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政协委员提案干货十足,包括将家政服务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等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1-18 02:42   https://www.yybnet.net/

王维礼委员 刘俊杰委员王兆连委员文/图半岛记者徐杰李晓哲

1月17日,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在热议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时,“干货满满”“数据说话”“倍感振奋”等成为高频词。半岛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上会,委员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带来的提案也同样干货十足,有的建言将家政服务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有的关注如何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还有的建议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王维礼委员

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加强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

青岛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王维礼委员告诉记者,省政协十二届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用八个部分把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做了简练说明,“干货”满满、数据说话,取得的成果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从去年3月份开始,省政协常委会用半年的时间,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开展专题调研,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了政协智慧。

“而在聚焦重点工作、精准协商议政领域,省政协在助力民营经济政策落实、助力营商环境改善、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也有诸多亮点,对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王维礼称,新的一年,他会继续践行履职为民、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追求,写好委员作业。

今年上会,王维礼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加快推进山东省文旅融合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以及加强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推动山东省农业转型升级的。

他介绍,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是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与实现文化高效传播的必然条件。当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度尚浅、融合理念相对滞后,文化旅游创意产品略有不足,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王维礼建议,加快出台全省促进文旅发展的政策文件,对文化旅游的发展目标及措施进行全盘规划;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推动全省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依托泰安泰山、曲阜孔庙、青岛崂山等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促进演艺与非遗项目传承相结合,增强景区吸引力,推动文旅智慧产业新格局。

王维礼还建议,通过加强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推动山东省农业转型升级。统筹全省优势农产品品牌资源,打造“山东农品”公用商标品牌;依托物联网、大数据进行精准市场需求分析,指导行业建设并完善现代化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加强产地保护,打击侵权假冒,协调有关部门形成执法合力,维护名优农产品品牌形象。

>>>刘俊杰委员

将家政服务员纳入

公租房保障范围

谈及省政协十二届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德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德州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杰委员直言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家政行业的委员,我会传达好会议精神,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家政服务的新需求继续贡献力量。”刘俊杰说。

今年上会,刘俊杰带来的提案就与家政行业相关。她介绍,近年来,随着山东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居民家政服务的需求快速度增长,家政服务业以每年20%~30%的增长规模快速发展。多数家政服务员来自农村,在城市没有住房,他们绝大多数为8小时工作制,不在用户家居住;限于家政服务业发展阶段和水平,家政服务企业仅靠收取微薄的中介服务费运营,也无力为家政服务员提供住房。“从目前山东省各地对外来进城务工人员住房保障政策来看,无论是公租房、住房租赁补贴都不能惠及家政服务员。”刘俊杰说,这成为制约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刘俊杰称,2019年6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积极推动改善家政从业人员居住条件,将符合条件的家政从业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有条件的地方可集中配租,家政从业人员通过市场租房居住的,政府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租赁补贴。2019年7月份,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拓展消费市场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新优势的意见》,提出支持家政企业为家政服务员提供集体宿舍,将住房租赁补贴范围扩大到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

在刘俊杰看来,解决好家政服务员住房问题,把家政服务员住房纳入公租房和住房租赁补贴的范围,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战略部署的要求,也是各级政府的责任。“这个问题解决得如何,关系到家政业能否健康快速发展。”刘俊杰建议,各级政府应对这一政策正确理解、灵活运用、执行落实好;可由家政企业根据家政服务员的住房需求,代为向住房管理部门申请,对租住的房屋由家政企业代为管理,循环使用;对于家政服务员自己租房、家政服务企业集体为家政服务员租房产生的房租,可按照规定给予补贴。

>>>王兆连委员

加快推进

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连委员告诉记者,省政协十二届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非常完整的总结,省政协在推动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为民营经济解困等重点领域成果颇丰、亮点十足。对新一年的主要任务思路清晰明确,不仅围绕八大发展战略实施建言献策,还将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完善协商机制,“新时代新使命为人民政协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相信省政协会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王兆连说。

王兆连今年上会带来的提案,其中一个是关于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他介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受国内外复杂经济环境的影响,我国制造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是市场供需多变、人力和物力等资源性要素成本逐年攀升,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和环保节能减排对行业约束等因素,使得传统制造业的发展优势不复往年。二是传统制造业普遍存在增长方式较为粗放、产业层次不高、业态创新能力弱等问题,存在发展动力后劲不足的现象。

他建议,传统制造业必须坚定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更加丰富产学研合作形式,与学校、科研院所、配套专业企业实现资源互补、深度合作,确保企业具有核心业务、增长业务和种子业务。传统制造业还要纵向加快进军高端市场,横向加快拓展产品线,从制造业向生产性服务业延伸,建立新的持续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制造与服务双驾马车的协同驱动。

“还要推进绿色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王兆连说,制造业的根本在于制造的创新,政府部门要做好方向引导和政策扶持,引导企业根据市场发展趋势,适应个性化需求进行变革。传统制造业自身也要抓住“节能环保”这一转型大潮,以环保理念引领转型发展,坚持“专精特新”发展方向,在环保治污设备、资源综合利用设备、节能环保设备等领域下大气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闻推荐

“仙河花海”入选 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本报曲阜讯(通讯员董传青孟令淳)2019年12月25日,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和《山东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政协委员提案干货十足,包括将家政服务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