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乡村美常在 民风日日新 村民的笑容就是最好答案

来源:济宁晚报 2021-04-08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伟栋通讯员陈曙光张艳

干净整洁、笔直平坦的道路,焕然一新的社区环境,设施齐全的文体小广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曲阜市小雪街道阮家村社区大门的出口处挂着这九个大字。阮家村党支部书记孔德广说:“这九个大字不仅是在激励村民,更是在激励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致富,提升全村村民的幸福感。”阮家村近几年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容村貌、生活质量得到了质的提升。

依托社区改造实现村容村貌精准“更新”

阮家村位于风景优美的蓼河景观带,是农村社区改造、村级社区治理的典型代表。2014年,农村社区建设完成,全体村民实现搬迁上楼,实现了村民安居的梦想,让村民告别了低矮的平房,泥泞的道路,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住的问题解决了,但如何才能“稳得住、能致富”?阮家村发挥村级治理的灵敏性,及时发现群众需求,开启了村改社区的更新运动,先后完善提升村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社区大门、社区绿化、社区道路;建设了8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还配套建设了篮球场、大舞台、路灯、公厕等设施,为村民提供了娱乐文化生活的场所;建设了老年公寓、幸福食堂、图书馆,为老人、孩子提供了高标准的生活、学习场所。

同时,依托乡村振兴,村级经济实现“造血”功能。阮家村属于曲阜市的南部城区,2018年之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单一,主要来源于土地租用,收入少。如何因村施策,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奠基?村“两委”班子没少费心研究办法,只有村级经济好了,才能更好地服务村民。

后来,孔德广去苏州学习,这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启发。于是,阮家村有了一个初步发展框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盘活乡村闲置资源招商引资。村两委班子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后,说干就干,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村南30多亩的废弃窑坑填平,动员村民以集资入股的形式,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村集体以土地加资金的形式占股百分之四十,其余村民股东占股百分之六十,共同建立了阮家村创业孵化园。孵化园现在已基本建成,并且吸引了东信科技、美团优选、中通快递等一批优秀企业入驻,还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问题,实现了上楼安家、下楼就业。2020年,仅孵化园项目就给村集体带来6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还给入股村民分红近100万元。

新时代文明实践让社区“温柔”转身

“经济发展了,精神文明工作也不能落后。”孔德广说。阮家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在村“两委”班子的号召下成立了共100余人的5支志愿服务队伍,每个志愿服务队有一名队长负责本服务队人员的管理,真正实现志愿团队的自治。

志愿服务力量在社区工作上起了很大的作用,特别在2020年疫情期间,志愿者人数猛增,特别是一些在校的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能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很高兴,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要尽我所能来回报阮家村。”村里的一名在校研究生志愿者说。

阮家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依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2020年年底,阮家村邀请国学讲师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一场“扔掉手机,感恩父母,好好学习”的讲座,实践站里坐无缺席,村民们感触颇深,特别是孩子们,被讲座深深地打动,他们主动去拥抱自己的父母,感谢自己的父母。类似这样的讲座阮家村每2个月都会举办一场,主题大都是围绕邻里关系、孝敬父母、家庭和谐等传统文化。

从2015年开始,阮家村每年的大年初一都会对好媳妇、好婆婆、现役军人家属进行隆重的表彰,现场好媳妇要由自己的婆婆颁奖,好婆婆要由自己的儿媳妇颁奖,这种特殊又有深意的表彰形式,潜移默化中,营造了学习好家风的良好氛围。同时,每年的传统节日,村里都会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庆祝活动,装扮村居的节日氛围。比如今年春节,村入口的展示牌上就写着:“在外打拼的家人,您辛苦了!欢迎您回家过年。”

依托志愿服务 创村居民生幸福品牌

“孩子是阮家村的未来,只有把孩子的教育抓好了,阮家村的将来才有希望。”阮家村党支部书记孔德广说,村里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和关心,2020年村里投资建设了阮家村图书馆、辅导学习室供村里的孩子使用,图书馆图书约3万余册,图书种类齐全,志愿者参与管理图书,村里的老师和在校大学生参与日常孩子的辅导,让阮家村的孩子在村志愿者们的呵护帮助下成长。这就是该村打造的“守护朝阳”志愿服务品牌。

对街道推广的“相约黎明”“民享资源库”志愿服务品牌,阮家村结合实际进行了创新开展,村里投资200余万元,建设了1500余平方米、配套设施齐全的颐养之家,主要针对60岁以上上楼生活不方便的老人。颐养之家设有卫生室,每个老人的起居室设有紧急呼叫按钮和对话设施,每天还会给老人测量血压,现在有14名老人入住。“民享资源库”更是结合自身的特点,村里的民享资源不只有物件,还有食堂、就业信息、图书馆等。村集体将电钻、切割机等物件统一存放,村民需要可随时借用。

如今,民享资源库里最大的“物件”是村里的民享幸福食堂,村民家里的红白喜事都可以在这里操办,只要提前给村里预约,场所、餐具都可以免费使用,不仅给村民节省了一大笔开支,更推进了村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民享资源库里还有就业信息,村孵化园引进的企业优先为阮家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村里通过民享资源库实时发布信息,让村民不出门就可以轻松找到合适的工作。

新闻推荐

吃水不忘挖井人 致富路上见诚信

本报记者鲍童本报通讯员陈曙光林森“以前路不好走,进城要绕道邻村,每次多走好几里,现在路修好了,进城方便多了。”提起这条进...

曲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曲阜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学校小档案2021-04-06 04:58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美常在 民风日日新 村民的笑容就是最好答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