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精神帮扶、物资激励相结合 ◆一份付出、一份清洁 ◆贫困户自觉改善户容户貌 曲阜市陵城镇 办起清洁扶贫“暖心驿站”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14 07:11   https://www.yybnet.net/

◆一份付出、一份清洁◆贫困户自觉改善户容户貌

曲阜市陵城镇办起清洁扶贫“暖心驿站”

本报曲阜讯 (通讯员刘新红郝龙臣) 曲阜市陵城镇清洁扶贫暖心驿站自2020年4月初开业以来,来自全镇各村的贫困户手持兑物积分卡,根据不同的积分段,兑换自己喜爱的物品,驿站志愿者们忙得不亦乐乎。开业第一个月,该镇共有241户贫困户到兑物站兑换了爱心物资。

“大爷,您上个月的积分是80分,可以兑换这个货架上的物品”。5月28日一大早,曲阜市陵城镇杨屯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孙清华就赶到了设在镇政府大院的“暖心驿站”,看着米面粮油、锅碗瓢盆等丰富的日用品,大爷乐呵呵地把一袋20斤的大米装上了自己的三轮车,临走时还不忘对工作人员说,“下个月我要冲击最高分!争取把电饭锅扛回家!”。

陵城镇为充分调动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改善户容户貌、创造美好家园的自觉性、积极性,在稳固脱贫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生活品质,陵城镇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倾力打造了清洁扶贫暖心驿站,为广大贫困户提供了一个温馨家园和情感交流的港湾。“贫困户虽然都脱贫了,但生活品质还是不尽如人意,尤其在家庭卫生方面,我们在走访时发现,很多贫困户家里连个插腿的空儿都没有。”陵城镇副镇长张振华直言,虽然他们也和其他地方一样,尝试以志愿服务为基础的家庭清洁行动,但实际维持起来难度很大。

暖心驿站设有兑物站和暖心屋。兑物站是贫困户兑换爱心物资的温馨家园,站内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物品齐全。由妇联主任、志愿者组成的12支“凌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每月不定期深入全镇各贫困户家中,对他们的家庭卫生环境进行一次考核评分,根据评分向贫困户发放兑物积分卡。兑物积分分值达到80分以上的贫困户,次月1到6日可凭兑物积分卡到兑物站兑换相应积分段的爱心物资。在暖心屋里,贫困户可以咨询政策、接受创业指导、免费阅读图书。每月1到6日,陵城镇扶贫办、教育、卫生等部门的志愿者在暖心屋为广大贫困户提供帮扶服务,一站式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为从根上激发出贫困群众自觉打扫家庭卫生的动力,陵城镇舍弃了志愿服务的模式,创新推出“暖心驿站”及家庭卫生考评激励机制。笔者在陵城镇家庭卫生公约上看到,操作规范对“吃过的饭的碗筷怎么处理”“被褥怎么放”“鞋子脱在哪”等都作了明确细致的要求,考评团每月会不定时地到全镇499户贫困户家中进行突击式暗访打分,凡是达到80分标准者,可于次月的1日至6日根据所获积分兑换相应的日用品。暖心驿站“开业”第一个月,全镇有241户到站兑换了爱心物资。

与此同时,“暖心驿站”还一站多用,利用日用品兑换日贫困户聚集的时机,组织镇扶贫办、教育、卫生等部门的志愿者为他们提供扶贫政策讲解、具体难题化解等帮扶服务。

曲阜市陵城镇党委书记武凡明表示,“以奖代帮解决家庭清洁问题,一来是为了激活贫困户的家庭卫生自净系统,让家庭环境得到持续维护;另一方面以此为支点,提振他们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的精气神”。

新闻推荐

让教育闪烁人文光辉 记日照最美教师于衍芳

本报通讯员孔祥轮于永正“岁月催人思考人生的价值,我深深感到,课堂是实现我人生价值的平台。我爱这个平台。让每一...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神帮扶、物资激励相结合 ◆一份付出、一份清洁 ◆贫困户自觉改善户容户貌 曲阜市陵城镇 办起清洁扶贫“暖心驿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