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泗水新闻 > 正文

全市213处保洁员公寓供环卫工免费入住圆了安居梦 咱济南环卫工“可滋儿了”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0-20 15:42   https://www.yybnet.net/

历下区保洁员公寓内家居设施一应俱全。历城区环卫工在公寓阅览室看书。历城区全福公寓内每个房间里都设有厨房。历下区高标准的保洁员公寓。

四年前,告别蜗居

多年的板房,历下区城管局文东环卫所保洁员宋怀福夫妻俩搬进新家。房子虽不大,但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让他们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给他们的温暖和尊严。近年来,像宋怀福一样,济南市共有2908名环卫工夫妻搬进装修一新的保洁公寓,而且这样的温暖还将不断扩大。在山东省第二十三届环卫工人节到来前,记者走访历下区、市中区、

历城区等各区环卫所保洁员公寓,看

到公寓内均干净敞亮,生活设施

完善,保洁员拎包即可入住,生活其乐融融。

免费公寓让环卫工告别“蜗居”

宋怀福和孙志华两口子,十几年前离开老家济宁泗水县来到济南当起保洁员。说起过去,从事环卫工作13年的夫妻感触最深的就是住上了免费楼房,对他们来说,这几年最大的感受就是满足。

10月17日下午6点,记者在历下区文东环卫所保洁员公寓见到孙志华,她正坐在自己屋里饭桌前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20余平方米的小屋内,虽然陈设简单,但各种设施相对齐全,还安装了暖气、空调、电视等家用设施,夫妻俩把房间打扫得更是干净亮堂。“以前找个地方住可真不容易,没想到免费住上条件这么好的公寓。”提起保洁员公寓,48岁的孙志华乐得合不拢嘴。

历城区城管局全福环卫所保洁员郗广勤和武玉梅夫妻,5年前离开泰安老家来到济南从事环卫行业,当时住宿问题也是夫妻俩最头疼的事。如今,全福环卫所保洁员公寓的小楼成了夫妻俩的家,而且水电全部免费,还有专门的管理员打扫公寓卫生,住得既方便又舒心。

设施齐全环卫工拎包即可入住

记者在历下区城管局文东保洁员公寓门口看到,一座白色小楼共计五层,经过前期改造装修,家具及装饰基本齐全,全部用于保洁员免费住宿。走进公寓,一楼全部为公共区域,设有监控室、餐厅、会议室、储藏室、传达室、洗澡间、开水间;二层至五层全部为保洁员住房,每层16间,共计64间,每间面积20平方米,统一配备了床、衣橱、写字台、电扇、暖气等日常生活设施。

历下区城管局文东环卫所所长尹明霞告诉记者,为了解决环卫工住宿难的问题,2013年该处保洁员公寓建成,每个屋里都设有暖气、空调等配套设备,而且每层都建有独立卫生间。此外,公共洗澡间里24小时供应热水,解决了环卫工洗浴的难题。“一楼区域专设文体活动场所和阅览室,将社区文化资源与公寓配套共享,丰富保洁员文化需求。为满足外地保洁员亲属的探亲需求,我们还人性化预留了四间高低床位亲属间,极大提高了环卫保洁员的生活质量。”

在历城区,工业北路新装修的全福保洁员公寓即将投入使用,一幢三层小楼内50余个房间全部安装上防盗门,20余平方米的屋内摆设着木床、写字台、衣橱等家具,环卫工拎包即可入住。为方便环卫工生活,每层楼都配有公共厨房、洗澡间和公共卫生间等设施。

全市213处保洁员公寓投入使用

据了解,济南市目前有1.3万余名保洁员(其中城区保洁员11500人),负责全市6621万平方米道路保洁、867座公共厕所管理、每天3000余吨的生活垃圾收运、城乡环卫一体化以及冬季清雪除冰等各项环境卫生工作。他们承担着“城市美容师”的重任,每天清运生活垃圾,为净化城市环境而辛苦劳作,这份工作脏累、收入少,而保洁员大部分来自外地,他们没有固定的住所,因此济南市城管局为部分保洁员兴建公寓,以解决环卫工住房难题。

近年来,城管部门通过改建新建环卫公寓213处,面积3万余平方米,统一配备洗澡间、洗衣房、厨房、家具和阅览室“五小”设施,解决了2908名保洁员住房难题。市政府出台了《济南市解决城市保洁员居住问题暂行办法》,规定“城市保洁员租住社会住房的,享受每人200元每个月房屋租赁补贴,租赁社会住房建筑面积一般不少于14平方米每人”,从租房政策上给予环卫工极大的帮助。

(文/图 本报记者 李娜)

新闻推荐

为客运驾驶人“打预防针”

为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确保国庆节假期交通安全,泗水县交警大队民警深入客运站、社区、乡村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努力为辖区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畅通的交通环境。泗水县交警大队深入客运站为客...

泗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泗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满湖秋水漾秋波2017-09-26 10:04
评论:(全市213处保洁员公寓供环卫工免费入住圆了安居梦 咱济南环卫工“可滋儿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