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孔府珍藏文物(二十四) 孔子杏坛讲学图

来源:济宁晚报 2019-10-11 09:28   https://www.yybnet.net/

王明海房政伟孟继新

第一章 孔子

撰文 骆承烈

器不雕伪惩沈犹

《孔子家语·相鲁》记孔子五十岁的时候,被鲁定公任命为中都宰,即在鲁国的中都(今山东汶上县)当地方官。他在任上,体恤民情,倡仁行礼。为了管好经济,他提出“器不雕伪”的主张,即不许生产者的产品名实不符,反对假冒伪劣,用行政手段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收到良好的效果。

鲁国有个贩羊的人沈犹氏。他为了多赚钱,经常在夜里将浸泡盐水的青草喂羊,羊吃了这种草后,口中很渴,早上便拼命地喝水,这样卖出时,就能增加许多份量。沈犹氏经常用这种方法坑害买主,发了大财。有人将此事告诉孔子,孔子便设法惩治他。头一天夜里,孔子派人看住沈犹氏,使他没有可能向羊喂浸过盐的草,第二天将没多喝水的羊卖出去,然后把前些天卖出去的羊,与现在卖出去的羊相对照,计算一只羊多喝多少水,沈犹氏能多挣多少钱,如此算了一年的旧账,沈犹氏应赔很多钱,吓得他趴到地上一直磕头求饶。孔子当众把他教训了一顿,看他已有改正错误的决心,便饶了他。

通过这一事例,整顿了买卖秩序,也教育了一些人。

《孔子杏坛讲学图》是明代吴彬所绘。绢本设色。画作纵长124.5厘米,横长62厘米。画面描绘的是孔子讲学时的情景。孔子正面高坐授课,四弟子对坐于蒲团上听讲。画中人物均身穿长服,头挽发髻,其中三弟子穿灰服,一弟子穿红服。孔子背后设圆顶屏风,屏风后绘枝繁花茂的杏树丛。画之左下方,款署“枝隐吴彬敬写”。

杏坛一向被认为是孔子授徒讲学的地方。“杏坛”二字,始见于《庄子·渔父》:“孔子游乎缁帷之林,休坐乎杏坛之上。弟子读书,孔子弦歌鼓琴。”此虽为寓言,但明确标示出孔子曾在杏坛讲学,故受到后人重视。有人曾做过考证,认为杏坛就在鲁国东门外。

后世为纪念孔子讲学之功,在曲阜孔庙之中大成殿前建杏坛。《曲阜县志》卷四十九:“杏坛在大成殿台阶前,宋以前本为庙殿旧址,宋孔道辅监修祖庙,移大殿于北,不欲毁其故迹,因庄子有‘孔子游乎缁帷之林,休坐乎杏坛之上’话,乃除地为坛,环植以杏,名曰‘杏坛’,金党怀英篆二大字于碑。顾宁人有辩云:‘杏坛之名,出自庄子寓言,渔父不必有其人,杏坛不必有其土,即有之亦在水上苇间,依陂旁渚之地,不在鲁国之中。’”

《日知录》也云:“今之杏坛,乃宋四十五代孙孔道辅增修祖庙时,移大殿于后,因以讲堂旧基,环植以杏,取‘杏坛’之名。”由此可知,今天曲阜孔庙的杏坛,是宋天禧二年(1018年)孔子四十五代孙孔道辅增修祖庙时,移大殿于后,因以讲堂旧基,甃石为坛,环植以杏,取杏坛之名。金章宗时,在坛上加建一单檐歇山亭。蒙古至元四年(1267年)曾重修。明弘治十七年(1502年)大修,用上等青绿间金彩画,盖绿色琉璃瓦,仍作单檐十字脊。明隆庆三年(1569年)撤而更新,增置石楹重檐。清雍正、嘉庆、同治多次维修,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改换为黄色琉璃瓦,更换四老角、四子角。

现在的杏坛,位居于孔庙大成殿院内,采用重檐十字脊,内用斗八藻井,瓦用黄色琉璃,彩画用金龙和玺。杏坛高12.05米,阔7.34米,平面正方形,四面敞开,每面三间,每面中柱为石柱,金柱为木柱,用料粗大。坛基两层,上层用石栏杆,南面八根栏杆下用螭首。正面上方有蓝色竖匾,上书“杏坛”二字,为清高宗手书。杏坛前置有石刻香炉,形制古朴。杏坛侧置有杏树数株。杏坛内有金代著名文学家、书法家党环英篆书的“杏坛”碑。另有清乾隆帝手书的《杏坛赞》碑,赞曰:“重来又值灿开时,几树东风簇绛枝。岂是人间凡卉比,文明终古共春熙。”

杏坛,作为孔子讲学之迹,历来受到人们的追思和敬仰。明代胡缵宗有诗云:“岩岩泰山高,混混洙泗深。杏坛依古桧,不见瑟与琴。遂令千载下,空怀尼父吟。回点不复作,雅颂无遗音。瑟今复绝响,辗转伤人心。阴阳有天地,诗书无古今。黾勉学颜子,所乐何能寻。”孔子六十代孙孔承庆诗云:“鲁城遗址已成空,点瑟回琴想象中。独有杏坛春意早,年年花发旧时红。”应当说,《孔子杏坛讲学图》是一幅很优秀的作品。作者吴彬以孔子设教讲学为题材;采用写实与浪漫手法相结合的方式;用绘画式的语言,讲述了孔子这位伟大的教育家,当时办学授徒的景况……

