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颜值”美 “内涵”丰 曲阜市吴村镇发挥生态优势夯实乡村振兴关键基础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20 07: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彦彦

本报通讯员陈曙光李骁甄帅

“养殖锦鲤对水质要求比较高,选址的必要条件就是生态环境!”10月15日,家住曲阜市吴村镇龙尾庄村的徐文政正忙着给锦鲤喂食。“我小时候就喜欢看鱼,工作以后看鱼也是最大的业余兴趣!有次回老家一看,家里的环境提升了这么多,我就毅然辞职,在家里办起了锦鲤养殖场,不仅满足了个人爱好,一年带来的利润也非常可观!”

徐文政自2014年起便流转土地11亩成立了锦尚观赏鱼养殖中心,2017年扩大养殖规模至50余亩,从国外知名鱼场引进红白、大正、五色、孔雀等10余种优质种鱼进行繁育,年出售优质鱼苗达300万尾。“家乡的山清水秀给了锦鲤良好的生长环境,锦鲤又还给了家乡一份锦绣美丽!”徐文政说现在很多村民开始跟着他养鱼,今年村里也以集体的名义建了10多亩鱼塘,里面放满了徐文政保温塘里育出的万千条色彩各异的鱼苗。

近年来,吴村镇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生态振兴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村庄改造、设施配套、景观打造,不断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集中人力物力,在全域开展“拉网式”“搬家式”卫生整治活动,全面清理“四大堆”、乱倾乱放、残垣断壁等乱象,不断提升卫生环境水平。加快推进九仙山民俗风情园、春风雨鹿观光园、骊珠葡萄观光园等项目建设,为强村富民打下坚实基础。

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理念,吴村镇在辖区三官庙、白塔、蒋寨、孟官和东杨院等5个重点村打造了1300余亩的红薯种植基地,打响了“红薯小镇”品牌;用好花生耐旱特点,带领村民在山岭薄地广泛种植;借助辖区湖泊、塘坑等自然环境打造了“锦鲤养殖基地”;培育了“花卉大棚”园艺种植中心,铺开“美丽经济”发展路线;车站干银耳加工、高楼骊珠葡萄观光园、丛庄果蔬种植、李洼旱藕种植、许洼金银花种植等等一大批村集体增收项目纷纷落地并投入运营。今年以来,新建高标准设施大棚100亩,新发展有机茶种植基地600亩、红薯种植基地2000余亩。在曲阜市率先举办“直播助农,云游仙山——山东融媒公益直播联盟走进秀美吴村镇”活动,大力推介吴村镇网纹瓜、葡萄、有机桃等特色农产品,不断拓宽特色农业经济发展路线,在推动村集体增收的同时,带动更多村民就业致富。

吴村镇推进美丽乡村向美丽村景转变,美丽产业向美丽经济转变,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引领、文化推进、产业支撑、和谐共赢”的乡村振兴之路,这也是曲阜以科学规划合理部署乡村发展格局、以生态治理带动乡村振兴的缩影。

美丽是基础、增收是核心。近年来,曲阜市将农耕文化与地域文化挖掘相结合,坚持“内修人文、外修生态”,重点实施了村庄改造、设施配套、产业打造等提升工程,不断提升乡村的“颜值”和“内涵”。从姚村镇庙东村的莲藕产业到吴村镇簸箕掌村的乡村游,从小雪街道武家村的千亩樱花园到时庄街道八里庙村的特色果蔬,从石门山镇石门山庄的慢客人家到尼山镇鲁源新村的特色民宿,从吴村镇“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到息陬镇百誉农业基地的智慧农业……越来越多乡村发展起了“美丽经济”,生态产业化有效带动了乡村的全面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曲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孔祥龙说。在曲阜,环境美、生态好、产业旺、人才聚的良性循环已初步形成,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生活更幸福的美丽画卷正在铺开。

新闻推荐

吴村镇 集中精力美环境

本报曲阜讯(通讯员甄帅)吴村镇聚焦重点环节,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村庄梯次创建暨“大清理、大比武、大提升”专项整治活动,集...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颜值”美 “内涵”丰 曲阜市吴村镇发挥生态优势夯实乡村振兴关键基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