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喜事新办引领向善文明村风 一场特殊的“回门宴”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1-16 09:32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孟 一

本报通讯员 孟祥宇

10月28日一大早,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口放起《红红火火》的音乐,村干部和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张罗着布置文明礼堂。这一天,武家村的文明礼堂迎来了第一对新人武鹏夫妇。

“回门宴”邀请了两家亲戚、村党员代表和村民们现场观礼,简约庄重、喜庆浪漫,在乡亲们的祝福语中开启了。

活动现场,村党支部书记武波为新人送上两个大红包,“这么厚的红包,这得多少贺礼”,观礼的大娘们私下耳语猜测。“咱们大家鼓掌,请新人打开红包吧,亮亮咱们村集体的祝福”,主持人王德祥卖了个关子。

新人打开红包,会心一笑,取出了贺礼,向村民们亮出来——《武家村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这是我们为新人送上的祝福和希望,希望小两口组成新的家庭,要遵守我们的村规民约,做文明家庭创建的排头兵,做移风易俗工作的开拓者,做好青年带动发展的主力军,为我们村居发展贡献力量、增光添彩。”在一片喝彩声中,武波表达了对新人的期望和祝福,“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并将家风家训的牌匾现场赠送给新人。

在亲人致辞环节,岳母孔令燕交待小两口,不仅要照顾好小家,同时,更要积极支持村集体的工作,赢得现场的阵阵掌声。随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将提前集体排练的《好日子》《红红火火》广场舞节目当作贺礼送给新人,现场的抽“祝福语”环节,更是掀起活动热潮,新娘和新郎为中奖的村民送上喜糖,分享幸福的喜悦。

“我们俩都是在武家村长大的,对家乡有着特殊的感情,在文明礼堂举办‘回门宴’仪式,希望能够让邻里街坊共同见证我们的婚礼,特别有意义。”新郎武鹏告诉记者,“而且村‘两委’干部和志愿者们帮忙操持,我们也很省心”。

武家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于2018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深化拓展。如今,武家村已成立了巾帼服务队、人力服务队等7支孝老爱亲志愿服务队,义务为老人开展三餐供应、维修打扫房屋等活动,成为曲阜市知名的“孝善”品牌。在相继创新推出“相约黎明”“民享资源库”等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后,今年推出新时代文明礼堂,为村民举办婚礼提供场所。

“文明礼堂的推行,既发挥了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也引导村里的青年传承优秀传统美德,文明节俭、喜事新办,引领向上向善文明村风。”武波说。

新闻推荐

激活“红色细胞” 释放“红色力量” 曲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员“三亮五评”促政务服务提速增效

本报曲阜讯(通讯员张丽君)“不忘为民初心,牢记服务使命。”曲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创新...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喜事新办引领向善文明村风 一场特殊的“回门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