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葡萄减产2000斤 竟多收入4万元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12-09 21:43   https://www.yybnet.net/

今秋,在山东省曲阜市尼山镇尼山红四季葡萄休闲示范园里,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一穗穗夏黑葡萄剪下来,仔细检查后,再装到袋子中,他们要确保这些即将外运的葡萄足够晶莹剔透、颗粒饱满,挑拣完毕的葡萄还要经过绿色食品认证、甜度测试等一系列检测,才会被贴上“尼山红葡萄”的专属标签。

“我们的阳光玫瑰卖到40元一斤。”示范园负责人郭建伟介绍说,示范园葡萄种植面积达210亩,有夏黑、阳光玫瑰等6个品种。不过在当地一些农民眼里,示范园的做法有些“另类”:“大家都在拼命提高产量,他们却在搞减产。”

结合葡萄专家传授的先进种植理念,示范园一直在“减产”上做文章。“在葡萄开花的时候,只留3—4厘米长的穗尖,其余的剪掉,以保证充足的养分供给。”郭建伟介绍,到坐果的时候,还要进行两次蔬果。第一次,一穗葡萄只留10个分枝,每个分枝上留的葡萄也是有要求的,比如第一个分枝留6粒,依次往下递减,到最后2个分枝,只能留2粒。第二次疏果则是把长得小的粒、拥挤的颗粒剪掉,确保葡萄颗粒均匀,粒间都有空隙。“按这样的标准种出来的葡萄不仅外形漂亮,颗粒饱满均匀,甜度也更高,不易生病虫害。”

郭建伟以阳光玫瑰举例说,采购商对葡萄的要求非常苛刻。在采购商眼里,葡萄的标准穗重是1.5斤,一级果的粒重要达到10克以上,10克以下就是二级果,而一斤一级果和二级果之间的差距是10元钱。他说,示范园的一级果率是80%,而常规栽培方式的一级果率有20%就不错了。

“从市场反应来看,消费者非常认可我们努力的方向。”郭建伟说,仅就夏黑而言,传统种植模式种出来的葡萄亩产6000—8000斤,售价3—4元,而示范园种出来的葡萄,产量在5000斤左右,售价15元。“产量虽然下降2000斤左右,但亩均最少也能多收入4万元。”(据《农村大众报》)

新闻推荐

济宁交运集团顺通研学开发设计出近30条研学线路

济宁交运集团顺通研学专注于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课程的研发、推广和实施,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及身心健康的发展需要出发,带领学生...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葡萄减产2000斤 竟多收入4万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