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幸福食堂”开启“点餐+配送”模式

来源:济宁日报 2021-02-19 05: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郝明雷

本报通讯员陈曙光曹璐

“喂,张书记,今天俺家里有事儿,没法回去照顾有年纪哩,麻烦您给送个饭。”“好嘞好嘞,没问题……”

14日一大早,曲阜西焦沟村的党支部书记张树亮就接到了幸福食堂的“常客”,90岁高龄老人高运生女儿高右琴的“手机点餐”。高运生老人腿脚不好、行动不便,儿子打零工维持家中生计,女儿高右琴家在邻村,对她来说“两头跑”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张树亮得知这一情况后,便主动向高家兄妹提出了“送餐”的方法,这可解了高家兄妹的燃眉之急。

因为这件小事儿,张树亮萌生了新想法:村里是否还有许多像高运生这样的老人?他们又该怎么办?“现在不都流行在‘APP’上点外卖吗?不如我们也推出配送模式!”说干就干,为让老人在家吃上热乎饭,曲阜市石门山镇西焦沟村的幸福食堂率先推出了手机点餐+配送的“外卖”模式。

11点半左右,食堂里的厨师大姐将饭菜分别装在餐盒里,然后张树亮小心翼翼地盖上盖子,装进了一个印有“西焦沟幸福食堂”7个大字的红色保温配餐箱内,往肩头一抗,便开始了今天的“送餐之旅”。

记者跟随张树亮来到了家住村东南头的85岁老人倪建英家中。“张书记又来给俺娘送餐了,辛苦您了!”刚赶到的老人的两个女儿感激地说。“今年情况特殊,各地都在倡导‘就地过年’,恁儿在外面打工,过年要是回不来你就给我说,我给你送饺子。”张树亮笑着说,轻声细语中,一丝丝关怀伴随着幸福餐,走进老人家中。

不仅是张树亮,西焦沟村幸福食堂的厨师大姐、志愿者们也纷纷变身“外卖员”,谁有空,谁就在饭点把这“幸福餐”送到老人身边。

西焦沟村推出的“幸福食堂”配送模式,被不少周边村庄纷纷效仿,可“配送人员”不足成了一个大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石门山镇林洼村推出“人手不够,村民互助”的配送模式,身体较好的老人帮就餐不便的老人到食堂打饭送到家中,然后再折回食堂就餐,既锻炼了身体,又解决行动不便的老人的吃饭问题。

记者了解到,曲阜市石门山镇按照政府主导、村级管理、村民自愿、非营利性的原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面推开“幸福食堂”建设。目前,该镇11处“幸福食堂”已投入使用,可容纳200多位老人就餐。各食堂根据天气寒冷以及疫情防控需要等原因,均已采取形式多样的“外送模式”,把“幸福餐”送到老人家,递到老人手,热腾腾的饭菜让老人们在这个严寒的冬季感到“心里暖”。

新闻推荐

梦想起航 青春飞扬

今年寒假,来自青岛农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的3名大学生来到惜福镇街道参与寒期社会实践活动。1月18日上午,...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幸福食堂”开启“点餐+配送”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