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全国首家儒家文化医德培训中心(基地)在曲阜启动 依托文化、区位优势打造医德培训中心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7-15 10:1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全国首家儒家文化与医德教育培训中心(基地)在曲阜孔子文化学院正式启动,本次教育活动主要面向卫生健康系统管理人员、重点岗位从业人员,涉及行政干部、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及乡村医生代表,邀请了北京大学王岳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范吉平教授、北京儿童医院多名知名专家教授授课。

当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攻坚期,医务人员的人文素养和医德医技医风,直接影响群众就医体验。实践表明,医务人员通过恰当的语言、良好的行为,常常能影响和改变病人的认知、情绪和行为。这也对卫健工作者的品德修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曲阜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儒医文化源远流长。曲阜卫生健康局创造性开展了医德教育培训,成立儒医教研室,同北京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孔子研究院、山东大学、山东省中医药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依托独特的文化优势和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医德教育培训中心。

通过几年来的摸索创新,曲阜6处镇街卫生院创成了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鼓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成全国优质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圣城儒医、医养结合、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近三年未发生重大医患矛盾纠纷,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实现地区三连冠。

据悉,此次课程设置中主要涉及儒家传统文化、党建、医德医风、医院管理、医患沟通、行业法规等多项课程,即有理论文化课程,又有孔庙、孔府、周公庙等现场研学,还有体现团结协作的拓展训练,课程为期两天,课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深受学员欢迎。培训结束后将继续对学员培训效果进行持续跟踪评估。

今后,该培训基地将逐步完善论坛教学、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为主的“四位一体”教学模式,实现儒家文化同医德教育有机结合。

(通讯员 王永良朱明磊彭程)

新闻推荐

落实攻坚目标 强化综合提升 王庄镇创城提档增效

本报曲阜讯(通讯员郭盼盼)王庄镇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列入全镇中心工作重要位置,紧紧围绕“创文氛围营造、硬件标准提升、...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首家儒家文化医德培训中心(基地)在曲阜启动 依托文化、区位优势打造医德培训中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