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创城优了环境 市民享了实惠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9-15 06:02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张文豪

“市政管理处组织环卫机械化+人工保洁模式对太公岛一路进行精细化深度保洁作业;海天艺墅东区督导创城工作、清理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经发局持续到区内宾馆酒店开展创城督导,发放文明餐桌提示牌、督促补齐公益广告;整理山海天路海天园沿街摆放……”每天早上上班后,山海天创城群内各部门单位创城工作动向和现场图片在不断更新着。

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自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山海天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注重抓点突破、带动示范,狠抓责任落实。随着创城工作的不断深入,山海天环境也越来越优化,居民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责任任务全覆盖

“27个主要路口都设立常态化全天候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岗,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山海天创城办相关负责人说,在区创城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下,山海天排出了创城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围绕全区42个居民小区和24条市政路段,列出《创建文明城市责任区级包保一览表》《创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岗分布表》,组织26个区直部门单位逐一包保,全面负责、一包到底。

结合区级周调度制度,街道日调度,区创城办每天沉到一线现场检查督导、具体指导,对发现的问题下发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压实整改督导人责任。同时开展“回头看”检查,到期未整改的问题下发问题督办单,再次限定整改期限,若到期仍未整改则区纪工委介入问责,确保每个问题一改到底。目前,已下发督办单30余期。同时,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街道成立了各项创城检查小组,不定期到路段、小区、“门前三包”等进行检查,对需要区直部门配合解决的问题,街道提出问题清单,有关部门靠上落实,形成条块结合的工作合力。

公共服务设施持续完善

环境干净明亮,桌椅简单又不失时尚,靠近窗的地方,两位老人正在对弈,进入山海天卧龙山街道青岛路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简约温馨的气息扑面而来。这是山海天首家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解决社区周边的老年人吃饭问题,为周边老年居民提供生活便利,打造的智能养老服务新模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山海天不断加大投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对各类小区的公共卫生设施改造升级,建成垃圾分类示范点20余处,公共卫生间导引指示牌200余处,25处公厕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各单位组织力量在包保小区施划停车位500余个,安装精神文明创建宣传栏、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栏、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消防示意图、15分钟生活圈等2000余个。在不影响交通的空地设置晾晒区、制作晾晒架,满足群众的需求。

卧龙山街道为4个城市社区配备图书室、心理咨询室和文体活动场所,投资200余万元建成街道综合文化中心,投资100余万元建设卧龙山便民服务中心,打造亲民为民社区,提升居民对创城工作的认可度、参与度。

目前,已修补、更换人行道板4300余平方米,新增绿化1850平方米,新增人行道130米,完成7个小区雨污分流,14个小区正在同步进行施工。全区主次干道、景区、各类经营场所等安装各类广告牌累计30000余块、监控标识牌1000余块。

人人参与共建共享

“学林路路边有乱摆摊的,行车挺危险的。”“我们家门前,有个车逆向停了好久了。”9月13日,在“山海天商户联盟”微信群内,商户们及时提供相关不文明信息,包保单位看到后,立即赶赴处理。

为了推动落实“门前三包”,山海天组织214户商铺业主成立“山海天商户联盟”微信群,鼓励业主举报不文明交通行为,发挥广大群众参与交通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创城氛围深入传递。30余名街长每天在驻地区进行巡查,及时纠正乱停乱放及环境卫生脏乱等问题。

4月17日,山海天与曲阜师范大学签订《曲阜师范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协议书》,曲师大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游客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将逐步组织开展文明劝导、咨询等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交警山海天大队以“牵手志愿者协会”和“啄木鸟志愿者协会”为平台,与济宁医学院、日照一中东校、山海天实验小学成为共建单位,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起浓厚的共建氛围。

各单位与包保小区物业公司进行沟通协调,对创城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群策群力,一起出点子、想办法。在海天四路观澜天地小区路段施划黄色标线800米,彻底解决了乱停乱放问题,消除了4个多年未解决的交通乱点、难点。

“以务求必胜、志在必得的精神,坚决夺取三城同创攻坚战的全面胜利。”9月12日上午,山海天召开全区“三城同创”工作部署会议,将决战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围绕惠民利民再动员再落实,动员全区各级瞪起眼、攥起拳,把“三城同创”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全力以赴,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实现工作的新跨越。

新闻推荐

济南市莱芜区花园学校教师 沈蓓赴一场爱的接力

她的祖父,在淮海战役中失去了右腿,回乡做了一名乡村教师,从教33年;她的父亲,是一位特教培智教师,从教43年。16年前,她投...

曲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曲阜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城优了环境 市民享了实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