《孔子杏坛讲学图》的作者吴彬,字文中,福建莆田人,流寓金陵(今江苏南京),万历间以能画荐授中书舍人,为宫廷画师,是生活在明代后期的一位知名画家。他主要活动于万历十九年(1591年)至崇祯十七年(1644年)间。这位画家无论从个人的人生经历,还是艺术造诣,都在明代绘画史上留下了不凡的一页。吴彬以能画而得官,可谓春风得意。然而在晚明之时,政治腐败,阉党当道。这种环境不但没有给画家愉悦的感觉,反而使画家产生了一种苦闷、悲戚之感。《无声诗史》记载:“文中(吴彬)虽以艺雄画苑,然颇负气节,天启间阅邸报,于都门见魏珰擅权之旨,则批评而訾议之,被逻者所侦,逮絷削夺……”

其实,关于吴彬的艺术风格和艺术成就,姜绍书《无声诗史》说:“画法宋唐规格,布景缛密,傅采炳丽,虽棘猴玉楮,不足喻其工也。”吴彬不但擅画人物,而且还擅画山水,朱谋垔《画史会要》称:“善山水,布置绝不摹古,皆对真景描写,故小势最为出奇,一时观者无不惊诧。”今天我们所见吴彬传世山水画,大多奇伟瑰丽。以他画的《仙山高士图》为例,不难看出是从北宋风格中变化而出,吸收了北宋早期巨幛式古典山水类型特点,而在经过富有表现力的变形之后,仍维持了耐看的特征。然而整个画面所表现出来的却不是闲和雅淡的传统山水画的境界,而是驰魂夺魄、奇幻迭出的梦境山水。

若论吴彬的绘画成就,应当还是表现在人物画上。众所周知,明代前期由于实行专制的中央集权制度,文网极严,限制了文艺创作的自由。而且宫廷滥施皇威,稍不称旨即杀头弃市,故而人物画创作处于低迷状态。明代中期和后期的人物画,多效法吴门唐、仇者,从刻画细丽流于柔靡,细眉小眼的仕女,千人一面,弱不禁风,生气渐失。步入渐派者,由笔简神完,滑入粗简陋略。在时习日深的情势下,明末涌现出几位不凡的人物画家,这其中就包括吴彬。

《孔子杏坛讲学图》应是吴彬的代表性作品。此图构图饱满稳定,取左右对称式,主要人物孔子居于画幅中央,四弟子分坐孔子两旁。孔子后面一屏风耸立,屏风后是生机盎然的杏树,杏树绽放着鲜艳的花朵,这给严肃的讲学画面增添了几分春天的气息和活跃的气氛。正如姜绍书《无声诗史》所言:“布景缛密,傅采炳丽。”从局部看,画家笔墨功夫纯正,人物面容庄重古朴,形体伟岸;衣纹排叠遒劲,设色古雅;以夸张变幻的手法,间以装饰意趣之中,充分体现了画家不同凡响的艺术底蕴和功力,当为不可多得之名作。

位卑言高

孔勇

【成语出处】

语出《孟子·万章下》

【原文内容】

孟子曰:“仕①非为②贫也,而有时乎为贫;娶妻非为③养也,而有时乎为养。为贫者,辞尊居卑,辞富居贫,恶乎宜乎?抱关④击柝⑤。孔子尝为委吏⑥矣,曰:‘会计当而已矣。’尝为乘田⑦矣,曰:‘牛羊茁壮长而已矣。’位卑而言高,罪也;立乎人之本朝⑧,而道不行,耻也。”

【成语注释】

①仕:做官。②为:因为。③为:为了。④抱关:守门。⑤击柝:打更。⑥委吏:管理仓库的。⑦乘田:管理牲畜园囿的。⑧本朝:朝廷。

【典故内容】

孟子说:“做官不是因为贫困,但有时也是因为贫困;娶妻不是为了奉养父母,但有时也会是为了奉养父母。因为贫穷而做官的,就应该拒绝高官而居于低位;拒绝厚禄而只受薄禄。拒绝高官而居于低位,拒绝厚禄而只受薄禄,那做什么合适呢?比如说做守门打更一类的小吏。地位低下却议论朝廷大事,这是罪过;身在朝廷做官而不能实现自己的抱负,这是耻辱。”

说到这里,孟子以孔子为例来说明。当初仲孙大夫保举孔子做了管理仓库的委吏。他上任后,发现账目混乱,于是利用自己学过的数学知识清点物资,审查账目,秉公办事,不到半年,就使得仓盈账清。孔子只是说:“出入的账目清楚了。”

季平子很赞赏孔子的忠诚与才干,又提升他做管理牛羊的乘田。孔子小时候为生计所迫给富人放牧过牛羊,因此很了解牲畜的习性,也掌握了喂养的技术,上任不久,便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措施,不到一年,饲养场里便牛羊成群,膘肥体壮。尽管如此,孔子对别人也只是说“牛羊都长得很壮实”,从来不多说一句职务以外的话。

新闻推荐

经学论道 献礼国庆 洙泗河畔春耕园设坛辩经

本报曲阜讯(记者杨国庆通讯员陈曙光)10月2日至3日,春耕园第二届经学论坛暨《春秋》《孟子》研讨会在曲阜洙泗河畔举行,来自尼...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圣城劲飘中国红2019-10-04 00:52
评论:(孔府珍藏文物(二十四) 孔子杏坛讲学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