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曲师校园绿茵场上的“铿锵玫瑰” 师生同心深耕热土,心系绿茵场

来源:黄海晨报 2020-11-19 08:37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范开元

曲阜师范大学是一所以文化氛围著称的高等学府。不过,这所大学值得称道的不仅仅是悠久的人文气息,还有其浓厚的足球氛围,尤其是出色的校园女足发展。

曲阜师范大学分为曲阜和日照两个校区,包括女子超级组和女子校园组两支足球队,两个校区有着独立的足球管理体系,每临近比赛日,曲阜校区普通组的队员会到日照参加集训。

11月17日,曲师女足获得2020—2021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山东省选拔赛校园组亚军。这个消息的到来,令女足队员们欢呼雀跃。

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体教融合,成绩斐然

曲师校园组女足,成立于2012年,在其校内女子足球比赛(2007年开始)的基础上成立;于2019年3月第一次外出参赛,是山东高校女足的新晋力量。

该队曾获得2019“鲁酱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山东省预选赛亚军,2019—2020“阿迪达斯”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大学组)山东省预选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足球项目测试赛冠军。

这支队伍在11月11日至17日举行的2020—2021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山东省选拔赛女子校园组中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为曲阜师范大学65周年生日献礼。

这支队伍不仅在绿茵场上取得骄人的成绩,场下学业的“战场”上也从未懈怠。今年2016级女足校队学生迎来毕业季,赵涵、焦慧敏、李甜甜等13名校队队员成功考取研究生,其中3名队员选择了体育专业继续深造。

今年以来,由于受疫情影响,学生不能返校,女足队员的训练受到了很大影响,很多队员没有训练场地,没有队友配合训练,为了更好地达到预期训练效果,教练和队员们积极配合,制定了体能训练方案,通过视频、网课的方式指导队员进行控球等简单的球感训练。

秋季开学后,因为队员上课时间不一致,很少有时间一起训练。刘刚教练就将校园组队员们的训练时间从下午调整为早上。考虑到队员们疫情期间活动量偏少,体能下降等因素,教练便循序渐进地开展恢复训练,并逐步增加训练内容,直到恢复疫情前训练水准。

在2020—2021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山东省选拔赛开始前一个月。10月17日,曲师大校园组女足的队员们迎来了本学期集训后的首次友谊赛———对阵教职工队伍。虽然是友谊赛,但双方在球场上仍然认真拼抢,女足队员们面对实力不容小觑的教职工队伍,巾帼不让须眉,积极应对,寻找机会。“这是我们疫情后组织的首次全场正式比赛,队伍首次采用442阵型,攻守平衡,菱形中场富有活力。”教练刘刚向记者介绍。比赛过程中教职工积极指导,分享经验,实践与教学穿插,队员们纷纷表示在比赛中受益匪浅。

“这次比赛既是对前一段时间训练成果的检验,也积累了一定的比赛经验,通过比赛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争取在大赛中获取更好的成绩。”比赛结束后,刘刚教练现场对比赛进行了总结,一一指出了队员们在比赛中的优点和缺点。这正是曲师女足队伍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缩影。

十几载春秋,让女足从看台走向绿茵场

曲阜师范大学的校园组女足近几年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全省前列,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平日里的刻苦训练。师范类院校女生比重高,加上日照校区内多是文科专业,女生基数大。虽然女生数量多,但大多数同学都是没有接触过足球,甚至不熟悉足球比赛的规则。因此想要在四年一届的大学生中组建一支常胜的队伍绝非易事。

如何让学生们更愿意参与到足球运动中?如何在数量庞大的学生中挑选出最具潜力的队员?如何检验训练成果?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的方式便是举办赛事。

曲阜师范大学校内女足赛事,有着悠久的历史,已经走过了十几个春秋。最初,校园里的女生们只是在场边扮演着男足观众的角色,考虑到师范类院校女生数量的天然优势和女同学们对足球的兴趣,曲师大的同学们率先开始尝试举办女足五人制比赛和毕业杯比赛。

赛事成立之初,曲师校园女足热度还没有很高,参与比赛的人数也不算多。但是在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的努力下,足球这项运动在校园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女生尝试走上绿茵场。每个学院都有了自己的女子足球队,比赛的参与人数也不断上升,足球在曲师女生中间扎了根。2008年,开启女子组五人制比赛元年;2012年,在多位曲师足协女生骨干的提议下,曲师女足联赛诞生了。“女足赛事刚刚组建之时,参与人数并不算多,而且由于很多女同学是上了大学之后才开始接触足球的,所以一开始基础比较薄弱,对足球的喜爱也尚不够浓厚。”刘刚教练说,“为了帮助大家尽快了解足球,学会踢球,学校主管足球的老师们开设了基础的足球课,让同学们得到了系统科学的训练。”

