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资源变资产,荒滩变藕田 李洼村致富增收有奇招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4-17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伟栋 通讯员 张向东张亚南

春耕茬口是种植结构调整的最佳时段,曲阜市吴村镇李洼村牢牢抓住集体经济壮大促增收的“牛鼻子”,让“沉睡”的资源变成充满活力的资产,让库区坑塘荒滩变成“莲动下渔舟”的藕田,为增强基层组织实力、精准施策下活了先手棋。

李洼村是由丁官、李洼、陈洼三个自然村组成的行政村,该村水库塘坝多,占地面积大,但近年来由于天气变化,一直未能蓄上水,直接造成大多荒滩闲置。为盘活利用现有资源,壮大集体经济,村支“两委”没少动了脑筋下了工夫。在多方考察、外地取经探宝的基础上,李洼村开拓创新与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组多次研究,挖掘增收潜力,将闲置荒滩这一丰富的资源变为集体增收的“聚宝盆”。

自开春以来,该村集中人力、物力,下大力气对村南库区周边坑塘荒滩改造提升,共整出藕田30余亩。为解决藕田水源问题,该村在自筹资金的同时,积极争取到了镇党委政府的支持,聘请治水专家勘察设计,新打了一眼180多米深的大口井,为藕田的种植开发提供了可靠有力的保障。目前,整个增收项目正在紧张实施中。

旱藕种植管理方便,每亩藕田收入约达5000余元。与此同时,该村还计划在藕田中放养鳝鱼、黄板鳅等鱼类,将传统种植与立体养殖相结合,如此一来,亩产可达1.5万元,既为集体经济增收夯实了基础,又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业的发展增添了靓丽的风采。

新闻推荐

今起可买五一小长假汽车票

4月15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由于“五一”小长假将从5月1日开始,按照市内各汽车站15天预售票的设置,4月16日也...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红船 ■黄亚洲/著2019-04-15 13:32
猜你喜欢:
评论:(资源变资产,荒滩变藕田 李洼村致富增收有奇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