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争做环境卫士 守护绿色校园 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环保教育进校园纪实

来源:日照日报 2020-10-22 02: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郭伟

9月11日,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七年级二班,一场别开生面的环境教育课正在进行,教师通过讲解全球温室效应的形成、危害等内容,让学生深刻认识到保护环境的紧迫性,进一步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近年来,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在各类计划中加大开展环境教育比重,大力加强校容建设,抓好校园绿化、美化、和净化工作,形成既具有浓烈的现代化教育气息,又具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的育人环境;持久开展环保教育,不继增强师生环保意识,用爱环境、惜资源的高尚情操净化师生的心灵,激励教师走向成功。

重视教育过程 环保教育进校园

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微信公众号、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在重要节点多角度进行宣传环保教育,定期组织教师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环境教育培训,学校也积极组织开展环境教育学习研究。学校有环保活动室,有配套的教学设施和环保实验装置,学校开设了环境教育课程,任课教师有教案、作业及各类记录。

学校在开设环境教育课程的同时,根据学科特点,将环境教育渗入到各学科的课堂教学中。在德育教育中,把环境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提出了绿化、美化、净化校园,营造具有现代化气息和文化底蕴的育人环境,把争做“环境的卫士、学习的主人、守纪的模范”作为学生奋进的目标。在自然、生物教学中教育学生深入理解人与自然的相互依存关系,认识到只有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地球才会永葆青春。在地理历史教学中引导学生领悟到,随着人类的迅速繁衍和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人类环境的恶化呈加速发展的态势,从而强化环境忧患意识,增强环境保护的历史责任感。

加强环境教育 提高环保意识

全校性的环保教育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学校以植物园为基地成立了环保活动小组75个,以班级为单位,确定“五个一”环境教育活动:即每学期举办一次环保主题会,刊出一期环保宣传专栏,开展一次环境调查活动,组织一次校外参观,落实一次环保公益行动。近年来,学校先后开展了征集绿化标语及漫画活动,收到标语200多条,漫画50多幅,其中有25条标语被学校采用制成标牌,举办了《做环保的小主人》《我爱美丽的家乡———日照》环保主题演讲赛,组织了“绿色山林”夏令营活动和与西湖镇中心小学“手拉手”共创美好家园活动。

学校还建立了学校、家庭、社区环境教育网络,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家长会向家长宣传环保知识,每学期下发致家长一封信,学生定期向家长宣传环保知识,带头不用一次性木筷,垃圾实行袋装,带头美化小区环境,共同开展家庭绿色行动和绿色消费活动。

随着环保教育在学校的深入开展,广大师生增强了对绿色学校理念的理解,掌握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知识,认识到环境保护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用实际行动守护绿色校园、绿色家园。

新闻推荐

絮絮叨叨话开州

时代潮流总是将人裹挟着走,任何人难以跳出来。自然,当前全民旅游的大背景下,我捡空也去了一趟重庆的开州。说开州,其实大家还...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争做环境卫士 守护绿色校园 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环保教育进校园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