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泗水新闻 > 正文

春天邂逅的泗河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4-13 09:54   https://www.yybnet.net/

脱掉孤独的冬的心境,走出蜗居,不知不觉出了小城,走向泗河大堤。

北方的春总是姗姗地来,春寒料峭,风已不再彻骨。路旁的杨柳绿了枝条,依依摇摆,叶蕾初萌,点点滴滴,满天闪烁着感恩。远处的麦田,已是青色尽染。一只两只的飞燕呢喃声声地飞翔。晚霞染红西天,泗河大堤暖色在升腾,沾衣欲湿,河道漫漫……

泥土酥软了,败草中探出着青芽。金口坝千年沧桑,依然长虹般卧在一片清流之上,淡定自若,一诺千年不改初衷。水流弱了,水势小了,可涛声依旧……

再有三河村,诗意的怀抱里,白杨初荣,远远地见几枚鸟窝在风中招摇。

苇杆依依,蒿枝落落,茅草离离。风中传来芦苇的吟唱,一滩一滩,一片一片,一丛一丛。蒲蒿中叽喳的雀鸟,互相问安,招呼着归巢的家人。三只两只的野鸭子,围坐着其乐融融。偶有一两只飞鸟掠水而过,声声渐远。

三两只小船泊在岸边,等待着主人,一同留守水边的,是荠菜花、棉棉葔、萋萋菜、泥胡菜、马唐草、猫眼草、车前子……静默的画,仿佛穿越了千年。

大唐的兖州,青青欲雨,澹澹生烟,桃花夹岸。诗圣诗仙,在诗意的行走,笑声朗朗,泗河柔情万千。

月是故乡明。

月亮渐渐升起,爬上柳梢头,爬上泗河大堤……泊在无边的水色里,清辉四溢,月光水色共长天一色。

金口坝汩汩诉说着千年,鲁国石虹在时光里淡然坐定。二十桥明月,春风十里,依然披一身芳华。

水光潋滟,泊在月光里的船,心潮起伏,水与岸的对话惊扰了苇草的根须。

远处夜钓的人被天地省略,只留下一盏光浮忽明忽暗,闪着蛊惑的眼睛。

河上清风,天上明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是孔老夫子潇洒的春天。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春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是朱子雅致的春天。

还有白居易的泗水流,生机勃勃的春天里那淡淡的惆怅……

走着,看着,听着,想着,诗歌在春天里复活——

春风十里不如君,万般情思付瑶琴。梁祝化蝶行千里,海内知己若比邻。

故乡的春天来了。■刘建新摄影

新闻推荐

三花同春□杜艾洲

我家院子里,房前屋后栽满了树。除了两棵国槐外,刺槐树将近占了一半的数量,加上那棵攀缘在老榆树上的紫藤,到了春天,榆钱、紫藤花、槐花构成了三花同春的景象。春天里,榆树开花了,结出了满树的榆钱儿;紫藤...

泗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泗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清明祭忠魂2018-04-03 00:00
护航景区用电无虞2018-04-10 09:38
评论:(春天邂逅的泗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