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孔子家乡的楷树与楷雕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9-14 13:47   https://www.yybnet.net/

□戴永夏

2007年12月30日上午,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偕夫人来到孔子的家乡曲阜游览,得到当地政府赠送的两件珍贵礼物:一尊楷木雕刻的孔子像,一柄楷木如意。当听说这两件礼品均为“曲阜三宝”之一的楷雕,而且楷木只生长在孔林时,福田首相和夫人连声道谢,对这两件礼品非常珍爱。

楷雕为什么这样珍贵?这还要从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及其弟子说起。

所谓楷雕,即用楷木雕刻的工艺品,它与碑帖、尼山砚并称为“曲阜三宝”(楷杖、如意、蓍草为曲阜古“三宝”)。楷雕所用的楷木,即孔林中生长的楷树。

孔林中生长的楷树非常稀有。相传最早的楷树是孔子的弟子子贡为孔子奔丧时,从他经商的南方带回孔林栽植的,至今已有2400多年的历史。由于它生在孔子冢上,“其干枝疏而不屈”,与生于河南山原县周公墓前的模树同具异质,因此而成“楷模”之典。

传说子贡为报师恩,还用楷木雕刻了其师孔子、师母亓官氏两尊圆雕坐像。坐像高约40厘米,刀法古朴,人物造型端庄肃穆。木质虽经年久腐蚀,但刀痕仍存。据记载,北宋末年,女真贵族南侵,康王赵构渡江建立了南宋政权。第四十八代衍圣公孔端友于建炎二年(1128)带子贡所雕的楷木像去扬州陪祀,未再北归。后定居浙江衢州,另立孔府,此二尊楷雕坐像也一直流落在南方。新中国成立后,才将它们取回曲阜珍藏。

子贡栽下的这棵楷树,后来长成了巨株,清康熙年间遭雷火焚烧。人们将这棵树的枯干形象刻在石碑上,碑名“子贡手植楷”;又建碑亭保护,亭名“楷亭”。这碑与碑亭至今仍存。而这棵楷树的后代,也一直绵延不绝。如今孔林中仍有许多宋代的楷树,巍然挺立,高耸入云。每到深秋,经霜的楷叶由绿变红,与常青的松柏相互映衬,分外妖娆,成为曲阜八大胜景之一。清代著名剧作家、孔子后裔孔尚任曾向康熙皇帝介绍说:“楷木可以为杖,又可为棋,其萌可为疏,又可为茶,其瘿可为瓢”,“其子榨油,可为膏烛”。可见楷树浑身是宝,用途多多。

曲阜楷雕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在造型、纹饰、构图、刀法等方面,它既有传统的风格和曲阜本身的特点,又能博采众长,将各种技艺总括于一身,形成独具特色的雕刻工艺。它的传统产品,主要是楷木手杖和如意。因楷木木质坚实而柔韧,有直性无横丝,不暴折,木纹直,色成金黄。折枝为杖,天然屈曲,状似龙蛇,稍加雕琢,就成古雅耐用的手杖。用楷木刻制如意,玲珑剔透,花纹如丝而不断。

楷雕最初是贵族豪门在四季祭孔时买来作为礼品赠送宾客的,以后便作为商品销往济南、北京等地。不过楷雕的最大主顾,还是当地的衍圣公府。历代孔府的主人都把楷雕当作向皇帝进贡的贡品。山东的地方长官也效法孔府,常到曲阜购买楷雕向朝廷进贡。清光绪十七年(1891),山东巡抚张曜给慈禧太后的寿礼就是曲阜楷雕的一柄寿杖和两架如意。寿杖刻有百龙戏珠,云霞相映,玲珑细巧;如意刻八仙庆寿,群仙祝寿,人物神态各异,栩栩如生,西太后见之,称为“绝技”,大加赞赏。由于楷雕工艺精美绝伦,它的名声也越来越大。宣统末年,德国人瓦根带走的曲阜著名艺人孔宪斌制作的《百子如意》,在巴黎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民国三年在山东物品展览会上,另一位曲阜楷雕艺人孔昭棠楷雕的作品获得一等奖。此后还有多项嘉奖,让楷雕在国内外都获得很高的声誉。

楷雕手杖的起源,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故事:

有一年冬天,孔子第九世孙孔腾依照惯例到孔子墓前祭拜。祭祀毕,当他行至“子贡手植楷”树前时,忽然一阵狂风吹来,将一根楷枝刮断,落在地上。孔腾便顺手将楷枝拾起来,去掉枝杈,当作拐杖拄着走回了家。这跟楷枝,木质结实,顶端弯曲如龙,孔腾将它稍加修整,便成为一根很好的拐杖。汉高祖十二年(前195),刘邦来曲阜祭孔,孔腾就拄着这根拐杖为刘邦引路。刘邦见此拐杖很奇特,便问从何而来。孔腾答道:“这是祖先林上的木头,拄着它不忘祖德。”刘邦听了夸赞道:“不忘祖德,可谓孝矣!”孔腾见皇帝如此夸赞他的拐杖,过后又将这根拐杖仔细修理了一番,对它更加珍惜。后来就有人仿照他的样子,做起楷木手杖来,渐渐发展成一种工艺品,成为曲阜的一宝。

楷雕如意的起源,也有一个传说故事:

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间(1008~ 1016),孔子第四十五代孙孔道辅在宁州(今属云南)做推官。一天,宁州天庆寺的真武殿上,一条大蟒蛇靠在供案上昂首吐舌,一点都不怕人。人们视之为神,纷纷前来朝拜,因此影响了正常秩序。孔道辅不信神,他走进寺中,一笏板将蟒蛇打死。消息传到皇帝那里,宋真宗为表彰孔道辅为民除害的精神,便把他的笏板封为“击蛇笏”。这样一来,他上朝便不能用这个笏板了。为此,他便将从家乡带来的楷木枝权作笏板。这楷枝弯曲的形状很好看,当时被称作“天然如意”。后来大家纷纷仿效,越做越好看,慢慢地就变成后来的“楷雕如意”了。

近年来,楷雕产品陆续增添了孔子像、佛像、仕女、笔筒和各种小巧的动物,其作品曾参加过开罗世界青年联欢节艺术展览和全国历届工艺美术展览。展览会上,楷杖和如意成为深受欢迎的旅游纪念品,广受赞誉。

新闻推荐

济宁籍退役军人 游尼山圣境 享半价优惠

本报曲阜讯(通讯员刘新红康娇晴)曲阜市积极响应相关拥军举措,依托尼山圣境景区,推出文化拥军活动。在对全国现役军人免费旅...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孔子家乡的楷树与楷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