是一派繁忙的工作景象。

“项目落地阶段,我一个月来一次工地,曲阜的市领导两天来一次,比我来得勤多了。就冲这股实干劲,投资曲阜就是正确的选择。”行走在崭新的生产车间,高新忠直言,很多地方是招商时一个样、签约后另一个样,最初谈好的细节落实慢,甚至完全不兑现。曲阜则完全不同,不仅所有合同条款一一对照履行,还会成立专门的项目作战指挥部,在市领导的牵头包保下,一步步跟着抓落实。

1个月签约,2个月投产,7个月完成新厂房建设,2018年6月,信多达项目核心生产线在新建成的厂区全面开工,当年实现5亿多元的销售收入,创造出了让高新忠叹为观止的“信多达速度”,并直接促成他主动挑起曲阜招商专员的责任,为曲阜家电制造业的发展摇旗呐喊。

“《诗经》云:‘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政府诚实守信、依法行政、服务到位,企业就能安心发展,乃至主动为地方宣传,追加投资扩大经营。”曲阜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郭海涛表示,现在抓招商引资,更多的不能再靠所谓的“免费午餐”和优惠政策了,而应把功夫下在营商环境的打造和强化落实的力度上。

新闻推荐

学生假期结束、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程 聊城汽车西站迎来客流高峰

本报聊城2月20日讯(记者谢晓丽通讯员陈光艳邹林)2月20日,农历正月十六,随着学生假期结束、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这样看待营商环境:“招商专员说十句好,不如落地企业老板一句好。” 优化投资软环境 汇聚项目“强磁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