同时,有很多同院系甚至其他院系的男生愿意无偿给女足做教练,帮助女同学们在课余时间练习跑位、传接球等技术。就这样,初登绿茵场的女生们逐渐熟悉了足球,了解了如何踢球,足球这项运动开始在女生之间流行起来,也有越来越多的女同学愿意走上绿茵场,去尝试这项运动。

到今天,随着曲师校园女足的一路绽放,校内女足赛事也发展成了由联赛、五人制比赛、毕业杯比赛组成的更完备的体系。一路走来,从稚嫩初生到稳健成长,是老师和同学们坚守奉献,悉心打造的成果。

完备的赛事体系带动,让校园足球氛围更浓厚

对于热爱足球的曲师女生而言,仅仅以队员的身份走上球场还不够。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专业地了解足球,学校体育教学部老师特向学校申请开设了有关足球文化赏析、足球裁判法的慕课和选修课,很多女同学也开始深入了解足球文化、学习裁判法,并且有的还考取了国家二级裁判证书,向着更专业的方向不断前行。各项赛事的裁判队伍中,也有了女孩们的身影。

今天的曲师女足赛事,参与人数相当之多,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队伍。这些院队里,赛事管理、训练、宣传等方面都一应俱全。曲师各个学院女足队伍的良好氛围和队员们之间的友谊无疑是喜爱的催化剂,“先爱上这群人,再爱上足球”,归属感的产生,促成了对足球的喜爱一步步加深。

为了备战各项比赛,校内每个女足队伍都有自己固定的训练时间,很多时候刚过早上六点,球场上就已经有了姑娘们的身影。下午的训练场地更加火爆,因为曲师男女足队员数量加起来很多,仅是日照校区的12个院系,男女足加起来就有20个多个队伍。所以,下午没有课的同学会早于训练时间去占场地,到了训练时间,有时候还会出现“一场难求”的场面。

各个学院的女足队伍之间既是对手更是朋友,除了参加学校组织的官方赛事之外,她们经常举办友谊赛切磋技艺,共同进步。在赛场下,不同专业的同学之间也经常互相帮助。在足球路上志同道合的伙伴,亦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曲师校内的各项女足赛事,不仅仅有小姐姐们的参与,更有男同学们的帮助和支持。除了男足队员自愿去给女足球队当教练之外,男足和女足队伍还会互相观看比赛,女足比赛时会有一些男生在场下帮忙指导,男女足队员之间也会互相直播比赛,在场下帮忙送水送药等。每到关键比赛前,传媒学院会精心制作炫酷海报,贴在校内宣传,毕业杯决赛日会有无人机和各种摄像设备进行全程直播,观众数量也相当可观。

在校园里,同窗好友之间守望相助,老师也为同学们尽可能创造良好条件,热爱足球的曲师人共同打造出了曲师校园女足赛事的盛况。

从足协女生骨干提议建立女足联赛到后续的管理,曲师大足协一直在扶持和帮助校内女足赛事的发展,足协在赛事管理、赛事监察、跟踪报道等方面都做得非常专业。同时,曲师大的足球老师们倡导理论与实践并行,曾出版足球专著1部,获足球方向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获省高校足球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参加教育部赴法留学项目,同时还是中国足协C级教练员,一直潜心扎根校园足球,以匠人的精神,亲躬践行,深耕热土。老师们首先厘清了曲师大女足的发展思路,层层布局,以院系足球队为基础,以年级足球联队为骨干,以校足球队为精英,常年组织针对不同对象的系统性的训练。一年四季,特别是冬季天还不亮的时候,老师们就在训练场等候同学们到来,并且亲身示范如何跑位、传接球,也会给同学们讲解如何避免运动受伤和如何及时处理损伤,尽力保障校园体育活动的安全。老师们还特意开设了足球裁判法课程,让女足队员们不仅仅是踢球,更要理解足球。

同学们之间的互相扶持和守望相助也是曲师大女足赛事得以获得今天这样发展的原因。各学院的女同学之间经常会组织友谊赛,在绿茵场上交流切磋,共同成长。除此之外,女足院队和校队都有前辈来作技术指导,用对足球更深刻的理解和更精湛的技术来帮助女足成长进步。“从当初对足球的不了解,到现在加入球队,不仅收获了同学情,让自己更加善于沟通和交流,师姐们树立的好榜样也在积极引导着我们成长。”来自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地理与旅游学院的张晓薇说,四年的时间从熟悉足球到毕业离开校园其实也很短暂,不少大四的学姐们因为要准备考研不得不暂时离开球场,但她们仍旧热爱着这片绿茵场。很多学姐考研后依然活跃在其他学校的校队中,也有的学姐通过校园足球热爱上体育,分别考取了中国体育的最高学府北京体育大学和上海体育学院的研究生。

新闻推荐

联防联控应急演练 提升防控能力

日前,曲阜市疫情处置指挥部组织市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卫健局、市疾控中心、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多家单位在孔子国际会展中...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曲师校园绿茵场上的“铿锵玫瑰” 师生同心深耕热土,心系绿茵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